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筑牢制造业当家的底盘

发布时间:2023-01-03 08:47 来源:佛山日报

岁末年初,号角催征,佛山激荡着奋进的力量。

邦普循环全球研发中心与创新总部建设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工建设,总部大楼雏形已现;盈峰环境顺德产业园二期项目启动,预计达产年营收超20亿元;海天在南海西樵再次摘地,将打造大健康产业科技研发平台;美的成功竞得顺德北滘地块,将作为总投资100亿元的“美的数字科技产业园”项目首期用地……

重磅产业项目纷至沓来的背后,是佛山频出“实招”“硬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方位推动制造业当家的生动实践。近两年来,佛山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积极构建“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在全国率先推行“一照通行”涉企审批服务、财政补助资金直达企业等改革,实施重大产业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机制,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万亿佛山打出一流营商环境真功夫

总投资100亿元的广东医谷·云东海生命科学园项目是入驻佛山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的首个项目,计划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中心。2022年1月,项目仅用时37天便完成签约,拿地即开工,让项目执行总裁谢嘉生深刻感受到佛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硬核功夫。

“项目规划方案一出来,当地相关部门就联合办公,现场与设计方、建设方对接,确保一次性修改后即达到相关标准要求,以往要花几周才能完成的事项一天内就高质量完成了。”谢嘉生直言,佛山政府部门之间的高效协同、专业代办服务让项目推进无后顾之忧。

企业对营商环境的认可,离不开佛山在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深化改革的探索中积累的经验。2021年开始,佛山正式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建立完善的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

对标国际最好最优标准,佛山在2022年初出台《构建“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2022年度版)》,从商事制度、工程项目审批、办税服务等方面推进营商环境改革。

“只要轻松操作鼠标,21万元留退税款两天就到账了。”广东海思康尔普君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肖庆新感受到了佛山深化办税服务“零上门”改革的力度。近年来,佛山大力探索推行“非接触式”税费服务,通过上线“零跑动”可视化办税系统、建设“零窗口”智税云厅等创新举措,基本实现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办税缴费。

为让企业享受全生命周期的优质服务,佛山还持续深化商事制度“1时代”改革,实现证照联办、多项许可一次办,审批用时压缩60%,60个企业高频办事场景的6497份申请表单和材料压缩整合至1859份,精简率达71.4%。

截至2022年11月底,佛山扶持通平台累计发布惠企利民政策1327项,累计发放各类财政奖补资金达155亿元,其中超36亿元政府补贴实现“秒到账”,让企业发展更舒心。


数智化转型激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佛山制造业企业扎根佛山,迸发出发展活力。

在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注塑机总装流水线生产车间,一台锁模力在60~320吨的重型机械装备,仅需17分钟就可以完成装配和检测,用时比之前省了一半。

经过三年多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伊之密总装产线产能提升33%。这是佛山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全方位夯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石的一个缩影。

佛山出台了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25条扶持政策,通过设立总规模300亿元的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打造一批示范工厂和示范车间项目、培育引进一批高水平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引导金融机构推出“数字贷”并由财政给予100%贷款贴息等举措,帮助企业破解转型困境。

“25条扶持政策的出台,彰显了政府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决心和力度,也让我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张旗康说道。

走进蒙娜丽莎特高板数智化示范车间,智能制造数字中心三面巨大的电子屏实时精准地显示着每条生产线的运转、产品生产进度及库存和物流等情况。这是蒙娜丽莎2021年启动的体量庞大的数字化转型项目。2022年,蒙娜丽莎入选佛山市一级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成为建陶行业乃至佛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标杆。

在利好政策带动下,佛山催生出海天味业、联塑科技、溢达纺织等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带动一大批制造企业投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吸引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服务商、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工业互联网等相关产业在佛山快速集聚。截至2022年11月底,全市347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了数字化改造,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36.76%。

在推动“佛山制造”向“佛山智造”跃迁的基础上,佛山大力实施产业“六大升级行动”,涵盖制造能力升级、产业协同升级、产品质量升级、结构优化升级、职业技能升级和产业载体升级,全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六大“台柱子”撑起制造业当家的大舞台

为进一步突出制造业的地位,佛山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在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旗帜鲜明地提出抢抓制造业当家重大机遇。

推动制造业当家,佛山制定《关于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行动方案》,全面梳理制造业当家的主体思路、主攻目标、主要任务、主导园区、主打产业,要求坚持数改智转、价值攀高、升级基本盘,守牢稳固支柱性地位;坚持技术为王、质量第一、迈向中高端,壮大提升标志性地位;坚持聚焦科创、开放合作、布局新赛道,努力推动佛山制造业在若干细分领域成为代表“中国制造”的重要样本。

同时,佛山将筑牢科技、金融、物流、人才、品牌、园区六大“台柱子”,撑起制造业当家的大舞台。

科技创新方面,重点做强做优“一区一园一城”;金融服务方面,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融资支持力度;物流产业方面,加快建设广佛交界的现代物流产业带;人才培育方面,开展“大城工匠”培养计划;品牌打造方面,实施区域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三位一体”品牌发展战略;园区建设方面,出台差异化专项政策,支持“双十园区”、54个万亩以上工业园区特色化专业化发展。

佛山对制造业当家进行全方位部署,坚定了企业加快生产变革的信心和决心。“近年来,我们引进了智能生产机器人、全自动化高端系统门窗生产线,完成了从工序物料的自动化流转、生产流程的数字化控制到立体化、智能化的仓储物流系统的打造。”广东凤铝铝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新义说,接下来公司将以装备为依托,不断开发生产高端铝型材产品。

站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佛山将积极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以一流营商环境支撑制造业当家,全力推动“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迈进,奋力谱写佛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部门做法

●市发改局:  

优化产业空间格局 推动制造业转型发展

2021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局坚持以“四大决心”促“四大改变”,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市发展改革局统筹推进各园区指挥部、市有关部门深入研究,为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量身定制产业扶持政策和鼓励发展产业目录,引导先进制造业加速集聚,构建新的产业发展布局,同时积极联动有关职能部门,在项目用地、项目用能、环评审批、金融服务、人才培引等要素保障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推动项目顺利落地、建设、达产。

此外,市发展改革局牵头成立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工作专班,大力发展智能家电、新能源汽车、先进材料、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

2022年1月~11月,全市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速高出规上工业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


●市工信局: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标杆

作为重要牵头部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培育标杆打造数字化转型样板、拓宽供给推广数字化转型路径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产业链整体提质增效、强化金融扶持降低转型成本等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效。

2021年,佛山在全省率先印发《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的若干措施》,对制造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一年多来,佛山打造48家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64个示范车间,超百个标杆示范项目,促进近千家企业“上云用云”,累计培育、引进9家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

下一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以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作为重点方向,通过强化政策供给,强化集群效应、标杆示范、要素支撑、安全思维、营商环境,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市财政局:

用好财政政策工具 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佛山出台了融资担保基金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从发展机制、业务体系、业务政策、服务便利4个方面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市财政局积极用好财政资金引导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在持续做优做强“政银担”等业务的基础上,为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的企业提供“数字贷”,为有短期融资需求的企业提供“过桥贷”,在省内率先落地外汇套保增信保障政策解决企业受外汇波动影响难题,为企业远期结售汇等业务提供“零费用”增信支持,帮助企业降成本、锁定外贸业务利润,并通过降低或免收担保费、鼓励银行降低利率、实行贷款贴息等措施,依托信息化平台实现业务办理“一站直通”,让企业“足不出户”轻松融资。

截至2022年11月末,佛山融担基金已促成合作银行累计为企业授信超850亿元,放款超800亿元,减免企业担保费用近7000万元,惠及企业超4万户。


●市自然资源局:

优化工程审批流程 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市自然资源局锚定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实现建设用地审批提速增效,保障重大项目用地需求,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市自然资源局推行工程建设规划许可告知承诺制,制定出台一系列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规范,进一步规范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强化项目管理综合协同,减少审批前置环节,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告知承诺制改革创新。

为破解村级工业园低端粗放、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市自然资源局深入实施系列行动计划,完善村改管理体系和政策体系,推进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总攻坚。截至2022年11月底,全市村级工业园累计完成拆除改造14.92万亩,综合整治6.2万亩,通过村改招商带动,累计引进亿元项目346个,引进项目总投资超3600亿元。


●市税务局:

智慧税务助力 减税退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

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接续落地。佛山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和智慧税务举措,推动系列政策直达快享,为制造业企业发展减负添力。

为确保系列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佛山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筛选符合享受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并将政策推送到户,与此同时分级分类开展宣传辅导,通过举办政策宣讲会、在“彩虹服务”征纳互动群实时答疑、推出政策“云讲堂”等方式,在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疑难杂症”的同时,多方收集需求,不断优化服务。

此外,佛山税务部门还持续简化退税减税申请流程、提升审批效率,例如进一步优化“云退税”电子退税模式,实现退税全业务全流程电子化,退税款平均4个工作日内即可到账。数据显示,2022年1月~10月,佛山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320亿元。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陈意威、莫璇、王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