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看佛山三龙湾:“聚”“领”佛山智造

发布时间:2022-10-08 09: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这三年多,三龙湾“很忙”。

清早的佛山三龙湾,一辆辆载着橙色机器人的货车整装待发,仅这一个园区,平均每天就有150-200台机器人“集结出发”;8月,三龙湾携佛山企业再次亮相世界机器人大会,向全球展现佛山“智造”的能力;不久前,作为对标国家实验室打造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季华实验室,又开启新一轮招聘,这个佛山“最强大脑”如今已集聚高端人才近1300人;随后,季华实验室旁的环岛南路隧道全面通车,片区内各项基建项目持续推进;9月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乐从小学动工,向着建设大湾区教育高地、吸引服务优秀人才的目标再进一步。

佛山过去的十年发展历程中,这是个里程碑——在佛山的地理中心,三龙湾科技城面朝湾区,扬帆起航。

一条东平河,两岸蓬勃发展,三龙湾加速聚合,N张“蓝图”变成“实景图”。


握指成拳

规划引领 统筹协调

130牵动3797.72平方公里释能

被寄予厚望的佛山三龙湾,目标是打造全国一流科技城、积极推进“研发之城”“产业之城”“人才友好之城”“国际之城”建设,更是佛山加强市级统筹、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五区握指成拳的手掌心。

尽管这个“手掌心”仅约130平方公里的面积,仅占佛山国土面积的3.4%,但这里正牵引3797.72平方公里大佛山的发展新动能。

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三龙湾科技城要突出“聚”和“领”,集聚高端创新创意资源要素,加强创新策源能力建设,在知识产权、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盘点过去三年三龙湾建设的重心,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规划先行,一个是统筹引领。

为深入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一区一园一城”建设有关要求,今年上半年三龙湾管委会通过国内外科技城建设案例,探索三龙湾科技城发展定位、建设路径,将三龙湾塑造成城市、科技、人才融合发展的“城市样本”。作为对标国内国际一流重大载体,三龙湾诞生之初就强化规划引领,对标一流打造环境友好城市社区。

城市是最好的载体。近年,三龙湾一方面做实做细各类专项规划,一方面做精优质供水实施方案的成果深化工作。让佛山乃至全国年轻人记忆犹新的是三龙湾夜游“打卡地”,岭南风貌与时尚光影交融、历史“宝藏”与潮流文化共存。

聚合是最强的动能。与此同时,三龙湾也不断统筹重点建设项目,确保落实落地稳步推进重点建设项目。数据显示,2022年三龙湾统筹重点建设项目年度实施计划含重点统筹建设项目总计40个(含产业项目),总投资额125.16亿。

在三龙湾,正实现1+1+1大于N的“质变”。


世界“窗口”

站在湾区看佛山

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点创新平台

每天,在三龙湾一座智造园区的门口,一辆辆载着橙色库卡机器人的货车整装待发,将奔赴全国甚至世界各地。仅这一个园区,平均每天就有150-200台机器人“集结出发”。

三龙湾诞生便被赋予重任,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点创新平台。

佛山“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提出,强化三龙湾创新极核作用。以三龙湾为基点,加快向南依次串联大学城卫星城、顺德莘村、南沙新城,向东依次串联广州南站、广州大学城、黄埔临港经济区,全面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努力将三龙湾打造成为佛山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阵地、首要平台。

就在上个月举行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三龙湾展区全方位展示在科技、创新、人才、政策方面取得的成果,让来自世界各国的嘉宾,更全面、更立体了解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三龙湾。

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东生介绍,三龙湾拥有较好的生态优势、产业基础、科研平台等,汇集了一大批国内外人才、企业家、高精尖企业。在佛山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三龙湾正在围绕科技之城、品质之城、生态之城、创新之城、人才之城,不断推进各项工作,成果显著。

时间倒回至2016年4月,在佛山倡议下,中德工业城市联盟正式成立,成为了中德两国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截至2021年底,联盟“朋友圈”不断扩容,已有47个成员城市“结盟”其中。

三龙湾的另一个世界“窗口”是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疫后已安全举办展览及会议活动近180场,展览规模近140万平方米,接待观众超130万人次,其中,2021年举办展览及会议活动87场,相比2019年增长31.8%。疫后已引进展览42场,其中包含佛山首个获得全球展览业协会认证的广东(佛山)工博会。现已吸引包含北京中联、上海华墨、天津振威、苏州改联等10余家龙头会展企业落户佛山。

在这个过程中,三龙湾发力“会展+”,持续做强做优做大,打造全国工业会展第一品牌。根据“打造全国工业会展第一品牌”潭洲会展行动计划,佛山将围绕4大方面,瞄准15个目标,制定了30项措施,全力打造“全国工业会展第一品牌”。

今年5月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展览数据统计报告》中,在潭洲会展的带动下,佛山会展业在地级市排名位列第2,在全国样本城市中排行17。


 “最强大脑”

“聚”“领”佛山智造

发力科创与智造的引擎

位于佛山顺德北滘的美的洗涤电器制造车间里,就算是到了“饭点”,生产线上的机器人依旧忙碌,在流水线上“抓”过来一个个电路板,完成系列测试,然后再“抓”回流水线上等待下一个流程。

这个“行业创新”,是与工厂相隔仅20余公里的季华实验室智能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AI自编程快速部署机器人。

季华实验室智能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温志庆和同事们,经过不断地钻研和“死磕”,为机器人注入“聪明的大脑”和“明亮的眼睛”。

温志庆的同事,X Lab(X实验室)核心成员王晨卉博士,正在“死磕”的是食品科技,王晨卉加入到这个团队大家庭的原因之一,就是希望将实验室里的先进技术,应用并推动传统食品产业以及更大范围的轻工产业数智化转型升级。

三龙湾科技城的“最强大脑”,有智能制造产业集聚,有实验室创新载体,还有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高素质人才集聚。最新数据显示,作为对标国家实验室打造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季华实验室聚焦半导体技术与装备、新型显示装备等8个科研方向,获授权发明专利396件,集聚高端人才近1300人。

系列人才数据的背后,是三龙湾科技城发展的要义:集聚高端创新创意资源要素,加强创新策源能力建设。为提升人才获得感,三龙湾科技城成立了国际人才客厅,囊括搭建空间、专员服务、链接资源三大功能,着力为人才办好“关键小事”。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锚定“大湾区人才云集胜地”目标,力争到2030年集聚100名战略科学家和战新产业领军人才。

数据显示,三龙湾创新资源正在加速集聚,区域内有1所省实验室、6家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19家孵化器、15家众创空间、83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42家高新技术企业、45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企业。

与此同时,智能制造与数字经济,也正在成为三龙湾科技城的新引擎。在今年8月召开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三龙湾携12家机器人上下游企业亮相。预计至2025年,三龙湾科技城机器人及相关上下游企业产值将超过200亿元。

在“大蓝图”中蕴含无数“小目标”。美的库卡机器人的愿景就是“全国每三台工业机器人中,就有一台是佛山顺德造”,并实现“机器人造机器人”。

站在湾区看三龙湾,一张张“施工图”变成“实景图”的同时,更多新的美好“蓝图”还在不断绘就。


(来源:南方都市报 文/图:路漫漫、郑俊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