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佛山的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坚持制造业当家 将厚实家当做大做强

发布时间:2023-01-13 08:52 来源:佛山日报

31.jpg

1月12日,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佛山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佛任宣供图


32.jpg

1月12日,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佛山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佛任宣供图


岭南春来早,奋斗正当时。1月12日,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广州开幕,省长王伟中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提出了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并从十个方面作出了2023年工作安排,有关话题引发来自佛山的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热议。


话题1 制造业当家  

建设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打造全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城市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质量强省,更高立起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柱。

“制造业是佛山的家底、家当,省委省政府大抓制造业,对佛山来说既是重大机遇,更是重大责任。”省人大代表,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白涛表示,针对产业不连片、工业不成带问题,佛山正积极打造佛北战新产业园、“双十园区”等园区平台。不久前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了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行动方案,努力推动制造业“迈向高端”“基业长青”。

接下来,佛山还将以建设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引领,深入实施“以质取胜、技术标准、品牌带动、知识产权”四大战略,擦亮“有家就有佛山造”品牌。同时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创建全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城市,力争2025年全市80%的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佛山还将创新招商机制和模式,瞄准龙头项目、关键项目、专精特新优质项目精准招商,力争全年新引进超1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100个。

“报告提出‘制造业这份厚实的家当做大做强’。这对佛山是重大利好,作为制造业从业人员我也倍感振奋。”省人大代表、广东吉熙安电缆附件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质量检验部经理龙莉英表示,建议佛山加快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包括促进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与本地企业充分对接,加大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才共享力度,用科技创新驱动引领制造业当家。

当今是信息化数字化时代,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是推进制造业当家的题中之义。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佛山打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城市。省政协委员、民进佛山市委会副主委、美的集团首席工程师游斌认为,这既是省对佛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给予肯定,也是寄予厚望。

游斌表示,近两年来,佛山政府和企业“双向奔赴”,积极拥抱数字浪潮,推动全市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速。美的集团等龙头企业紧跟数字化转型步伐,尝到不少甜头,然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仍面临不少困难。佛山要打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城市,应该加大中小企业扶持,比如通过龙头带动、中小企业抱团、搭建“平台+园区”方式,以产业集群带动中小企业批量数字化转型。


话题2 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人才强省

建立健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机制

开展专项国际合作加速解决“卡脖子”问题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全面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人才强省。

“我们不能在关键技术领域被国外长期‘卡脖子’,建设科技创新强省,需要各级政府、高校和科研院所等通力合作。”省人大代表、广东盈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研发总监戈燕红说,以她涉足的科学分析仪器行业为例,其应用领域涵盖了食品、药品、环境、材料、生命科学等各大板块,战略意义重大,市场规模更是超过600亿美元,“但现在我国高端科学分析仪器设备主要依赖进口,关键技术几乎全被国外垄断”。

对此,戈燕红建议要将科学分析仪器企业作为创新主体持续支持,并深入挖掘省内科研院校钻研细分技术的专家学者,作为企业科技攻关学术带头人,推动科研机构学术成果落实到产品上。同时在全省建立健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机制,通过政策支持鼓励此类高端人才学成后加入本省具备科学分析仪器研发能力的企业,为产品研发持续注入新鲜血液。

要在智能制造方面努力实现“并跑”甚至“赶超”国外,省人大代表、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智能制造顾问陈洪锦建议,各级政府部门主动设立国际合作专项,包括支持智能装备企业采取设立海外研发机构、直接吸纳人才、聘请外籍专家、商务合作等多种形式开展国际合作。

佛山是国家创新型城市,也是广东省教育强市、全省第一个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省人大代表、佛山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化雪荟表示,早在2014年,在市政府主导下,该院便牵头联合市内16家学校及重点产业的120家企业和7个行业协会,成立了“佛山职业教育校企合作联盟”,并组建6个校企合作共同体,与佛山市重点产业对接。

“近年来一汽-大众、比亚迪等汽车龙头企业来学校招聘,80%以上的岗位需求均为职业缺口,这从侧面体现了产业和企业对职业教育越来越高的需求和越来越重的依赖。”化雪荟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实施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让她“对职业教育发展前景充满期待,浑身充满干劲”。她期待政府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到学校人才培养体制机制中来。


话题3 营商环境综合改革

坚持“走下去”了解企业诉求 精准提供政策服务破解发展难题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尤其是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深入推进数字政府2.0建设、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财税金融改革等方面。

近两年来,佛山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市委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构建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出台国内首部服务市场主体的地方性法规《佛山市市场主体服务条例》,多项改革在全省复制推广。

“省政府工作报告关切民营经济发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提振了我们做大做强企业的信心与决心。”陈洪锦建议,政府推动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要坚持创新,以信息化、平台化、商业化的手段,更有针对性地破解企业发展遇到的难题。比如可以搭建平台推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又如可以搭建桥梁组织企业一同“走出去”,赴境外拓市场、抢订单等。

省政协委员、民盟佛山市委会副主委、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韩定安认为,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关键是政府部门要“走下去”,深入了解不同类型中小企业诉求,精准提供惠企政策与服务。比如常态化开展企业家培训服务,提供“清单式”精准培训服务,提升中小企业老板素质水平。又如打造中小企业“走出去”合作平台,到外省乃至外国学习先进经验、开拓市场,为中小企业寻求发展新机遇。

作为一名来自制造企业又长期在工会工作的代表,省人大代表、广东联邦家私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工会主席王汉东认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要从产业、人才、服务等方面发力,本质就是要如何发挥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一方面要做实做深产教融合,创新培育方式方法,让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需求相匹配。另一方面倡导学校、企业与社会多方合力,强化在岗人员职业培训提升。他还呼吁,要进一步营造尊重技能人才的社会环境以及和谐稳定用工环境,提升职工幸福指数,吸引更多产业工人来广东、来佛山发展。


话题4 扩内需稳外需

稳工业、稳投资、促消费、稳外贸、稳用工 全力推动一季度经济“开门红”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扩内需稳外需,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报告还提出开展“粤贸全国”经贸活动,实施贸易强省建设“六大行动”,培育引进一批贸易总部型企业、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现代商贸流通领军企业等多项举措。

白涛表示,佛山将坚持扩内需稳外需并举,当前主要是着力做好稳工业、稳投资、促消费、稳外贸、稳用工五方面工作,全力推动一季度经济“开门红”。佛山将充分利用国家优化中外人员出入境相关措施契机,全力支持外贸企业“走出去”拓市场、抢订单,支持跨境电商做大做强。

报告提出“推进广州、深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6个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佛山就是区域消费中心城市之一。白涛表示,抢抓春节消费旺季,佛山要办好佛山年货节等系列活动,发放新春消费券,组织汽车、家电、餐饮、家居等行业开展促销,通过重燃城市“烟火气”激发市民消费热情。

白涛指出,今年全年佛山安排省、市重点项目投资1000亿元,积极争取并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

龙莉英也指出,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商贸领域合作主要是通过线上的“云”形式,很多项目放慢或者暂停。新防疫政策的出台,给了企业大展拳脚的机会,企业纷纷“出海”赴海外抢订单,积极“走出去”与客户交流洽谈。此时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各项举措正当其时。

游斌认为,建设贸易强省,企业也要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努力增强品牌核心竞争力。他希望政府支持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支持企业在海外建设研发中心,精准解决本土化研发需求,同时注重品牌在不同区域和人群的定位,实现扩大海外市场份额的目的,助力广东建设贸易强省。

话题5 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

更大力度壮大县域经济 突出乡镇联城带村功能 示范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报告提到‘更大力度壮大县域经济’,我印象非常深刻。对于三水而言,又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佛山市委会主委、三水区副区长罗俊宇认为,做好县域经济这篇大文章,对于佛山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他说,以三水区为例,要壮大县域经济,就必须要因地制宜,扬长避短。首先要做大做强中心城市,提高城市功能品质。抢抓佛北战新产业园开发机遇,按照3.0园区的要求,建设一流产业园区。其次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创新驱动,重视民营经济,围绕生物医药、食品饮料、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和泛家居等六大产业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再次要大力培育生产性服务业,提高第三产业在三次产业中的占比,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罗俊宇还建议,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降低工业用地开发成本,“让工业项目产生的税收更多的留给地方财政,增强县域发展制造业的内在动力”。

省人大代表、里水镇宏岗村党委书记李汉荣高度关注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 “强化乡镇联城带村节点功能”“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行动内容。宏岗村路网四通八达,佛山一环贯穿而过,近年来该村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村容村貌大变样。李汉荣表示,目前宏岗村不仅有包括生产农业、科普农业和休闲农业多个农业综合体,还开展粮食、花卉、育苗等多项细分产业,同时村内还在推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希望后续各级乡镇职能部门能够组织专家学者入村提供产业技术指导,以及相关企业进村开展产业集合,推动村内农民科学务农、增产增收。”李汉荣说。

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省人大代表、高明区更合镇歌乐村委会梧桐村党支部书记、高明区鹏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罗纪锋关注池塘养殖业发展。他认为,可将养殖池塘改造提升工作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稳步开展“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建设,并进一步完善水产养殖池塘网格化监管体系,明确各地主体的责任和分工,加快建立协调机制。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黄碧云、宋世伟、莫璇、郑奕纯  通讯员:佛任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