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制造业向高端跃升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01-11 08:31 来源:佛山日报

“加快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打造广东制造业创新高地”“加快产业集群数智化转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1月10日下午,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广州开幕。住佛山的省政协委员积极围绕“制造业当家”热点话题向大会提交建议和提案,传递了佛山制造最强音。


夯实佛山制造业当家本领为全省作示范

当前,广东坚持突出制造业当家,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制造业向高端跃升。“佛山作为中国制造业大市,是广东经济中流砥柱之一,应该大力推进制造业当家,努力在新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今年,省政协委员、民进佛山市委会副主委、美的集团首席工程师游斌重点关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话题,希望佛山把“制造业当家”作为主要着力点,真抓实干拼经济,努力发出佛山制造最强音,为全省树标杆、作示范。

在游斌看来,制造业是佛山这个城市的硬实力。但过去几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佛山制造业大而不强、创新乏力、迭代不快等矛盾逐渐显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仍有许多亟须解决的问题。

“进入后疫情时代,当务之急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全力拼经济。”游斌建议,坚持数改智转、创新引领、技术为王,以制造链促进创新链,以创新链补齐人才链和金融链,壮大佛山制造业标志性地位,夯实佛山制造业当家本领。

挺起制造业当家“脊梁”,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是关键之举。游斌认为,要瞄准佛山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一批能优化当前产业发展的未来人才、技术及项目。同时以高水平、国际化运营水平加快打造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吸引一批世界级的新兴产业落户佛山。

针对当前制造企业“不敢投、不愿投、不能投”问题,游斌建议,全力强化佛山的制造业地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建立与完善市场主体“非禁即入”制度创新,破除各种投资准入障碍、降低投资准入门槛,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新领域,如基础设施、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建设等。强化政府部门协同发力,提升民企项目落地工作力度,充分保障民营投资项目“开花结果”,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和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助推创新高地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广东该如何抢抓制造业当家重大机遇,助力广东打造智造强省?

省政协委员、民革佛山市委会副主委、佛山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刘建萍今年带来的其中一份建议就是关于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广东制造业创新高地。

她表示,近年来,随着国家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举措不断推出,我省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迈出坚实步伐。但改革系统性还不够全面,某些深层次制度障碍还没根本破除,导致制造业资源优势尚未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

刘建萍建议,通过激励企业加大科研经费投入,探索建立企业研发准备金财政补助制度,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高效协同,实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财政奖补政策,建立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企业-上市企业-龙头和跨国企业”培育全链条等创新举措,加快锻造制造业创新领军企业。

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刘建萍建议,加快构建制造业新型科研攻关体制。比如以产业需求为导向,成立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由科学家和企业家、大城工匠联合开展产业技术发展趋势预测,形成“卡脖子”技术攻坚清单。

她还建议,探索构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重大战略成果转化应用新机制,加快构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贯通机制,并赋予科研单位科研经费自主管理权,激发科研活力,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以数智化转型提升制造业竞争力

迈入新发展阶段,如何促进传统制造业快速向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成为亟待破解的重要命题。省政协委员、民盟佛山市委会副主委、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韩定安建议,加快我省产业集群数智化转型,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

韩定安表示,当前,产业集群数智化转型的主要问题体现在转型成本高、周期长,整体基础薄弱;缺乏龙头企业,产业集群转型模式和路径不清晰;企业核心竞争力不足,制约产业集群转型和智能化升级等。“特别是不少中小传统制造业企业成本年年攀升,利润率维持低位,而数字化发展需要较长的投入周期,企业数字化转型陷入了‘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的困境。”她说。

如何全力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韩定安认为,首先要完善顶层设计,搭建政企互动交流平台。比如,根据产业布局特点,按照“一产业一方案”的方式研究不同产业集群的产业特点,针对性地研究转型路径,研究产业集群可行的商业模式,推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并在顶层设计上将中小企业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改革与村级工业园改造相结合,让数字化转型无形的网与产业结构协同的载体实现有机融合。

其次,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协同带动作用,加快构建“分行业、阶梯式、纵横成网”的制造业数智化转型范式,以行业为单元、以企业为单位,充分发挥标杆企业的示范作用,选取行业内3~5家企业单位为标的,推出具有行业推广复制意义的快部署、低定价、高效果的平台或数字化转型产品。

韩定安还建议,打通产学研链条,促进企业创新成果转化。探索建设智能制造细分领域的专业园,吸引智能装备、电子核心等领域的国内外知名研发机构、创新型领军团队、科技型企业、优质创业项目入驻,以数智化转型升级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加快广东高质量发展步伐。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郑奕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