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扎根本土 用文艺唱响时代主旋律

发布时间:2022-11-04 09:16 来源:佛山日报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奋楫大湾区·争当领头羊”——佛山市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原创歌曲音乐会于11月2日晚在佛山电视台一号演播厅隆重上演。音乐会在醒目视频、今日头条、新华号、触电新闻等多家融媒体平台同步进行全程直播。

音乐会由广东省音乐家协会指导,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佛山市音乐家协会、佛山电视台承办,佛山市五区音乐家协会协办,是“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佛山市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系列文艺作品展演活动之一。自9月25日起,佛山市已先后举办了美术、书法、摄影、民间工艺作品等展演。系列活动展现了佛山文艺家紧随时代,用文艺唱响时代主旋律、奋进新征程的豪迈之情。

音乐会以“潮起”“潮头”“潮涌”三个篇章13首歌曲构成,以独唱、重唱、小组唱、合唱等形式,选取了佛山城市歌曲《最忆是岭南》、反映佛山乡村振兴成果的《太阳照在黄龙村》、展示优秀岭南广府文化的《绣》等13首优秀音乐作品进行汇演。活动从《启航新征程》开始,到《逐梦向未来》结尾,始终贯穿昂扬的时代精神,歌曲以真挚的情感抒发了佛山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家国情怀。

陈紫怡是节目《太阳照在黄龙村》的歌唱演员之一。她说,整台晚会极具时代感和观赏性,她为自己站在舞台上唱响欢歌而自豪。观众周凤娟与妹妹结伴到现场观演,她说音乐会的一大亮点是演绎近年来具有佛山韵味的原创音乐作品,反映了佛山近年来的城市变化,和佛山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与幸福安康的生活状态。

“佛山文艺工作者在创作中格外注重挖掘本土元素。”佛山市音乐家协会主席袁新荣说,近年来,佛山市原创音乐创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2016年以来,佛山市连续两年举办优秀原创歌曲发布会,通过征集原创歌曲,大力推动本土音乐的发展,唱响佛山。2020年市委宣传部与省音协共同创作的大型原创交响组歌《这就是我们》成功首演,成为振兴广东原创音乐的鲜活案例。“奋楫大湾区·争当领头羊”——佛山市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原创歌曲音乐会再次集结本土优秀团队进行创作,充分反映了中国精神、时代气息、岭南特色、佛山风格,表达了佛山人民对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喜悦,以及坚定落实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争当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的决心,同时也展现出佛山全市上下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昂扬斗志。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黄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