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超31亿元 国内最大最宽内河沉管隧道动工

发布时间:2022-12-21 08:58 来源:南方日报

湾区提速,交通先行。12月20日,佛山顺德伦桂路北延线潭洲隧道项目正式动工。作为三龙湾顺德片区又一重磅交通工程,该隧道是国内第一条双向八车道的内河沉管隧道,也是国内最大最宽、单孔跨径最大的内河沉管隧道,计划工期4年。

伦桂路北延线是佛山“十纵十二横”快速路网中一条重要的南北向交通干道,串联顺德南、北两个都会中心,并向北通达广州、向南通达中山,进一步打通大湾区西部城市交通网。

隧道施工方中交一航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万军杰说,将调用参与了港珠澳大桥和深中通道的技术团队来负责该项目,创新采用更多世界首创先进技术,打造成又一个世界级示范项目。


大手笔

总投资31.49亿元,提升交通更保护生态之美

潭洲隧道起于横一路,主线上跨广州地铁7号线并经和祐国际医院后,以双向八车道沉管隧道下穿潭洲水道、两侧堤围路、佛陈路,接回现状环镇路,终点与横五路衔接,全线路线总长2.23km,投资估算31.49亿元。全线将按一级公路标准兼顾城市道路功能建设,主线设计速度为80km/h,辅道设计速度为40km/h,其中沉管段长316m。

潭洲隧道是国内第一条双向八车道的内河沉管隧道,也是国内最大最宽、单孔跨径最大的内河沉管隧道,建成后不仅会直接将北滘镇和陈村镇连接起来,缓解顺德南北向交通压力,还将成为区域开发建设的纽带,促进沿线区域经济发展,助力推动三龙湾交通一体化,为广佛深度融合再添新引擎。

为什么顺德伦桂路北延线在经过潭洲水道时,要采用下穿隧道的方案?目前,潭洲隧道两岸已建成北滘生态水岸、君兰河堤公园、玉带公园,成为市民亲近自然生态、享受美好生活的好去处,项目周边更是北滘、陈村产城核心区,和祐国际医院就在100米范围内。

采用隧道过河,对于保护三龙湾丰富的水道资源,助力打造佛山文化与形象的“城市客厅”,推动顺德城市品质大提升都有着重要意义。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美水韵凤城已然成为顺德城市建设的重要理念。

届时,飞驰的车流将从潭洲水道下穿行而过,水面平静如昔,也丝毫惊扰不了水岸边飞翔的鸟儿和滨水长廊上漫步的人们。这必将成为“以水美城”中一道曼妙的风景线。


加速度

交通赋能,顺德“十四五”将聚湾区之势

拥抱大湾区融合发展,交通先行一步。顺德位于连接广深、港澳、佛山的中心区,有很强的区位优势。

近年来,加快融入大湾区网络体系,构建外通内联的新交通格局,持续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顺德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137.3千米,密度达到17.03千米/百平方千米,位于全省前列,形成“三横四纵”的高速公路路网结构。轨道方面,广珠城际运营为顺德旅客带来极大方便。佛山1号线顺德境内世纪莲、东平、新城东3个站点已经启用。佛山地铁2号线、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已通车。佛山地铁3号线计划于年底通车。佛山11号线已纳入近期建设计划。顺德轨道密度也同样位于全省前列。另外,顺德还形成“九横十纵”骨干路网,正“内外开花”全面快速融通周边城市。

根据《顺德区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顺德将以建设高质量交通发展示范区为总目标,到2025年,打造“湾区融合,全域同城,提质增效,精准治理”的顺德特色交通范例,支撑产业发展和国土空间布局,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其中包括全力以赴构建“十字”高铁、推动“井字”城际建设,推动高速公路形成“四横六纵”路网结构,实现与10条跨江通道衔接等。

顺德还将打造湾区“60—45”交通圈,即湾区核心城市、主要枢纽60分钟,广佛中心区45分钟;区内“30—15”交通圈,即跨片区30分钟,片区内部交通、高速公路出入口15分钟。

顺德区副区长黄志捷表示,希望项目参建各方坚持品质至上,坚守安全底线,牢记交通使命,把项目建成群众满意、政府放心、同类标杆的优质工程,为顺德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贡献交通力量。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熊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