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龙湾南海片区:打造人城产深度融合的科创高地

发布时间:2022-09-30 09:42 来源:珠江时报


zjsbp23_b.jpg

三龙湾南海片区正在向三龙湾科技城·中央科创区的蓝图进发。 珠江时报记者/廖明璨摄


近两个月,三龙湾南海片区喜报连连:欢聚集团产业互联总部、宏旺集团总部、虎牙全球研发总部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润慧科技园二期、美生桃花源科技园等重点项目动工,中科龙岗技术转移中心、新奥环境等多家科创平台和企业签约进驻;国内首条人才碧道、市一医院三龙湾院区等启动建设。

目前,三龙湾南海片区各类在建工地41个、塔吊73座,一派热火朝天、生机勃发的景象。

打造“人城产”深度融合的科创高地,成为佛山产业转型的引擎、城市发展的龙头、人才磁聚的窗口,成为广东高端服务要素与创新要素的重要集聚地、港澳在珠江口西岸的重要合作战略平台,三龙湾南海片区正在向三龙湾科技城·中央科创区的蓝图进发,为佛山全面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作出更大贡献。


迎来新三山

五大品牌建设结硕果

三龙湾是佛山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省级重大战略平台。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推动佛山三龙湾等特色平台建设,协同提升全面扩大开放水平。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高标准建设“一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高地。作为其中的“一城”,三龙湾科技城发展迎来了新机遇,而三龙湾南海片区承载着佛山这座制造业大市的科创使命。

区域发展,品牌引领。三龙湾南海片区着眼于未来发展谋思路、打基础,在大力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片区城市配套,围绕“一轴一带三极”产业布局,着力推进“畅达三山、美丽三山、智慧三山、科技三山、人文三山”五大品牌建设。之后,文翰湖科创特色小镇拔地而起,省级实验室季华实验室也发挥着重要的科创引领作用,配套路网日渐成型,“两山、两带、一湖、一岛”的空间景观格局初步成型,“人城产”深度融合的城市画卷逐渐从蓝图变为现实。

2019年,“畅达三山”行动计划率先提出,以搭建“八横七纵”骨干路网为核心,各级规划建设重点交通项目共30个,总投资320亿元。三年以来,随着东连番禺的番海大桥、西接佛山城区的三龙湾大道升级改造完工,南海有轨电车1号线首通段和佛山地铁2号线投入使用,环岛北路道路工程、环岛南路(季华实验室)隧道工程主线建成通车,三龙湾南海片区内贯穿南北、连接东西、辐射周边的交通路网基本成型。

而“美丽三山”三年行动计划的推进,更是向市民交出了亮眼的答卷。目前,文翰湖公园、高铁公园、三山森林公园(一期)已全面开放,森林公园空中步道、人才碧道等一批公园、景观项目启动建设,“蓝绿”将成为主色调,形成“两山两带一湖一岛”生态景观格局。

“智慧三山”建设成果同样令人瞩目。2021年1月,三龙湾南海片区率先实现5G信号全覆盖,建成宏站166座,并有序推进智慧交通示范段建设、5G+产业联盟成立,全面进入智慧产业建设新时代;同年8月,“人文三山”三年行动计划发布,开启“广佛高品质岭南理想人居新标杆”建设,首批南番顺地理文化园、铁路文化广场、蓝天跑道、文翰诗书广场、星光游乐园等6个文化体育休闲设施启用。

在“科技三山”的打造上,三龙湾南海片区围绕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总部经济、5G物联网、现代服务业等,密集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吸引了移远通信佛山研发中心、工业富联佛山制造谷、宜安科创园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


科创高地

向中央科创区进发

根据“广佛科技城、湾区第一站”的定位,三龙湾南海片区规划“一轴一带三极”产业发展布局,重点打造文翰湖、三山北、林岳南三大板块,建设广佛科创中轴,为片区未来的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成就优质企业的关键。三龙湾南海片区发布“重点项目提速增质十大举措”,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发展项目经理制度”,实现“一个项目、一个经理、一支专业团队、一条龙全程服务”,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落地见效、新兴产业加速聚集。“科创大脑”季华实验室自2020年落户

三龙湾南海片区以来,已形成一支以院士专家为核心、高端领军人才为骨干的人才队伍,科研项目已申请发明专利约900件,其中已授权约400件,在省实验室中位列首位,持续为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1年,季华实验室研制的全球首颗100公斤0.5米分辨率光学成像卫星“佛山一号”成功发射,这颗“新星”在距离地球500公里的轨道上将佛山与太空连接起来,使佛山加入了卫星制造这一重要现代产业行列,在国土监控、环境保护等系列重要领域中发挥作用。

“我是个追求极致和完美的人,与三龙湾南海片区呈现出来的特质比较相似。”2022“强国青年科学家”、广东中科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贤帅这样评价三龙湾南海片区。

随着中科安齿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宝索产业中心、启明光大柔性电子产业中心、星联科技ERE产业园等一批企业和载体项目相继建成,三龙湾南海片区新一波发展洪流蓄势待发。

今年6月,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迎来一个新的转折点——三龙湾南海片区发展总体规划发布,规划定位“三龙湾科技城·中央科创区”(CTD),将打造“人城产”深度融合的科创高地,致力成为新技术大脑、新经济引擎、新都市典范,成为广东高端服务要素与创新要素的重要集聚地,港澳在珠江口西岸的重要合作战略平台。

根据总体规划,三龙湾南海片区升级构建“一轴一带三极四板块”空间格局:“一轴”指广佛科创中轴,“一带”指智造产业带,“三极”指文翰湖创新引领极、三山北开放合作极和林岳南开放合作极,“四板块”指三山北板块、文翰湖板块、平胜平南板块和林岳南板块。

目前,三龙湾科技城内季华实验室作为“国家队员”组织实施“璀璨计划”,助力佛山发力显示制造千亿集群。在数字经济方面,欢聚、虎牙均加紧建设。润慧科技园和美生桃花源科技园已动工,三山北板块将要打造一个连绵的科技园片区,成为三龙湾、南海区乃至佛山高新技术企业的摇篮和苗圃。同时,作为南海半导体产业的“先头部队”,三龙湾南海片区正加快建设集成电路设计园。三龙湾南海片区的高端创新创意资源要素不断集聚,创新策源能力持续加强,广佛高质量发展示范标杆、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交流枢纽、面向全球的新技术新经济创新高地,正逐渐形成。


人才高地

给予人才最高礼遇

近年来,三龙湾南海片区作为三龙湾科技城的核心区,坚定不移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从2019年开始,三龙湾南海片区围绕着人的需求,以人为本、设身处地提升城市品质。2021年,发布“人文三山”三年行动计划,以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形式实施1个规划和53个建设项目,优化安全、教育、医养、休闲、体育、文化六大场景,建设宜居、宜创、宜业、宜游友好城市,吸引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全面提升三龙湾国际化服务营商环境,助力佛山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

今年8月,国内首条人才碧道在三龙湾南海片区动工建设,项目岸线长度约8公里,围绕文翰湖人才碧道配套完备的人才服务设施。“我是一名跑步爱好者。为了工作方便,我在三龙湾南海片区买了房子,就在人才碧道的旁边,以后可以经常来这里锻炼。”来自广东省海归国际产业创新中心广佛基地的黄诗琳说。

三龙湾南海片区还在研究整个片区的慢行系统,把过街设施、滨水碧道、公交线路、轨道站点串联衔接,整合成为无障碍的立体慢行环道,其中一期慢行道全长约13公里,沿高铁公园、陈村水道滨河绿道和林岳岗公园构建活力绿环,新建跨三龙湾大道、林荫大道、文翰湖北侧等12座人行天桥。通过构建发达的道路交通系统,打通人才出行“最后一公里”。

除了为人才打造配套完善、风景优美的生活环境,三龙湾南海片区还从人才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出发,积极探索“1园区+N基地+一站式服务”柔性引才模式,构建起海创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粤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孵化平台,成立南海鲲鹏人才服务联盟,为人才办好一件件“关键小事”,帮助人才融入佛山,舒心生活。

2020年,佛山首个面向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业基地——海创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成立,至今,为已引进的8个国家高层次人才项目提供科技服务超100次。而南海鲲鹏人才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凝聚共识,促进人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

目前,三龙湾南海片区以季华实验室为龙头,吸引了季华实验室15位院士、超1400人的佛山科技创新“王牌军”。加速崛起的新经济、新业态,正集聚四海英才,叶恒强院士、杜如虚院士、瞿金平院士、广东唯一的2022“强国青年科学家”陈贤帅博士等一批高层次人才集聚到三龙湾。未来5年,随着各类创新平台、产业项目的陆续建成,三龙湾南海片区将集聚超5万名高素质、高学历人才,有望成为佛山创新资源最集聚、高端人才最集中、专业服务最集约的区域。

接下来,三龙湾南海片区将着力把人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以优美的环境和顶级的服务,让人才因城市而出彩,城市因人才而精彩。


(来源:珠江时报 记者:关帅屏 见习记者:叶绮晴 通讯员:陈佩妍、谭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