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路网内联外通 2小时通达湾区城市

发布时间:2022-10-11 08:55 来源:佛山日报

2小时.jpg

2016年底通车的魁奇路东延线(现更名为三龙湾大道)。/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几年前,开车去广州南站,差不多要1个小时,现在可以省一半时间。”日前,市民郑先生从禅城区岭南大道出发去广州南站接朋友,只花了半小时。

这得益于2016年底通车的魁奇路东延线(现更名为三龙湾大道)。此前,郑先生从禅城出发去广州南站,要么走季华路转广州环城高速,要么走陈村文登路,两条路线都要走约1个小时。魁奇路东延线通车后,打通佛山“东大门”,从禅城经奇龙大桥到广州南站,大大缩短了路程。2021年9月底,顺接魁奇路东延线的番海大桥全线通车,从禅城出发到广州南站最快20分钟通达,南海与广州番禺最快5分钟就能通达。

这一案例只是过去10年佛山完善交通路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纵横四方的路网在佛山越铺越密。从打通高快速路“主动脉”,到畅通区域交通“毛细血管”,佛山路网发生了巨大变化,实现跨越发展。

对外,佛山积极搭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高速公路网。到“十三五”末,上一轮高速公路网规划全部建成,我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约560公里,路网密度14.8公里/百平方公里。目前,以广佛为核心的“双轴三环九射”高速公路网初步形成,佛山市域“两环四纵五横”高速公路网络基本建成,从佛山出发2小时内基本能到达大湾区主要城市。

“有了广佛肇高速后,我们送货去广州、肇庆变得很方便,能节约不少时间和经济成本。”10月3日,货车司机贾师傅说。据了解,广佛肇高速公路于2021年4月全线建成通车,从三水出发半小时就能到广州、肇庆,从佛山南海北部到广西梧州的行车时间也缩短至1.5小时。

2016年,佛山全面启动了一环西拓工程。目前,富龙西江特大桥、龙翔大桥及其引道工程、季华路西延线、塘西大道三期及南延线等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中,佛山城市快速路正织网加密,推动广佛全域同城和市内各组团协调发展。

对内,佛山不断打通“断头路”。近两年,在城市“畅通工程”推动下,佛山打通了一大批“断头路”,进一步改善了路网连通性。其中,2021年佛山共打通了禅西大道南延线等35条“断头路”,今年则计划打通36条。今年9月底,云勇公路、文华南路相继打通,周边居民纷纷点赞。截至目前,今年佛山已打通15条“断头路”。

“现在上广台高速,不用绕行,能省20多分钟。”顺德区乐从镇良教村委会党委书记何志强说,禅西大道南延线通车后,成了良教村经济发展、推动城市化进程的有力推手。

道通业兴,路通人和。不断完善、延伸的佛山交通路网必将发挥交通先行的作用,持续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走上“快车道”。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周龙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