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再添9个省政府质量奖及提名奖

发布时间:2022-09-02 08:21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再结硕果!

近日发布的第七届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及提名奖(2022年)获奖名单中,佛山共有8家企业、组织及1名个人上榜。其中,广东华昌集团有限公司荣获省政府质量奖,箭牌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组织及1名个人获提名奖,广东省六建工程总承包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文铮成为全省唯一获奖个人。

截至目前,佛山共有22个企业、组织及个人获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含提名奖)、1家企业获中国质量奖,数量均位居全省第一;4家企业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数量位居全省地级市第一(全省第二)。这是佛山实施产品质量升级行动以来收获的最新成果,也是佛山品牌工作的又一新突破。

匠心铸精品,质量强佛山。作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佛山历来具有追求质量、重视品牌的优良传统。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并要求实施产品质量升级行动,大力推进制造业品质革命。在政府搭台、企业主导、社会参与下,佛山这座制造名城正全力打造中国制造品质标杆,擦亮“中国品牌之都”金字招牌,彰显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的豪迈气概。


华昌集团上榜省政府质量奖

政府质量奖是各级政府在质量领域设立的最高荣誉奖项。广东省政府质量奖设立于2008年,每两年评选一次。第七届省政府质量奖(2022年)旨在奖励在创建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推广先进质量理念、推行科学质量管理方法成效突出,具有显著的示范带动作用,对广东质量强省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组织和个人。

据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省政府质量奖与往届不同,除了首次设立提名奖外,还对标中国质量奖的各项申报条件,除了考核企业在质量提升、创新发展、品牌影响、组织效益等方面的质量效益,更为注重质量管理制度、模式和方法的可示范性和可推广性,对企业和地方政府提出了更高要求。

今年以来,佛山积极在全市宣贯新修订的《广东省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组织优势企业积极申报第七届省政府质量奖(2022年),并给予专人指导。今年,我市共有30个企业、组织和个人参与申报。

作为今年佛山唯一的省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广东华昌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昌集团”)总经理潘树华坦言,今年的竞争较以往更为激烈,企业能成功获得省政府质量奖,离不开各级政府部门的指导。

“我们曾参加过上届省政府质量奖评选,虽然当时没有成功,但是在专家组的指导下,我们对企业的内部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了总结提炼再提升。”潘树华说,在今年的申报过程中,也得到了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给予了企业很大的帮助。


多维度推动企业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模式

目前,佛山在省政府质量奖、中国质量奖的获奖数均稳居全省第一。成绩背后,是佛山多年来在质量领域的不懈探索。

佛山深知,企业是质量强市建设的主力军。为鼓励更多企业参与质量强市工作,佛山在工业产品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收到显著成效的基础上,2020年修订《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扶持办法》,计划未来3年拿出2.4亿元扶持资金用于工业产品质量提升,单项最高可获扶持资金200万元。

其中,对获得中国质量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广东省政府质量奖、佛山市政府质量奖的企事业单位分别给予一次性扶持资金200万元、150万元、100万元、100万元。

在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建设进程中,佛山闯出了多个率先:在全国首创认定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树立了一大批追求以质取胜的品牌标杆;全国首创质量管理成熟度评价模式,培育出一大批政府质量奖的品牌梯队;全国首创“佛山标准”产品认定模式,形成了高品质生活的城市品牌特色……

佛山多维度推动企业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推动佛山涌现了大批质量标杆。佛山此次获得省政府质量奖及提名奖的企业,都曾获得过佛山市政府质量奖。比如华昌集团曾先后获得南海区政府质量奖、佛山市政府质量奖,还曾获得“佛山市质量管理成果大赛奖”“佛山市2021年质量管理成熟度5A级企业”等多项荣誉。

“通过参加佛山各级政府部门组织的质量评选,我们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通过不断借助内、外部力量提升,让华昌的质量管理模式更加完善。”华昌集团总工程师郭加林说。

作为本届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2022年)获奖企业之一,广东简一(集团)陶瓷有限公司也是“佛山标准”产品企业,该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志林说,通过参评“佛山标准”,对企业的标准、质量、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指导企业进一步补齐短板,对于提升企业的质量竞争力和品牌价值都有实在的帮助。

政府引导,龙头示范带动下,佛山“质造”底色更加浓郁。目前,佛山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保持在94%以上。


持续提升佛山工业产品质量水平

当前的新发展格局要求佛山不仅要争当制造强市,更要成为质量强市。今年开始实施的《佛山市产品质量升级行动方案(2022—2026年)》明确提出,到2026年,全市工业产品质量水平大幅提升,企业质量主体作用凸显,质量发展基础显著增强,质量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全市形成一大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的本土品牌,“佛山制造”享誉全球。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统筹做好“产品质量升级行动”各项任务的跟进、督促、落实工作。推动各区做好5个重点行业(产品)质量提升工作,定期开展督促检查。

佛山还将更加积极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把质量管理成果大赛、大城工匠(企业家)谈质量等接地气的活动形成佛山特色的群众质量活动。以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城市质量精神,大力营造浓厚的质量文化氛围。

与此同时,继续深化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质量文化建设。做好企业质量管理成熟度评价现场评审等工作,评价出一批3A级及以上企业。组织开展多期精益生产、卓越绩效、六西格玛等先进质量管理培训班。深入推进“质量工匠、质量班组、质量文化、质量共治”四位一体树标杆工作。创新构建企业质量文化体系,引导企业开展质量文化体系建设,挖掘先进质量文化案例,树典型标杆。


(文/佛山日报记者阮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