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社会共识建设网络文明 佛山2022年度五大网络正能量关键词出炉

发布时间:2023-01-12 08:03 来源:佛山日报

3967092_wangs_1673442336609_s.jpg

昨日,《2022年佛山网络正能量指数年度报告》发布。/佛山日报记者王伟楠摄


1月11日,佛山市网络文明大会暨“享佛山”网络传播品牌行动启动仪式举行。大会以“网聚正能量 共绘同心圆”为主题,设置网络文明建设专题片发布、网络文明建设行动巡礼、“享佛山”十大网络传播品牌行动启动等环节,展示近年来佛山市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望佛山网络文明繁荣发展的明天。


年度五大网络正能量关键词展现佛山形象

近年来,佛山坚持每年、每月推出“佛山网络正能量指数”,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网络正面传播情况进行科学分析,为做好网络文明建设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和强大的信息化指引。

大会发布《2022年佛山网络正能量指数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来,佛山在央视及省级媒体中出现次数最多的年度正能量关键词为产业发展、城市发展、社会民生、社会文明、佛山传统,充分展现了佛山城市的对外形象。

每个年度关键词都包含数个关键内容。比如,产业发展方面,被提及最多的关键词有“创新”“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其中“创新”出现的次数高达20004次。城市发展方面,“合作”“消费”“人才”“改革”被提及最多,展现佛山城市发展强调合作与改革,以开放的态度对外合作,通过多种形式提振消费促进内循环,激发社会活力。社会民生方面,在全民同心抗疫大背景下,“保障”“生态”“稳定”“活力”等关键词备受中央、省级媒体关注。

佛山全市网络正能量指数包含市级单位、各区级单位、各镇街的指数总值。五区年度正能量指数中,南海区排名第一,之后依次为顺德区、禅城区、三水区、高明区。镇街方面,年度正能量指数前十名分别是桂城、西樵、狮山、大良、石湾、大沥、九江、里水、北滘、祖庙。


佛山网络文明建设先进典型代表分享经验

为展示近年来佛山市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大会邀请佛山网络文明建设先进典型代表分享做法经验。

围绕网络空间“文化培育”行动,团市委宣传部负责人马超从坚持理论学习、加强队伍建设、打造青年品牌三个方面,分享了团市委在网络文化培育上的经验。比如,团市委积极发挥共青团新媒体矩阵优势,利用多个新媒体平台持续开展“青年讲师荟”“科学防疫运动达人”“团团展播厅”等栏目,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确保主流思想牢牢占领主流阵地。

“‘纷享佛山’品牌新媒体传播矩阵累计阅读量超11亿。”醒目视频副总监何激波围绕网络空间“文明创建”行动,分享“纷享佛山”网络传播品牌行动的特色运营模式。比如利用矩阵账号联动,深入打造佛山正能量生态圈,为传播佛山好声音好故事开辟新的强大阵地。

何激波表示,接下来将通过“纷享佛山”话题征稿活动、KOL看佛山采风活动等一系列活动,扩大品牌征投稿体系规模和影响力,集聚广大佛山优秀创作者,共同为建设佛山网络文明提供源源不断的优秀文化精品。

贝壳找房(佛山)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吕杰以“我来教您用手机”智慧助老公益项目为例,展示了企业在发挥公益力量推动网络文明进社区上的工作经验。该项目通过召集志愿者与居委会结对开设公益课堂,帮助长者学会使用与生活相关的智能手机功能。2019年至今已走进佛山150个社区,围绕反诈宣传、风险防范、看诊挂号等内容开课超900节,服务社区长者超2万人次。


“享佛山”十大网络传播品牌行动启动

大会启动了“享佛山”十大网络传播品牌行动,包括佛山市网络正能量“进村入户”传播工程提升行动、争做中国好网民(工青妇)主题行动、市网络文化创作者培育主题行动等,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弘扬网络正能量。

其中,佛山网络正能量“进村入户”传播工程自2021年7月开展以来取得突出成效。该项目通过在楼宇设立信息员的方式,将正能量信息动态推送至楼宇群、村居群、党员群、兴趣活动群等,打造基层“网上宣传部”。截至2022年12月底,招募网络信息员1.6万名,覆盖全市600多个村(社区)、2.4万栋楼宇、200多万人,推送正能量信息超320万条次,有效打通正能量信息“最后一米”。

“我们社区有380多栋楼宇,在每一栋楼里发掘居民楼长,引导他们通过微信群加强与居民沟通,积极传达各类正能量信息。”顺德区龙江镇文华社区居委会党委副书记叶敏孜说。

今年,佛山市网络正能量“进村入户”传播工程提升行动将围绕信息员队伍建设、激励机制以及量化评估,计划引入专业技术团队,在积分量化、精准定位以及优秀创新案例交流等方面继续加强探索,将网络正能量“进村入户”传播工程抓牢时效与实效,实现有组织、有纪律、用得上的目标。

佛山市争做中国好网民(工青妇)主题行动目前在佛山^+客户端开设“佛山好网民”专栏及“E起文明”互动社区,“网络文明口号”“晒出好人好事”互动话题活动上线一周便吸引了近700名网友参与。

接下来,该行动继续推动网络文化精品的创作,孵化网络正能量大V,建设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争取同市文明办将工作室(基地)建设成为覆盖不同行业的网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