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实施知识产权智库惠企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12-16 08:42 来源:佛山日报

12月13日,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佛山市知识产权智库惠企专项行动方案》,决定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智库惠企专项行动,积极为专精特新、创新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智库公共服务。佛山在全国地级市中首推知识产权智库公共服务,力争到明年服务超300家企业。

专项行动提出6项工作任务,包括扩大企业知识产权高端智库建设规模,提升知识产权智库专家直接指导针对性,建设知识产权智库公共服务支撑体系,组织知识产权智库专家调查研究,强化知识产权智库建设氛围,拓展知识产权智库工作模式。佛山将广泛邀请国内外知识产权工作先进地区的知识产权专家学者、实务专家、企业高管加入智库。到2023年底,发动“佛山企业知识产权高端智库”专家达到300名,其中本土专家100名。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市,佛山高度重视知识产权智力资源对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佛山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方案(2022-2025年)》提出,要建立支撑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理论智力支持机制,为全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和宏观环境建设提供智力资源支撑。

今年7月,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成立了由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季华实验室等发起的季华知识产权发展促进中心。该中心成立不久,就牵头组建了“季华国际知识产权智库”,对外公布佛山企业知识产权高端智库首批60名专家名单。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从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支持、做好宣传发动和做好人才服务等方面对专项行动提供支撑,尽快建设佛山市知识产权智力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在线系统,根据需求统筹协调智库专家为相关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服务,力争在2023年底覆盖企业不少于300家。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陈意威 通讯员:邓舒敏、何烷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