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九局第三建设公司总部大楼在三龙湾南海片区启用

发布时间:2022-10-12 08:55 来源:南方日报

佛山三龙湾迎来智能建造标杆。10月11日,位于三龙湾南海片区的中铁九局集团第三建设有限公司总部大楼正式启用,建筑面积约5400平方米,当天进驻的还有1400多名建筑领域人才和国内顶尖的建筑设备。

作为佛山市重点引进的优质建筑业央企,中铁九局集团第三建设有限公司业务辐射全国多地铁路、公路、市政、城市轨道交通等大型综合工程,预计到2025年,该公司将为三龙湾南海片区带来约2200名建筑领域人才。中铁九局集团第三建设有限公司总部大楼的启用不仅代表着国企改革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也标志着佛山在智能建造领域打开了新的局面。

 

结缘三山

央企建起南部区域总部

中铁九局集团隶属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中铁,总部位于沈阳,是我国东北地区唯一具有铁路工程、公路工程、建筑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4项特级资质的建筑企业,业务范围辐射全国各地以及亚、非、欧、南美等国际市场。

中铁九局集团第三建设有限公司前身为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路桥分公司,是中铁九局集团全资子公司。此前,该公司已经在全国各地的铁路、公路、市政、城市轨道交通、水利、水电等大型综合工程领域中深耕发展,多年来持续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升级,在高速铁路CRTSⅢ型无砟轨道板施工领域更具有国际领先水平,专业技术和综合能力优势十分显著。

近年来,中铁九局集团全面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深入落实国资国企改革要求,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发展布局,做出了将部分三级公司“东移南迁”等一系列战略部署。中铁九局集团第三建设有限公司就是这一部署的重要一环,将努力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建造的“核心产区”。

2019年开始,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先后在佛山、东莞设立地铁管片预制厂,提前谋划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版图。其中,佛山管片厂项目总投资1.2亿元,承接了广州地铁多条线路的地铁管片生产任务,年营业收入超3亿元,创造税收超1600万元。

经过对粤港澳大湾区的长期调研和深度考察,2021年5月16日,中铁九局集团第三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高明洲第一次来到佛山。“建筑行业的发展要依托城市的发展,佛山是广东第三个进入‘万亿俱乐部’的城市,有发展建筑的需求和实力。同时,佛山与广州、深圳有着紧密的联系,从佛山去往国内其他城市也很方便。”

当天上午,高明洲与佛山市南海区招商团队见面后,下午,他和他的团队就踏入了三龙湾南海片区的三山新城。“佛山的营商环境很好,政府的服务也做得很全,上午跟他们对接了需求后,下午我就到广佛上城实地考察。”高明洲被这一位置打动,其一是紧邻文翰湖科创特色小镇,距离广州南站仅10分钟车程;二是被佛山、南海的干事氛围打动,当即决定选择三山、选择佛山。

两个月后,中铁九局集团第三建设有限公司在佛山市南海区完成注册登记,并取得营业证照;9月26日,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签约,中铁九局集团第三建设有限公司正式在佛山市南海区揭牌。

作为中铁九局集团布局的南部区域总部,中铁九局集团第三建设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3亿元,加快导入行业顶级资质和专利技术,引进相关领域的高端技术人才1400余人。同时,该公司力争在未来5年内,实现年营业收入突破70亿元、年纳税额突破3000万元,区外承接新签合同额规模达到区内规模两倍以上,真正做到本地化发展、本土化纳税,打造成为大湾区智慧工程和智能制造的标杆企业。

 

面向未来

打造湾区智能建造标杆企业

近年来,中国中铁聚焦攻关关键核心技术,着力解决了一系列工程建造、工业制造等方面的“卡脖子”难题。在隧道挖掘方面,攻克了盾构主轴承、大排量液压泵、密封系统、控制系统等核心技术,不断提高国产化替代率;在智能高铁、智能高速公路、智慧城市、长大桥梁、地下空间、高端装备制造等方面,突破了一批前沿技术,加快锻造一批长板技术;在高铁建造方面,首次引入装配式盖梁智能建造技术……

立足于中国中铁的技术优势和传承,中铁九局集团第三建设有限公司地铁管片产品自动化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高速铁路箱梁制、运、架施工技术国内领先,高速铁路无砟轨道板智能制造更拥有国际领先水平。

“未来,我们要立足于佛山市南海区,将持续发挥在高速铁路无砟轨道板预制、预制梁生产、地铁环形管片生产、铺架以及采矿等方面的专业优势。”高明洲的目标是依托既有项目,持续加大智能化生产的科技研发力度,加强科研成果的创新应用,不断将自动智能信息化以及BIM技术应用于工程智能制造领域,从“传统生产”不断向“智能建造”转型升级。

“BIM”就是建筑信息化模型的英文缩写,是指在建设工程及设施全生命周期内,对其物理和功能特性进行数字化表达,并依此设计、施工、运营的过程和结果的总称。BIM技术的普及应用,将为建筑行业绿色化、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增添力量,同时也为智慧城市信息化、可视化、智能化、协同化发展提供支撑。

据了解,该公司已先后参建京雄城际、京沈客专、大张高铁、通新客专、汉巴南铁路、自宜铁路等16个铁路项目,参与京新高速、甘海高速、北京地铁、深圳前海、广佛江快速路、南沙大岗示范区、南沙庆盛枢纽、赣州东江源及赣州高铁新区等21个公路及市政项目,工程履约率100%,各类工程验交合格率100%。这些工程的推进也为该公司智能建造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场景。

转型不止于此,在中铁九局集团第三建设有限公司总部大楼停车场和屋顶,这里都使用了一种特殊材料——“会呼吸的混凝土”(纳米无机聚合物透水混凝土)。纳米高性能透水路面材料,是该公司为适应市场需求,与禹智公司共同研发的新型海绵城市透水路面材料,主要由骨料、胶凝材料、纳米增强剂组成。

纳米透水路面具有高透水性、高抗压强度、耐久度高、生态环保等特点,且具备一定的初期雨水净化功能;铺装后的路面不滞水,美观舒适,防滑性能好,渗透系数达2.9mm/s,实现了雨水快速渗透;同时材料表面添加纳米光催化材料有利于降解汽车尾气。经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鉴定,纳米无机聚合物透水混凝土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高明洲表示,接下来,该公司将奋力打造成为大湾区智慧工程和智能建造的标杆企业,充分发挥建筑央企全产业链集成优势,力争在规划、设计、融资、建设、产业导入、运营等全过程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相互成就

三龙湾南海片区打开发展空间

去年11月,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高标准建设三龙湾科技城;今年5月,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也提出要推动三龙湾平台建设,全面扩大开放;前不久,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佛山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意见》,三龙湾更被寄予厚望。

作为三龙湾科技城·中央科创区——三龙湾南海片区成为近年来佛山关注最多、热点最高的区域,也是目前佛山工地最密集、塔吊最密集的区域。据统计,该片区文翰湖板块就有41个工地、73座塔吊。

“三山变得越来越好,大家有目共睹。”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局局长薛佩华介绍,如今,以季华实验室、港科大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为代表的科创平台,以虎牙、欢聚、移远通信为代表的科技头部企业,以中交、保利、万科、华润、中铁九局、中建八局等为代表的筑城力量不断集结,三龙湾南海片区的建设品质也不断提高。

此次启用总部大楼的中铁九局集团第三建设有限公司也将结合现有资源优势,持续深耕华南区域市政、水利、公路、铁路等工程领域,逐渐形成以佛山为核心区域,东莞、珠海、深圳、江门、广州市南沙区为重点经营区域,粤东、粤西为两个基础经营区域的经营布局,全面覆盖整个广东市场。有这样的智能建造企业总部加入,三龙湾南海片区的“聚”和“领”越发突出。

“希望中铁九局集团第三建设有限公司继续发挥品牌、技术、管理、人才全方位综合优势,让我们一起把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得更加畅达、更加美丽、更加智慧、更加科技、更加人文,让人居更有温度、人际更有热度、人生更有态度,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打造佛山的美好生活新名片。”薛佩华表示。

未来,三龙湾南海片区将围绕中央科创区的总体目标要求,基于各板块资源特色,从“畅达三山、美丽三山、智慧三山、科技三山、人文三山”五大策略进行系统性谋划,着力推进内畅外联的交通体系建设、小而精秀而美的生态环境建设、普惠高效的公建配套设施完善、专精特新的产业链形成及加大5G赋能行业应用推广力度,以更高水平推动产城人文融合发展,持续为片区高质量发展赋能。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肖莎莎、赵进、尹鹏、方新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