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龙湾科技城:打造珠江口西岸创新极核

发布时间:2022-10-10 08:56 来源:南方日报

高153米和108米的两栋超高层建筑将通过高达96米的空中景观连廊进行连接,建成后计划吸引约8000名技术人才,打造数字经济产业标杆,这是落户佛山三龙湾科技城的欢聚集团产业互联总部。

汇聚百川广场、菁英馆、科技课堂、通济和谐等重要城市节点,形成“聚才、育才、用才、成才”四条主题游线,为人才提供理想的生活工作环境,这是三龙湾科技城正在打造的国内首条人才主题碧道。

回望过去10年来佛山的发展历程,三龙湾尤为特殊,是唯一被佛山市委、市政府赋予“科技城”定位的创新高地。

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三龙湾科技城要集聚高端创新创意资源要素,加强创新策源能力建设。

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背靠万亿级制造业大市,一个具有创新策源能力的平台,有着无可限量的前景。

走过非凡历程,迈向新的征程,三龙湾,未来可期。


助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俯瞰跨越禅城、南海、顺德三区的三龙湾科技城,这片土地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是佛山的产业重地。如今,这里已经集聚佛山最优质的创新资源、产业资源,正在成为佛山在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代表性平台。

今年8月,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支持佛山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意见》正式公布,明确提出“支持三龙湾科技城建设,打造珠江口西岸创新极核”。

这一定位,指明了三龙湾在珠江口西岸的目标定位,以及重要使命。

三龙湾确有这样的潜力。作为三龙湾科技城最重要的科研平台、广东首批4个省实验室之一,季华实验室已在机器人及其关键技术、半导体技术与装备等领域取得了多项重大成果。

今年6月启动、由季华实验室牵头实施的“璀璨行动”,将联合我国显示领域优势研究单位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培育千亿产业集群。

目前,三龙湾科技城拥有世界500强企业总部2家、省实验室1家、省重点实验室6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3家、孵化器10家、众创空间7家、上市公司23家和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00家。

这样庞大的创新资源正在发生“聚变”,创造出更大价值,为佛山培育壮大一流产业集群发挥引领作用。

智能制造产业就是一个例子。走进位于三龙湾科技城的美的库卡智能制造基地,每天向国内外各地发出的工业机器人上百台。2018年以来,该园区4年累计投入近6亿元开展创新研发,已成为华南最大机器人本体生产基地。2021年,园区生产1.8万台工业机器人,占全国约1/20;二期投产后,年产能预计将超过8万台。

除美的库卡智能制造基地,海创大族智造城、中大力德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华南区域总部等一批项目也已落户三龙湾科技城,集聚大批领军人才。

当前,三龙湾科技城在会展服务、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总部经济等多个产业领域上齐头并进。截至目前,三龙湾就新签约项目13个,计划总投资额74.69亿元。


精耕细作打造高端城市格局

产业与城市互为表里。一流的城市建设品质、美好的生态环境,对集聚资源、支撑产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生态、交通、市政、景观、环卫、水网、碧道、智慧城市、住房发展……作为佛山高水平、高规格打造的一张名片,三龙湾科技城在城市规划布局上高举高打、精耕细作,一座高品质岭南水乡之城正在稳步生长,人、城、境、业浑然一体。

近年来,通过统筹整合发展资源,深化协同机制,三龙湾科技城开展专项研究,聚焦综合管廊、优质供水、水系治理等实施方向,共开展38项研究项目,形成统一规划定位、统一建设标准。

高水平规划建设,让拥有丰富水资源的三龙湾科技城“如龙得水”。地上,多层次跨市衔接道路建设加快推进,禅城、南海、顺德三大片区交通路网逐渐成型,区域联动态势逐渐显现;地下,已建成综合管廊25公里,在建8公里。

打造绿色生态宜居城市环境,三龙湾科技城坚持“半城半绿”的生态基底,依靠密集河网、发达水系等生态资源优势,构建“一环、三脉、九湾”的60公里碧道。同时,建成佛山公园、新城滨河景观带、三山森林公园、高铁公园等特色公园。

每到傍晚、周末,三龙湾科技城范围的佛山新城滨水区域就十分热闹。许多家庭带着孩子来到公园里露营、野餐,感受现代化大都市里的自然之美。

而在城市中心区,从世纪莲体育中心、佛山大剧院、国际体育文化演艺中心等一批高配置的文化体育场馆,到保利广场、洲际酒店、十亩地商业中心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在硬件上已几乎媲美一线城市。

夜阑中,三龙湾游船迎着两岸灯光,徐徐向前。自2020年10月开航以来,接待游客约10万人次,码头人流量达480万人次,成为佛山夜间文旅消费的新亮点。

一流的城市规划和建设品质,正在为三龙湾科技城集聚更多大湾区资源提供支撑,也成为佛山建设高品质现代化城市的新样本。

一个半城半绿、以人为本、现代化与岭南风十足的创新之城,将在佛山的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线案例

打造人才心向往之

的幸福栖所

“作为一名新佛山人,我处处都感受到了这座城市惜才、爱才的拳拳之心。”米少波去年从西安交通大学来到佛山,全职加入季华实验室担任研究员,被这片充满机遇的热土深深打动。

人才是第一资源。三龙湾科技城的发展与人才紧密相连。近年来,三龙湾科技城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宜居舒适的生活环境,聚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心向往之的幸福栖所。

在文翰湖科创小镇,三龙湾科技城发布了人才设施地图,覆盖季华实验室等提供人才创新创业的产业载体空间、文翰湖青友空间等人才交友联谊的交流互动空间,以及蓝天跑道等人才健身锻炼的健康休闲空间。在此开工建设的人才碧道,是国内首条人才主题碧道。

去年底,占地约400平方米的三龙湾国际人才客厅揭牌启用。为了给三龙湾科技城及佛山外资企业和外籍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客厅配备了一支会外语、懂业务的专业服务团队,以及市民之窗自助终端机等智能化咨询服务设备,全面提升高层次人才服务体验。

过去半年多以来,三龙湾国际人才客厅围绕人才对接、行业交流、企业对接等主题开展系列活动,成为区域人才服务的标杆品牌。

“我们将更加有效实现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三龙湾科技城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契机,瞄准佛山“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践行人才近悦远来政策体系,为三龙湾和佛山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数读

●三龙湾科技城拥有世界500强企业总部2家、省实验室(季华实验室)1家、省重点实验室6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3家、孵化器10家、众创空间7家、上市公司23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00家

●成立以来签约落户超50个产业项目,总计划投资金额632.6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3个

●目前,季华实验室引进和组建科研团队55个,总人数达1412人,其中固定人员1022人,固定人员中有全职院士1人,双聘院士14人,领军人才38人,高级职称219人。初步形成一支以院士专家为核心、高端领军人才为骨干、青年科技人员挑大梁的人才队伍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肖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