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条人才碧道在三龙湾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01 08:04 来源:佛山日报

已编辑图片


8月31日,南海区委组织部、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局主办的“南海鲲鹏人才服务联盟成立暨人才碧道开工仪式”在三龙湾南海片区举行,2022南海鲲鹏人才节正式闭幕。

据悉,人才碧道项目位于三龙湾南海片区,是全国首条以人才为主题的碧道工程。其设计范围东至陈村水道、西至东平水道、南北包含橹尾撬水道两岸河堤以及文翰湖公园范围,整合形成约133公顷用地,岸线长度约8公里。

人才碧道分启动示范区、功能建筑、橹尾撬水道两岸生态绿地三个部分实施,以河水为底,河道为轴,以海纳桥、揽星桥两座桥为中心,在桥的两岸设置了百川广场、菁英馆、科技课堂与通济和谐四大节点,串联成1300米的核心环,通过核心环讲述了南海如何吸引五湖四海的人才,通过各方面的培养并重视重用,最后破茧成蝶成为南海栋梁之才的故事。

以核心环四大节点为基础,碧道向东西两侧发散,在南北两岸形成了“聚才、育才、用才、成才”四条主题游线。游线通过节点、铺装、标识标志等契合“四才”主题(育才线、用才线、聚才线、成才线),各具特色。

以人为本是三龙湾南海片区规划建设的基础。三龙湾南海片区通过启动“人文三山”工程,规划六大类53项近期建设项目,研究片区慢行系统,致力于打通人才出行“最后一公里”。未来,三龙湾南海片区将通过发达的道路交通系统,致力打造“可达”“可见”“可玩”“可游”的活力都市圈。

除了建设人才碧道,全区首个专为提升人才服务而打造的人才服务联盟也落地三龙湾南海片区。该联盟将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模式,围绕“聚资源、优服务、惠人才”,整合区内优质服务单位,组团打造人才服务共同体。活动上,成员单位联合送出“人才大礼包”,提供包括科技服务、创业载体、健康休闲、购房安家等四大专项超50项服务。

2022南海鲲鹏人才节自8月8日开幕至今,历时26天,举办了覆盖南海区七镇街的14场子活动,多维度展示开放包容、海纳英才的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形象。据悉,自2011年确立“人才立区”战略以来,南海全区人才总量超过58万人,建成一支28万人规模的技能人才队伍,其中高技能人才7.9万人,引进和培育一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多项指标位居省内同级地区前列。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毛蕾 通讯员:冯艺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