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发布“专精特新”企业倍增培育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4-13 08:26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4月11日,佛山市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佛山市“专精特新”企业倍增培育工作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明确未来三年“专精特新”企业倍增培育工作目标及扶持方法。

《方案》提出,到2023年,力争引进和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0家;到2025年,力争引进和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0家。

据悉,佛山将从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全力保障企业发展空间、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支持企业人才培育、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和提供服务精准对接共七大方面给予扶持。其中,在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方面,《方案》提出要给予专项认定奖励,如对2023~2025年佛山市行政区域内新认定和通过复评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佛山市行政区域以外迁入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次性给予奖励等。

在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方面,《方案》提出要积极鼓励技术创新和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广泛参与龙头骨干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牵头的项目,组建创新联合体,积极承担国家、省、市重点科技计划项目,参与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要加强“专精特新”企业自主研发成果知识产权保护,建立核心技术专利池等。

在保障企业发展空间方面,《方案》提出要推进企业入园发展,优先保障企业供地。要支持“专精特新”企业进驻“佛山市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将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的用地需求优先纳入供地计划等。

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方面,《方案》提出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企业上市发展。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根据现行政策措施给予贷款贴息补贴,最高补贴贷款利息的50%;要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优先纳入上市后备企业“白名单”等。

在支持企业人才培育方面,《方案》提出要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加大管理人才培训力度,为企业搭建高层次人才供给通道,鼓励非户籍高端人才及配偶、子女落户佛山,给予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人才子女入学服务等。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李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