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佛山三龙湾游船!25位海内外名媒大咖走访佛山三龙湾

发布时间:2023-03-30 08:53 来源:羊城晚报

这里是人才高地,聚集了大量的海外人才,拥有佛山“十大夜间经济”项目之一的三龙湾夜游、面向未来的现代化城市面貌;这里是产业高地,聚集了美的、碧桂园2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骨干企业;这里是创新高地,拥有1家省级实验室(季华实验室)、28家上市公司、74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月28日晚上,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主办的海内外名媒社长总编湾区(佛山)行正式启动,25位海内外名媒社长总编们走进三龙湾科技城走访调研,以资深媒体人的视角近距离领略佛山三龙湾科技城“城产人文”互相融合的高质量发展风采。


640.jpeg

走进三龙湾游船


乘船夜游岭南水乡,名媒大咖领略三龙湾夜经济魅力

活动当天,海内外名媒“大咖”们来到了位于三龙湾科技城的龙舟广场,登上“三龙湾1号”游船,游岭南水乡,领略岭南文化。

据介绍,“三龙湾游船”是国内首个以“岭南水乡文化”为主题的游船项目、是佛山市“十大夜间经济”项目之一、沿岸灯光获得“中国照明奖”“阿拉丁神灯奖”。三龙湾游船项目被誉为佛山版“珠江夜游”,其在2020年国庆节当天首航,整个游船线路全长约14公里,配合文化推广、工业旅游和世界美食之都等概念,从龙舟广场出发,途经东平桥、世纪莲、坊塔等景点,以悠久的岭南文化为底,串联景城地标形成特色游线,打通水上黄金走廊。


640 (1).jpeg

三龙湾夜景。三龙湾供图


记者了解到,佛山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着力推进“千里碧道建设”和“夜间经济发展”。其中重点打造的“三龙湾游船项目”,是以发展水上交通与旅游产业,完善城市旅游功能,增强城市活力的重要举措。

为此,在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佛山三龙湾科技城)管委会指导下,佛山三龙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广东省港航集团下属的新三板企业广东蓝海豚旅运股份有限公司资源整合,强强联手,共同投资开发三龙湾游船项目。目前,佛山三龙湾蓝海豚文旅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三龙湾游船项目的运营管理,是佛山市唯一以经营内河水路观光旅游为主的国有企业。

据介绍,三龙湾游船推陈列新,持续丰富多元化主题产品谱系,已实现“游船+”的水上平台业务,推出游船婚礼、水上会议、游轮餐厅、水上亲子研学、水上演艺等亲水文旅产品,致力打造异业合作和水上游文旅创新业态。

开航以来,凭借着三龙湾游船的影响力,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带动了区域发展。据统计,开航至今,三龙湾游船接待游客超13万人次。龙舟广场精确至3公里范围,通过中国移动全域旅游大数据平台录得超过600万人流量(未包含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用户)。

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佛山三龙湾科技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东生表示,三龙湾游船是三龙湾科技城乃至佛山的一张靓丽名片,他们正全力做好搞活游船项目。

未来,三龙湾游船项目将继续优化运力及航线布局,提升游客体验,丰富产品;深入挖掘沿线文化故事,走出有岭南水乡特色的差异化水上旅游产品线路;完善服务水平,丰富主题活动,以产品拉动消费,成为佛山夜经济代表之一。


引领佛山制造业迈向国际化,三龙湾对外合作进程加速

活动现场,潘东生介绍了三龙湾名字的由来,三龙湾所辖区包括了潭洲水道、东平水道、平洲水道,意为三条水道围合的地方,其环境优美,滨江绿树成荫。另外,佛山是全国唯一五区GDP过千亿的地级市,其中以禅城、南海、顺德三区经济最为发达,而三龙湾正好所辖三区的部分区域。

据悉,三龙湾科技城位于佛山市东部,规划面积130平方公里,范围包括禅城区石湾镇街道、南海区桂城街道、顺德区北滘镇、陈村镇、乐从镇部分区域。从三龙湾出发,开车8分钟可达广州南站;从这里到深圳,最快只需要40分钟;到香港50分钟,珠海澳门60分钟。

记者了解到,三龙湾科技城临近广州南站,往来港澳极其便利,集聚着众多优质企业、重大项目、重点平台,产业优势突出,已成为佛山技术密集型产值最高的地区,是佛山“引进世界科技成果”和“成果落地转化孵化”的重大平台。

潘东生介绍,成立三龙湾科技城的目的就是要打造国际高端创新平台,成为佛山产业、人才、创新的高地。

值得一提的是,三龙湾现有的各项创新数据指标,如博士以上高端人才总数、博士后工作站和企业类研究院所数量、地区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等等,在佛山目前的各类产业平台中均处于领先地位。

作为全省重大产业和科技发展平台、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合作平台,三龙湾科技城围绕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引资,三龙湾科技城成立以来共签约落户近60个产业项目,总计划投资金额逾600亿元。其中,虎牙全球研发总部、欢聚集团产业互联总部、阿里云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广东联通湾区(佛山)数据中心、工业富联等多个重磅项目均选择落户三龙湾科技城。

在2022年6月,三龙湾科技城成为广东自贸试验区佛山联动发展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对外合作进程加速。

记者了解到,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自2012年成立至今,推动中德城市间经贸往来和企业合作,已有一汽大众,库卡机器人等多个德国(欧洲)投资项目或中德合作项目进驻。其中位于三龙湾核心片区的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是国内第一个瞄准工业而建的专业展馆,目标是建设成为中国工业会展第一馆。而这个展馆,从策划到建设再到运营,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全程参与并提供了深度顾问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3月30-31日,2023德企湾区行佛山系列交流活动将在三龙湾举行。届时,“三龙湾中德产业园创新孵化基地”启动,中德工业服务区将采取系列重要举措,打造德企集聚区,为德资企业提供发展各阶段所需的最优质产业载体;同时,将与有意向开展对华业务的德国、奥地利、瑞士、比利时、卢森堡等德语国家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结为合伙人,帮助合伙人开拓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

潘东生介绍,三龙湾科技城的核心区是佛山重要门户和城市客厅,为未来现代化城市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吸引了外资企业前来投资兴业,海外人才前来就业定居。

为此,三龙湾科技城创新打造了三龙湾国际人才客厅,为外资企业和外籍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人才到三龙湾创新创业的服务体验,目前已成为佛山吸引国际企业和人才尤其是欧洲(德国)创新企业与人才的主阵地。


(来源:羊城晚报 记者:欧阳志强、蔡嘉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