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升级“打法”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28 08:52 来源:佛山日报

11月8日,佛山市委、市政府在高明区举行2022年第五次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观摩活动。至此,从今年7月开始,佛山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观摩活动已走遍全市五区:7月1日,佛山市2022年第一次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观摩活动在南海区举行;7月28日,第二次现场观摩活动在顺德区举行;8月30日,第三次现场观摩活动在禅城区举行;9月29日,第四次现场观摩活动在三水区举行。

非常之为,非常之绩。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佛山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1301.93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14.28%,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今年7月,广州美术学院佛山校区(一期)动工,截至10月中旬完成年度投资2.16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40.2%。

今年10月,碧桂园·佛山双子星城2.5产业园180米超高层甲级写字楼金融中心落成交付,累计引进超200家总部经济企业及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今年11月,市二医院新院区即将迎来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力争在2024年7月投入使用。

全球注塑机行业龙头企业海天集团投资建设的海天高端智能装备生态产业基地项目一号厂房试投产,二、三、五号厂房预计明年6月投入使用。

……

捷报频传的背后,是佛山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打法”的升级。

在全力稳经济、促发展的形势下,佛山拿出超常规意志、超常规举措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很好地回答了“为何抓重点项目”“如何抓出实物工作量”两个关键问题,进一步凸显了“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在全市上下全面营造了狠抓落实、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氛围,形成了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的热潮,为今后推进各方面工作取得实效实绩创造了经验、带来了启示。


以项目之稳支撑经济之稳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本土疫情散发、货运供应链不畅等多重考验,佛山作为全国重要制造业基地,以非常之力狠抓重点项目建设有着更为特殊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方面,坚持实体经济不动摇,以项目之稳支撑经济之稳。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势有所放缓,经济下行压力阶段性放大,亟需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夯实经济发展底盘,提振发展信心。

另一方面,以项目之新巩固转型之基。面对不同以往的机遇和挑战,佛山所需、所谋的重点项目的方向发生了转变——既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还要凸显科技创新、产业体系、基础设施等发展目标。如科技创新方面,更加注重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科技基础设施;产业体系方面,更加强调数字经济及其相关产业;基础设施方面,以5G基建、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开始发力。

为此,佛山自上而下把抓项目促投资摆在拼经济搞建设的更突出位置,高标准高水平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最大程度对冲当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为稳增长提供见效快、强有力的支撑。

今年6月,佛山出台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共9方面73条,其中明确“成立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专班,加强统筹协调、市区联动,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同时提出“2022年在建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计划120%以上”的目标。

此后不到一周,佛山召开重点项目建设找差距促进度大会,对重点项目建设存在的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不足的痛点难点堵点作出梳理,明确提出“要拿出超常规意志、超常规举措,来一场项目建设大会战。”

正是在这次大会上,佛山提出进一步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工作调度机制、督查督办机制等机制,全面打好打赢重点项目建设攻坚战。


以机制创新促进效能提升

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成为佛山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关键点之一。实物工作量以事实说话、以数据印证、以发展成果“争上游”,更加倾向于结果导向。

对于重点项目而言,抓实物工作量就是抓建设、抓投产、抓运行、看成效,不只看签了多少协议或合同,更要看资金到位率、看项目开工率、看项目建设进度、看实物工作量。

按照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找差距促进度大会的部署,从今年7月开始,佛山常态化每月举行一次重点建设项目现场观摩活动,由市委书记、市长带队,通过“先观摩、后开会”的形式,动员全市上下比成效、谈体会、说打算,一切围绕“抓实物工作量、找差距、促进度”展开。

现场观摩不只是一场参观活动,其更推出“红黑榜”制度。量化细化责任主体、目标任务、时间进度“清单”,从投资进度、投资贡献、开工速度、专项债支出进度等方面,根据实物工作量,对各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排序排名,分别纳入“红黑榜”。对纳入“红榜”的项目责任单位给予鼓励,对纳入“黑榜”的项目单位给予警告,如果连续被纳入“黑榜”,则对项目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除了现场观摩,佛山针对重点项目审批和要素保障的突出问题,建立市、区领导联系重点项目机制,实现市、区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全覆盖”,形成“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工作格局;成立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专班,推动项目审批部门各司其职、依法依规开展并联审批并限期办结,进一步提升重大项目审批效能;印发实施重大产业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成立“领导小组+代办小组”,提供全程审批代办服务,全力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快审快批快建。

在佛山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带动、推动下,佛山五区竞相迸发出创新活力。

禅城区实行“每日一报、每周一排名、两周一例会、每月一通报”清单式管理机制;南海区推动“项目等地”向“地等项目”转变;顺德区全方位推动“拿地即开工”从特事特办变为常态化制度;高明区组建区级巡回联合审批队下沉镇街现场为项目办理审批手续;三水区加快推进审批环节“化零为整”提升审批效率……

上述创新之举,无一不是围绕“以机制促效能”做文章,通过机制创新为重点项目建设赋能。

佛山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新“打法”环环相扣,机制创新主要呈现六个突出特点:一是突出项目主体,包括市、区领导直接到项目建设现场跟踪服务项目主体单位,所有机制设计均围绕项目主体展开。二是突出市级统筹,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维,提升全市财政资金、土地等资源配置能力。三是突出动态管理,依据项目情况滚动调整,帮助项目单位解决实际困难。四是突出要素保障,畅通政策兑现的“最后一米”,加大土地、资金、人才、服务等要素保障力度。五是突出项目激励,加强项目完成情况评价,将平时评价与年终评价相结合,既抓结果,也抓日常。六是突出营商环境优化,深化改进营商环境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搭建更优服务平台,提供更优服务措施。


以实干之风实现全局突破

10月29日,佛山市统计局发布数据,前三季度,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佛山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8850.10亿元,同比增长2.9%,增速在珠三角9市中排名第3。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佛山项目投资保持较高增长,项目投资增长10.8%,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0.3%。新入库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全市项目投资入库1668个,计划总投资2617.68亿元,完成投资拉动项目投资增长37.2个百分点,拉动总投资增长16.4个百分点。

佛山经济延续平稳向好态势,项目投资建设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但经济稳增长的形势仍然严峻,促发展的任务仍然艰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责任仍然重大。

记者参与采访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观摩活动后的一个感受,就是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要持续发挥机制创新的作用、以机制创新促效能提升,离不开深入基层一线抓落实、抓进度的工作干劲、工作作风。只有保持这样的干劲和作风,才能担起“稳增长促发展”的责任,实现“稳增长促发展”的目标。

佛山市委主要领导在参加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观摩活动时,多次提出要强作风、抓落实。其中,在第五次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观摩活动上,市委主要领导就强调,要再接再厉锤炼能力作风,深入项目现场、工作一线考核干部,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担当实干精神、攻坚克难精神、奋勇争先精神,时刻把项目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千方百计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问题,推动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取得新佳绩。

每一次深入一线的观摩活动现场,都是重点项目的“竞技场”,也是工作作风的“教练场”。

这或许是佛山今年以来升级“打法”,以超常规意志、超常规举措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带来的另一启示:领导干部带头,从深入基层一线干起,让问题发现在一线,政策落地到一线,工作推进在一线,不搞花架子,大兴实干之风,将政策举措精准“扎到穴位”,最大限度把政策的综合效应释放出来,以重点任务攻坚带动全局工作实现突破。


文/佛山日报记者莫璇、于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