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张力:人才驱动佛山制造迈向中高端

发布时间:2022-09-21 08:41 来源:南方日报

在佛山高新区,北大医学教授王凡团队研制出核医学诊断Ⅰ类新药,为佛山医疗产业带来新的希望。

在南海丹灶,中科院院士周成虎团队孵化的佛山中科云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内领先的低空无人机遥感网运营商。

围绕产业升级的强烈诉求,佛山正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引育机制,完善科技人才激励和保障机制,培养集聚创新人才队伍。

走进遍布佛山五区的科研平台、科技型企业,一支“以院士专家为核心、高端领军人才为骨干、青年科技人员挑大梁”的人才队伍梯队正在逐步形成,引领万亿制造集群加快迈向中高端。

打造人才高地、创新高地的新征程刚刚开启。佛山正通过多方面的努力,打造一种与高层次人才匹配的新生态:从优势产业领域的领跑者,到新兴前沿交叉领域的开拓者,都可以在这座珍惜人才的城市找到成就事业的有力支撑和发挥空间。


筑巢引凤

引进培养高端人才点燃科创火种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在产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高层次人才正在成为佛山最急切需求的资源。吸引高层次人才,首先必须拥有高端科技载体、科研基础设施配套。

在位于三龙湾科技城的季华实验室展厅内,陈列着一款“镂空”的轮胎,常常引人驻足围观。

这款名为高性能非充气轮胎的项目研发团队负责人徐婷,2019年与丈夫同时从江浙某高校辞职加入季华实验室,是季华实验室第一批社招博士。

“这是前沿方向,是轮胎行业的革命性技术。每一个点都是全新的,都需要我们去攻破。在高校时,我想继续研究,但落地很难。”徐婷说。

来到科研基础实力雄厚的季华实验室以后,项目研发的进度与落地的速度快到出乎徐婷的想象。进入季华实验室不到一年,她作为优秀青年博士代表拿到了实验室青年创新基金的支持,以青创基金项目为起点,徐婷组建十人的团队开展研发。实验室进一步为徐婷团队柔性引进中科院院士陈学思,组织不同层次和研究领域的专家,帮助其迅速打通非充气轮胎材料研发、结构设计等核心关键技术研究。

得益于佛山政府无偿的支持,以及高效的办事效率,目前项目已孵化出季华合越科技(佛山)有限公司。

“我们为科研人员打造了一个国际高端的科研创新平台,让这些科研人员能够心无旁骛地开展科技创新,在科研条件建设上,我们既有专业实验室,又有公共实验室平台,为科研人员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撑。”季华实验室人力资源处处长宁宇说。

在佛山本地成长的高层次人才还有很多,他们在不同领域点燃了佛山基础研发、基础应用研发、高层次科技创新的“星星之火”。

“近两年,佛山通过推动季华实验室创建国家实验室、仙湖实验室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大科创平台建设,不断增强平台对高端科技人才的吸引力和承载力。”佛山市科技局合作交流科副科长郭劲苗介绍。

目前,在佛山市科技财政专项经费重点扶持的科创平台共有15家,15家平台共引进研发人员2800多名(含柔性引进),其中院士7人(含柔性引进)、博士410多人,创新团队180多个,获得国家和省级科技奖30多项,授权发明专利490多个,重大科创平台聚智汇力能力进一步提升,为增强佛山创新策源能力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有力支撑。


集聚团队

孵化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来自佛山市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佛山规上工业增加值3192.81亿元,增长4.2%,高于全省水平。

近年来,佛山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借助佛山产业和城市升级的契机,扎根佛山、茁壮成长,这就得益于高层次人才和人才团队的带动。

在南海桂城,广东中科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牙科种植体已销往全国。从2015年落户佛山至今,该企业已拥有337项专利,将牙种植体从技术研发导入产业化开发,研究出填补国内空白、打破欧美国家垄断,且性能媲美世界一流品牌的新型通用牙科种植体。

“佛山与人才、企业家一直秉承着相互成就、相互促进的精神,进一步推动了人才和企业的发展。”安齿科技董事长陈贤帅介绍,研发团队孵化期间成功申报了佛山市创新创业团队,获得佛山市、区、镇三级创新创业配套扶持资金支持。

他认为,佛山有完整的制造业产业体系,有力的政策体系以及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相信创新创业者在佛山都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梦想。

同在佛山,广东希荻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希荻微”)也作为人才团队,获得了佛山市扶持,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之一。今年1月,希荻微实现上市。

截至今年6月底,希荻微拥有221名员工,其中研发人员133名,占比超过60%,多名研发人员拥有境内外一流高校背景、业内知名企业的工作经历。

“希荻微是一家佛山土生土长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受惠于本地政府扶持政策,能静下心来搞研发。”希荻微内控内审总监卢海航说。今年2月,希荻微还成功竞得桂城映月新城的一块工业用地,将建设打造集技术研发和储备、量产测试、集成电路科创中心与国际人才中心为一体的创新总部基地。

当一个个高层次人才率领的团队在佛山生根、集聚,就汇聚成了这座城市新兴产业发展的领军力量。


汇聚资源

助力制造创新高地建设  

走进佛山各地,从三龙湾科技城到佛北战新产业园,高层次人才和团队项目正在与佛山的制造创新高地、大型产业园区同频共振。

持之以恒以“四大决心”促“四大改变”,佛山进入了大平台、大园区时代。去年底,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高标准建设“一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高地。今年以来,佛北战新产业园、临空产业园等新启动的大型产业园区加快建设。

建设大园区、大平台,就是要解决工业不连片、供地不保障、产业不高端、招商不给力等问题,而要实现这一连串目标,关键是创新资源要素必须从空间上走向集聚,而高层次人才是创新集聚背后的关键性推力。

以佛山高新区为例,自2020年起实施《佛山高新区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专项引导资金实施办法》,目前已立项74个。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外联工作局局长梁铁介绍,高新区项目立项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注重传统优势产业,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产业为主,同时也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人工智能、智能家居项目等领域。这些领域也正是佛山高新区发展最快的领域。

正在建设中的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下称“灯塔产业园”),也将以高层次人才为发展抓手。根据建设方案,灯塔产业园将超常化引才、生态化留才、自主化育才、市场化用才,形成高端人才聚集、创新资源密集、创新成果富集的新增长极。

前不久,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佛山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意见》,要求佛山推动产业创新和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创新高地,努力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范例。

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佛山制造业腾飞的征途上,高层次人才还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调研手记

以高层次人才打开产业高端化新格局  

近两年,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落户佛山,他们为佛山带来全新的科研课题,也为佛山带来产业升级的创新力量。可以说,佛山在引进高层次人才方面实现了长足的进步,不仅能引得进还能留得下。这背后是佛山人才工作一步一个脚印的扎实努力。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不少高端人才走过了国内外多个城市,他们最终选择落脚佛山,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佛山的人才政策、创新创业环境十分给力。

在季华实验室成功创业的“90后”博士徐婷,就对佛山赞不绝口:政策力度大,执行效率高,政府抱以服务的态度。这让徐婷成为佛山人才工作的“民间代言人”,不断向同校的师弟师妹推介佛山。

人才是第一资源,全国各地都在“抢”。佛山能吸引他们前来,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真情实感的付出,再加上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起与高层次人才相匹配的大园区、大平台,一系列组合拳将人才引进来留下来并发展起来。

而在高层次人才的带动下,佛山的产业格局也正在进入新阶段。在招才引智这条路上,佛山从来没有停步,一直在追求更好的路上。

一个创新人才加速集聚的佛山,未来可期。


(来源:南方日报 撰文:肖霞、邱日华、陈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