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德企湾区行,开进佛山三龙湾!

发布时间:2023-04-01 08:43 来源:南方日报

3月30日—31日,“2023德企湾区行”系列交流活动在佛山精彩上演。这是继今年二月德国柏林推介会后,佛山三龙湾对德交流合作的又一盛事。

为期一天半的活动中,三龙湾邀请了超30家德国企业走进佛山,实地考察佛山企业、座谈交流发展机遇、体验佛山特色文化,并与63家佛山企业深入对接,以此促进德企与佛山本地企业开展合作,推动更多德资项目落户佛山。

“德国的产业结构与佛山高度契合,德企普遍技术先进、创新能力领先,其中还有众多‘隐形冠军’企业。”在3月31日的交流会上,佛山市政协副主席黄福洪向德企抛出“橄榄枝”,“佛山期待与德国各界深化务实交流,强化重点领域产业合作。佛山将继续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经济交流、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便利和实惠”。


YESF2261_副本.jpg

“2023德企湾区行——佛山机遇交流会”现场。


走进佛企对接合作

“这里先进的生产体系令我惊讶”

“佛山企业有着先进的生产体系,让我感到惊讶。”这两天,通过“2023德企湾区行”活动,德国肯博(厦门)绝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堃与30多名德企代表一道走进佛山,也由此对这座制造业大市有了全新认识。

此次“2023德企湾区行”活动是由佛山三龙湾与佛山市投促局共同主办,借助德国工商大会在深圳举办德中(深圳)经济论坛的契机,牵手德国工商大会,组织了超30家德企来访,与60多家佛山企业进行了深入对接。

这是2020年以来,德企访佛数量最多、质量最高的一次对接活动,既有西门子、思爱普、德铁等世界五百强企业,也有默克、欧德神思等行业领军企业,行业覆盖工业自动化、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化学材料、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

虽然活动仅一天半时间,内容设置却充满巧思,尽可能为德企、佛企交流对接创造机遇:

在实地考察环节,佛山三龙湾精心组织德企嘉宾走进悍高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申菱环境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佛山企业实地考察,增进德企对佛山产业基础、营商环境的直观认识;在对接交流环节,特地举办座谈交流会,推动中德企业精准洽谈对接,切实促成中德项目合作;在城市体验环节,邀请德企参加三龙湾文化体验活动,让德企更全面地了解佛山的历史文化,增强其在佛山的投资意愿。

“在结束企业考察后,我马上向公司总部作了汇报,邀请德国总部技术开发人员6月来中国拜访。”王堃表示,通过此次考察走访,他对佛山企业有了全新的认识,希望让德国的同事来中国、来佛山实地了解中国企业数字化生产的进展。

事实上,通过此次活动,包括德国肯博在内的中德双方不少企业和机构进行了精准洽谈对接。

3月24日,佛山职业技术学院与TÜV莱茵学院签约,正式成为“TÜV莱茵数字创新赋能计划”建设单位之一。“TÜV莱茵数字创新赋能计划”是在教育部“中欧双元制产教融合平台”框架内,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TÜV莱茵共同设计实施的产教融合项目。

在此次交流会现场,佛山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袁毅桦与TÜV莱茵学院副总经理王欣欣就合作事宜进行了进一步交流,深入了解了该项目在中国试点实施的情况,并约定今年4月份共同前往该计划在国内的其他试点建设单位考察,了解项目实效,打造佛山模式。


YESF2381.JPG

德国企业走进佛山,与佛山企业对接交流。


开启对德合作3.0

出政策、造环境、建园区

一年之计在于春。“2023德企湾区行”活动的成功举办,在佛山三龙湾推进对德合作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它是继2月赴欧招商推介后,佛山三龙湾贯彻“走出去”与“引进来”战略的又一标志性事件。

“至今,中德工业服务区已经走过了十年时间,可大致分为三个阶段。”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佛山三龙湾科技城)管理委员会主任潘东生表示,第一个阶段是建立中德工业服务区这一平台,并打造了一个对德合作的“朋友圈”;第二个阶段是“走出去和引进来”,近些年来佛山引入了一批优质的德国项目,招商引资取得了不错成效;第三个阶段是出政策、造环境、建园区,去年以来三龙湾开始思考如何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吸引更多德国企业来此投资。

在此背景下,由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佛山三龙湾科技城)管委会和海创大族机器人智造城共同打造的三龙湾中德产业园创新孵化基地也在本次交流会上正式启动。


截图_选择区域_20230403102913.png

三龙湾中德产业园创新孵化基地启动。


据了解,三龙湾中德产业园创新孵化基地面向德国智能制造中小企业,提供生产制造、研发办公、产品展示、共享仓储空间和各类生产生活服务。

目前,佛山三龙湾也正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德资企业量身打造优质产业载体,加紧建设专业中德产业园区。企业如需要更大规模的生产空间,还可选择进驻三龙湾高标准打造的中德产业制造园区。除此之外,根据制造型和外贸型企业发展需要,佛山三龙湾还将发挥佛山陆路港的作用,通过中欧班列,为入园企业提供更为便捷的进出口业务条件,降低企业的生产运营成本。

作为此次活动的又一大重磅环节,在“2023德企湾区行—佛山机遇交流会”上,三龙湾也首次向德企代表伍尔特(上海)工业紧固件有限公司、肯博(厦门)绝缘科技有限公司、欧葛兰(上海)电气产品贸易有限公司、瑞诺司汽车投资(上海)有限公司颁发“中德市场合伙人证书”。

根据“大湾区中德市场合伙人计划”,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管委会或其委托机构将与德资企业结为合伙人,助力德资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开拓市场、开发新客户、赢得新商机。该项计划发布至今约一个月,已经有多家德资企业明确表达了成为合伙人的意愿。

“这项计划为德国企业、欧洲企业走进粤港澳大湾区、走进佛山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佛山有完备的产业配套和广阔的消费市场,有望成为德国企业来华南地区投资的首站。”德国瑞美克斯中国首席代表王心迪说。


推出专项扶持

打造华南德企集聚地

据初步统计,佛山以及大湾区企业分布在德国的供应商至少有13.5万家,这意味着,佛山和德国的产业联系非常紧密,并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佛山市投促局局长陈新文表示,无论是城市气质、产业体系还是营商环境,佛山都有着很好的基础,希望未来能与德国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佛山创新引领型产业发展中携手合作、共创未来。

德国工商大会广州代表处首席代表、中国德国商会·华南及西南地区执行董事马廷坤也表示,过去几年见证了多家德国企业在佛山投资设厂,希望借助本次活动为德国企业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助力他们在佛山找到更多优质的合作机遇。

此次交流会上,德国铁路集团旗下德铁系统技术公司亚洲区首席技术代表陈力欣透露,上个月已与佛山三龙湾签署了合作协议,接下来合作重点将聚焦轨道交通建设、技术研发以及智能运维、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另外德国铁路作为德国最大的运营商,该公司也将助力“佛山制造”进入德国、欧盟的高端铁路市场。

“2023德企湾区行”活动的举办,是佛山大力深化对德合作的缩影。佛山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强调,要在全面推进对外开放上展现新作为。作为佛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平台,佛山三龙湾重任在肩、使命在前。

这两年来,佛山三龙湾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深化对德对欧合作。去年10月,《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佛山三龙湾科技城)对德产业合作提升专项扶持办法(试行)》印发实施,鼓励德资企业在服务区设立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每家企业最高可奖励2000万元人民币。

今年2月,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管委会组织经贸交流团赴德国、意大利、比利时等国家开展对外招商和城市交流活动。访问期间,佛山三龙湾与世界500强企业德铁集团下属德铁系统技术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并发布“大湾区中德市场合伙人计划”,助力德资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开拓市场。

同时,中德工业服务区管委会还与三个德欧优质项目方达成合作意向,涵盖氢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职业教育等领域,全面擦亮新时期佛山作为“华南德企集聚地,国际营商好环境”的整体形象和国际招商品牌,为佛山高质量发展和新年大招商热潮增添国际化元素和新的优秀案例。

潘东生表示,接下来,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将进一步做实中德地方经济合作,统一标准建设好园区,做好服务,吸引更多的德国企业、欧洲企业来到佛山投资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王芃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