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0公里徒步认识佛山爱上佛山

发布时间:2023-04-03 08:52 来源:佛山日报

4634126_ztgg_1680359388367_b.jpg

半月岛湿地公园碧道上,徒步队伍一路前行。/佛山日报记者符诗贺摄


“出发!”4月1日8时,“美丽佛山·一路向前——2023佛山50公里徒步”活动在佛山五区同步启动。超30万名市民及各方友人,一路品味沿途风光,在浪漫春天中遇见最美的佛山,看到最好的自己,认识最好的自己。

历经3年等待,佛山50公里徒步活动再度全城热演。这样一场独一无二的城市盛事,不仅是佛山提振信心、汇聚人气的有力印证,也是佛山奋进不歇、耕耘不辍的火热象征,更是助力佛山成为健康生活的乐土、宜居宜业宜创新的沃土、蓬勃发展的热土的催化剂。

一场徒步、一座城市,50公里、超30万人参与。佛山为何如此有吸引力?佛山是怎么做到的?


一场追求健康美好生活的共鸣

“三年了,佛山50公里徒步终于回来了!”4月1日,2023佛山50公里徒步活动鸣枪重启,大家熟悉的生活真的回来了!

佛山50公里徒步活动是在佛山市委宣传部指导下,由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佛山市文明办主办,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自2015年创办以来,佛山50公里徒步活动不断升级、品牌效应日益彰显,赢得了广泛热爱和高度关注,成为佛山人民追求健康生活方式的一项文体盛事。

历经三年疫情,人们更加重视、渴望身心健康。50公里徒步作为佛山全民健身活动,代表着一种积极向上的健康生活方式,普及运动习惯,注入健康生活理念,为广大市民提供释放生活压力、增强体质意志的大好机会,让佛山这座城市成为健康生活的乐土。

这场激发全城追求健康美好生活的徒步活动,让很多市民在与亲人、朋友共同参与中增进了亲情、友情。来自三水的何国恒带着一家三口,手牵手在城市美景中前行,一路上,既有欢声笑语,也有相互鼓励。在他看来,徒步不仅带来健康和快乐,也让亲情愈加浓厚。“这趟行程让我更加感受到亲情的珍贵和美好,明年我还会带着家人一起来!”何国恒说。

如今,徒步成为认识佛山的最好方式,也是爱上佛山的最佳契机。来自四面八方的徒步爱好者在活力与激情中,感受岭南广府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用一场酣畅淋漓的徒步再次认识佛山、爱上佛山!而佛山也如广大徒步爱好者一般,迸发出厚积薄发的生机与力量,让外界看到了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韧性。

“让本地人自豪,让外地人向往!”老家在潮汕的佛山青年郑嘉豪第一次参加50公里徒步,他从时代爱车小镇广场出发,一路东行拐上河堤,最终抵达千灯湖三期水船闸与南海线徒步者汇合。

收获一路美景,郑嘉豪不禁感叹:“佛山以徒步会友聚缘,让徒步成为城市话题、城市品牌,让斗志融进城市激情,让信心注入城市脉动,也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佛山、扎根佛山。”

因为一场徒步,爱上一座城。这是佛山50公里徒步的魅力所在,更是动力所在。每一名参与者、亲历者眼中所见,成为最好的证明。


一场全方位展示城市品质的盛事

本次徒步线路串联起集历史文化、现代繁华、生态文明、乡村振兴于一体的佛山城市最美绿道。从五区同时起步,五条线路分别途经禅城文华公园、南海千灯湖、顺德顺峰山公园、高明明湖公园、三水西南文塔公园等一大批重要城市地标,最终汇于世纪莲体育中心,实现“五龙聚首”,充分展示了佛山高品质现代化城市建设的最新面貌。

一路美景令人应接不暇,越来越多的市民因参与其中而更了解、认同城市发展,共享城市高质量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

“我最大的动力就是对这座城市的热爱!”作为佛山50公里徒步活动的忠实参与者,今年61岁的顺德“棍叔”冼鑑元从未缺席,身体力行带动更多市民在徒步中切身感受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

“我感受到佛山是一个整体上升的城市,是用心为市民筑巢的城市。”南海居民黄佳明带着妻儿穿行于千灯湖畔,来到高楼与鲜花相映成趣的佛山新城,他不禁感慨:“佛山变得这么美丽,城市品质和城市形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佛山这座城市从来都是与市民互相成就。与往届相比,今年徒步活动从物料准备到徒步服饰以及沿途特色产品展示区、赛后休息区等,处处融入佛山特色文化,极大增强文化氛围。沿途不仅设有宝藏露营,还有双皮奶、伦教糕等佛山美食摊位,让参与者充分感受岭南文化的独特魅力,也吸引更多市民朋友参与到这场体育盛事中来。

越来越多的市民通过徒步更加深入地认识和爱上佛山,其背后也是佛山奋力建设高品质现代化城市的成果。

近年来,佛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宜居宜业宜创新、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城市;全面部署推进产业协同、设施互通、服务共享、收入普增、环保共护、城乡融合六大内容,落实“百千万工程”,加快破解区域发展不协调不平衡问题;坚持保护生态优先,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加强污染防治和环保整治,加快建设“半城山水满城绿”的岭南绿韵水乡;以“一号改革工程”推进一流营商环境打造,积极构建“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筑牢制造业当家底盘。

在宜居宜业宜创新的环境加持下,佛山正成为近悦远来的沃土,一大批优质企业奔赴佛山、扎根佛山、成就佛山。

“佛山是一座值得企业投资兴业的城市。”时代中国集团副总裁戴志新说,这也是时代中国5年全程总冠名佛山50公里徒步活动的原因所在,希望借此助力佛山把宜居宜业的优质城市环境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

作为一家深耕佛山16年的企业,时代中国目前在佛山拥有超30个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项目。戴志新表示,致力于成为全中国最优秀的城市发展服务商的时代中国,一路参与和见证了佛山产业转型升级和现代化城市建设,未来也将不遗余力支持佛山高质量发展,全力满足佛山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场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奔赴

这场跨越50公里的徒步,不仅仅是展示城市风貌的窗口、城市营销的名片,同时也汇聚起全市砥砺前行、奋勇争先的磅礴力量,让佛山成为蓬勃发展的热土。

4月1日,与市民、游客一同集结出发的还有来自佛山各行各业、各领域、各战线的各大特色方阵。

“徒步为佛山这座城市注入了新的自信和活力。”一名参与徒步的佛山干部表示,50公里徒步活动彰显的拼搏上进精神,将会激励佛山儿女奋发向上,朝着理想奔赴。未来,他将继续全力以赴,以实际行动投身佛山高质量发展事业。

将徒步活动作为加强团建的一次契机,这是很多企事业和机关单位踊跃组织员工共同参与50公里徒步的重要原因。“徒步报名消息一发布,青企协微信群就沸腾起来了,报名十分踊跃。”顺德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苏耀江说,佛山通过举办徒步这种普适性较高的运动盛会,将运动、团队、文化等元素融为一体,为企业打造一种很好的团建方式,有助于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伴随50公里徒步成为城市营销的网红IP,佛山的“朋友圈”也逐渐扩大。流量聚变快速产生的化学反应,有效带动佛山跑出文旅消费复苏加速度,也为佛山这座城市带来宝贵的无形资产——口碑效应。

“徒步活动让我们欣赏了佛山的美景,品尝了佛山的美食,也感受到了佛山的人文风情,真正体验了一次‘运动+美食+美景’的深度游。”来自湖南的徒步爱好者巩西鸣表达了赞美之情。他告诉记者,徒步前就和朋友在佛山赏夜景、品美食,令他回味无穷,接下来还要去逛一逛!

一场影响广泛的徒步,一座充满魅力的城市,在激情与汗水的交融中释放出独特风采。

一路上,看见了情人相伴、亲友同行,携手并肩的温情;看见了徒步人群一路跋涉,坚持不懈的努力;看见了无处不在,让人安全感满满的最美风“警”、白衣天使、可爱“红马甲”;更看见了成千上万的市民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奔跑出发,彰显佛山这座城市不可阻挡的动力和活力。

……

这场全民健身的盛会不仅有起初难掩激动的兴奋,有中途疲乏难耐的坚持,也有到达终点的豁然。佛山50公里徒步散发出的独特魅力,将永远定格在这个春天的记忆中。

终点冲线,奔跑继续。愿每一名因为50公里徒步爱上佛山的你,都在前行的路上步履不停、收获幸福。

开放、包容、创新的佛山,向你发出新的邀请——

期待明年,我们再度携手共赴春天的约会!   


文/佛山日报记者郑奕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