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双平台上线

发布时间:2023-04-25 08:39 来源:佛山日报

4月24日,“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 有力支持全面创新”主题活动在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佛山保护中心”)举行,旨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为企业全面创新提供有力支持。

活动中,“佛山市知识产权纠纷快速调解系统”与“佛山市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其中,佛山市知识产权纠纷快速调解系统是佛山保护中心开发的一款用于支撑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开展的信息化平台,涵盖了在线语音通话、调前问卷调查、文书送达、电子签章、调解文书自动生成等特色功能,解决了过往调解工作中“语音通话难以留痕、手写文书效率低、当面或邮寄签署费时费力”等痛点难点,为纠纷当事人提供更便捷的调解服务,为纠纷化解工作提质增效。

同步上线的佛山市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则是在现有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的基础上,整合了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等电子申请入口,以及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人民调解、海外纠纷应对指导、商标监测预警等在线申请,实现一个端口办理各类知识产权业务,提升线上服务的便利化程度。另外,该平台还以专利导航成果为基础,搭建地方重点产业专利数据库,提供产业专利数据查询和下载,帮助企业运用知识产权信息指导市场决策、技术创新和风险规避,有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专利工程师刘智豪说,升级后的佛山市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2.0版本相当于一个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平台,为企业带来了全新体验,希望今后能增加更多功能、造福企业。

2022年,佛山专利授权总量历史上首次突破10万件,达到106422件,商标累计有效注册量超过了60万件。截至目前,佛山市共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39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71家,示范优势企业总数位列全省第一。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二级调研员谷办才介绍,该局将开展佛山知识产权智库惠企行动,深入企业了解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更好地推动佛山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工作。此外,佛山已与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达成合作协议,中心将在佛山建立基地,希望通过该基地培育更多知识产权人才,提升佛山企业的知识产权能力。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霍泳欣 通讯员:刘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