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3-01-13 08:40 来源:南方日报

2b56c381-7b8b-4ec7-ab0d-07460fcd5707.jpg

2023年1月12日上午,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世纪大会堂开幕。(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肖雄 石磊 万稳龙 摄)


2023年1月12日上午,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世纪大会堂开幕。

开幕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黄楚平主持。省长王伟中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孟凡利、程福波、黄宁生、叶贞琴、吕业升、王学成、张硕辅、王波、许红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省委书记黄坤明,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龙云、李玉妹,老同志黄华华,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林克庆、宋福龙、陈建文、张虎、王曦、袁古洁、张晓强、王瑞军、陈良贤、张新、孙志洋、王志忠、张少康,省法院、省检察院负责同志龚稼立、张海波、冯键,广州、深圳市负责同志郭永航、覃伟中、王衍诗、骆文智,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省政协主席王荣,省政协其他领导同志林雄、许瑞生、邓海光、郑振涛、袁宝成、薛晓峰、黄武、张嘉极、李心、马光瑜、温国辉,全国政协委员黄先耀,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以及出席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其他政协委员在珠岛会堂列席大会。

中央组织部督导组到会指导。

王伟中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他说,过去的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发展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多次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赋予我们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使命、重大机遇,殷切寄望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省政协监督支持下,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深入落实“1+1+9”工作部署,同全国一道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奋力朝着现代化建设目标迈进。

王伟中说,五年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经济实力实现大步跨越。预计2022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12.8万亿元,五年跨过3个万亿元级台阶、年均增长5%,连续34年居全国首位。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提高到55%、29.5%。五年来,我们坚决落实重大国家战略,抢抓机遇推进“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改革开放迸发强劲活力。五年来,我们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五年来,我们立足资源禀赋和功能定位,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发展平衡性协调性明显增强。五年来,我们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农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五年来,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超常规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五年来,我们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小切口大变化”办好民生实事,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五年来,我们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社会大局保持平安稳定。过去五年,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极大激发全省上下团结奋斗、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我们坚持向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省政协通报情况。扎实推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廉洁政府建设,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过去五年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省委带领全省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王伟中说,2022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有力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以超常决心、超常措施攻坚克难,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左右,成绩殊为不易。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二是强化经济大省勇挑大梁责任,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三是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千方百计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四是谋划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强化科技引领支撑作用。五是推进重大平台创新政策落地落实,大力推动产业有序转移和区域协调发展。六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七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八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王伟中指出,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依然突出,县域综合实力整体还不够强,乡镇联城带村功能有待提升,农村发展基础仍然比较薄弱;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制造业大而不强,产业基础能力和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确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可靠安全和防范金融风险还须解决许多重大问题;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行政效能需要进一步提升。

王伟中在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牵引,扎实推进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等重大战略,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进步,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王伟中说,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响鼓重锤、快马加鞭的殷殷嘱托,一以贯之的是要求广东肩负起走在前列、支撑带动、窗口示范的使命任务。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广东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重点把握好五个方面:一是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三是坚定不移提高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四是坚定不移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五是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和安全。

王伟中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一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进出口总额增长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粮食产量1268万吨以上。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一是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高水平建设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二是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质量强省,更高立起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柱。三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全面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人才强省。四是着力扩内需稳外需,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五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六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攻坚。七是突出绿美广东引领,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八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九是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十是加固底板防范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王伟中说,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牢记“三个务必”,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三是着力增强本领能力。四是强化廉洁政府建设。

王伟中强调,岭南春来早,奋斗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龚春辉  通讯员:任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