佛山坚持制造业当家 筑牢高质量发展“压舱石”

发布时间:2023-05-04 08:15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6.3%,增幅在珠三角城市中位居首位,利润总额增长12.1%;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分别大增57.3%、49.7%……近日,佛山发布的一季度经济发展成绩单中,工业经济表现十分抢眼,“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彰显。

今年以来,佛山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以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为主线,扎实推动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积极引导各类优质资源要素向制造业集聚,持续释放企业产能,推动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市经济平稳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综合施策

推动工业经济开门红

今年以来,佛山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拼经济、抓项目、促发展,推动一季度经济实现良好开局。2023年一季度,我市地区生产总值为2872.90亿元,增长4.1%。

深入分析佛山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可以发现,佛山的经济大船之所以能够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离不开工业这块“压舱石”的支撑。可以说,佛山经济企稳回升,工业经济居功至伟。

工业稳,则经济稳。

牢牢扭住工业这个“牛鼻子”,佛山综合施策稳增长,深入落实《佛山市关于促进稳增长实现开门红的若干措施》,鼓励企业增资扩产、提产达效,充分释放产能,全力推动一季度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395.46亿元,同比增长6.3%,增幅比全国高3.3个百分点,比全省高4.9个百分点,在珠三角城市中位居首位。

同时,佛山的规上工业利润指标表现亮眼。全市规上工业利润总额373.63亿元,增长12.1%,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重大项目落地

带动工业投资增长

3月24日,计划总投资约160亿元的一汽-大众新能源跃阶发展项目落户佛山;3月26日,固定资产投资约100亿元的星源材质华南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在南海区丹灶镇奠基开工……今年以来,随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一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落户佛山,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一季度,佛山工业投资强劲回升,得到了数据的有力印证。1~3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7.3%,其中工业技改投资135.49亿元,同比增长49.7%。

工业投资快速增长的背后,是佛山坚持项目为王,不断扩大工业投资。佛山把投资量落实到具体项目上、细化在月度计划中,1~3月梳理出支撑项目1500多项,围绕项目从洽谈签约、土地获取、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入库纳统等阶段,做好全流程跟踪服务,强化用地、用能等要素支撑,推动重大项目快审快批快建,加快释放产能,稳住工业投资增长态势。

今年以来,佛山全力助企纾困解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市级领导同志带头开展企业“暖春行动”,重点围绕全市前300强工业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等领域深入走访调研,区、镇(街道)领导带队在本级调研,倾听企业心声和诉求,深入剖析问题根源,认真研究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稳产增产。

数据显示,1~3月,佛山大型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609.80亿元,同比增长8.7%,增幅比全市平均水平高2.4个百分点。


全力推动制造业

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佛山工业经济企稳回升的背后,制造业增势良好,更加凸显“制造业当家”。今年以来,佛山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不断夯实制造业这份家底。

一方面,佛山坚守技术为王,推动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加快制造业创新中心体系建设,聚焦产业需求促技术创新。出台《佛山市关于加快工业设计发展的指导意见》,举办“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等活动,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

一季度,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78.63亿元,增长7.1%,快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8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21.48亿元,增长6.9%;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11.16亿元,增长16.5%;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42.03亿元,增长5.8%。全市先进制造业实现增加值733.05亿元,增长5.6%;先进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52.5%,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先进轻纺制造业、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石油化工产业均保持较高增速增长,分别增长8.9%、8.2%、8.2%。

另一方面,佛山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步伐,深化转型发展新生态。加快集群数字化政策兑现,推动产业链协同数字化转型和中小企业抱团数字化转型。

1~3月,佛山共新增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385家,数量在全省21个地市中排名第一;开展技术改造工业企业328家,数量仅次于深圳市,全省排名第二;机器人产业迸发活力,有效推动传统制造业升级,佛山实现工业机器人产量7028套,同比增长8.4%。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期待佛山乘着一季度经济稳中向好的势头,再接再厉、真抓实干,全力以赴稳工业、扩投资、抓项目,推动二季度经济稳增长取得更大成效,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梁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