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显示制造装备产业园:依托季华实验室 助推国产屏崛起

发布时间:2023-02-27 08:41 来源:佛山日报

4303879_fush_1677418771973_b.jpg

季华实验室联合显示领域优势研究单位、企业,推动显示行业产业升级,培育千亿产业集群。/通讯员李明瑞 佛山日报记者王伟楠摄


市人大常委会日前组织佛山市的全国、省、市、区、镇五级人大代表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佛山五区开展“双十园区”建设情况专题调研。在三山显示制造装备产业园,部分地块已经围蔽,各类大型工程装备有序运作;围蔽区外,一辆辆工程车运载着建筑物料来回穿梭,呈现出紧锣密鼓搞建设的忙碌景象,释放出三山显示制造装备产业园全速起跑、全力拼效率拼进度的信号。

三山显示制造装备产业园将依托季华实验室“璀璨行动”,建设形成全产业链协同创新的新型显示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努力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显示制造装备研发和生产基地。


创新研发喷墨技术 助推OLED屏幕产业降本增效

时下不少高端手机都使用OLED屏幕,其发光层研发是重点。其中,最普遍的技术是通过OLED蒸镀机来实现屏幕发光,但蒸镀机对研发成本、组装环境都有着较高要求。为此,季华实验室通过颠覆性技术研发出OLED喷墨打印机取代OLED蒸镀机,助推OLED屏幕生产行业降本增效。

季华实验室柔性电子显示装备与自动化系统研究组核心研发人员张不扬博士介绍,当前,季华实验室已成功研制出200×200 OLED喷墨打印装备,首次实现了国产200×200尺寸喷印装备OLED操场形137ppi基板的打印与点亮测试,“现在我们还在准备调试安装G4.5half成套喷墨打印装备,建成后它将成为全国首台、世界第三台高分辨率的喷墨打印装备”。

成立五年来,季华实验室在新型显示装备领域的人才队伍建设、关键技术攻关、基础能力保障等方面积累了充足的实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聚集全国优势力量,牵头组织显示制造关键装备攻关及产业化行动(即“璀璨行动”),力争在10年内完成包括OLED喷墨打印机在内的16台套关键装备研制,与我国显示领域优势研究单位、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推动显示行业产业升级,培育千亿产业集群。

“当前,‘璀璨行动’的技术攻关、人才引进、招商引资、验证线建设等工作正有序铺开,并在成都、无锡等城市招商,目前已走访80多家优势单位。”季华实验室科研管理处处长郭汝海表示,季华实验室扎根佛山,通过“璀璨行动”将全国优势资源汇聚到三山显示制造装备产业园,全力打造千亿级显示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同时计划利用10年时间,逐步推动“璀璨行动”16台套装备落地并实现产业化。


产业园迎来快速建设期 积极引导优质项目落地

1月29日,紧邻季华实验室、位于三山显示制造装备产业园核心区的三龙湾数智科创产业园项目正式动工。项目规划面积约29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0亿元,建成后将携手季华实验室“璀璨行动”,以新型显示、电子信息、芯片为主导产业,构建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以中试研发、总部办公为主要业态的科创综合性园区。

三山显示制造装备产业园正迎来快速建设期。“我们已联合科技、招商等部门以及季华实验室、桂城街道等,组成招商专职工作组,前往上海、深圳、苏州、长春等地拜访显示制造领域标杆企业40多家。”佛山中德服务区(三龙湾科技城)南海建设局副局长廖国津介绍,目前产业园已成功落地光显科技、上海德沪涂膜、希达电子三家企业。

随着越来越多企业落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提升,对土地储备提出更高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在“双十园区”建设情况专题调研中了解到,目前三山显示制造装备产业园正紧锣密鼓地制定项目引进、基础配套、用地等方面专项政策,为产业园项目落地提供政策支持。其中,园区计划在平洲工业园核心区内收储产业用地600亩,重点承载显示制造装备企业总部、研发中心和中试基地等;积极推进收储广台高速两侧约400亩土地,并计划将其同林岳西站南侧储备地部分面积作为园区拓展用地,承接“璀璨行动”验证线项目落地。

廖国津介绍,接下来,三山显示制造装备产业园将着力构建以吸引高层次人才、高质量项目为重点的基础性政策支撑体系,引导优质项目落地、集聚;做好产业园储备用地供应及项目落地载体需求匹配工作,加快建设一批产业园区人才公寓,加快推动验证线项目落地,推动更多显示领域标杆企业和优质项目集聚产业园。


代表声音  

九江镇人大代表、广东宜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谭俊:

集聚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园区建设

打造“双十园区”对地方经济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等方面都有促进作用。作为“双十园区”之一,三山显示制造装备产业园聚焦发展新型显示装备、半导体零部件与装备等泛半导体信息装备产业,建成后将充分发挥引领带头作用,助力佛山成为新型显示装备研发制造高地。建议三山显示制造装备产业园在建设过程中,建立起完善的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园区内人才的归属感、安全感;持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围绕衣食住行等方面,为进驻企业提供便利、优质的环境;了解企业真实需求,为园区内企业提供精准服务,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同时,积极推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园区建设。


文/佛山日报记者谭海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