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龙湾举行“8·8徒步”活动 数百人乐享“活力走”

发布时间:2022-08-08 08:24 来源:佛山日报

2813987_wangs_1659885350420_s.jpg

三龙湾“8·8徒步”活动举行。/三龙湾管委会供图


2813503_wangs_1659880944524_s.jpg

8月6日,三龙湾“8·8徒步”活动中,市民沿佛山新城滨河景观带行走。/佛山日报记者符诗贺摄


吹着夏夜晚风,听蝉鸣鸟语,居民行走在碧道上,用脚步丈量城市之美。8月6日晚,在我国第14个“全民健身日”到来前,近500名居民参与佛山三龙湾“8·8徒步”活动。

徒步活动路线全程8.8公里,从佛山新城滨河景观带龙堤出发,往西经露天泳场、中德友好园到达佛山气象站,后折返至花海,再往南穿过世纪莲体育中心,最终抵达终点佛山公园。

这既是一条属于徒步爱好者的行走路线,也是观赏领略三龙湾摩登城市魅力的动态坐标。不远处高楼林立,霓虹灯不断变幻灯彩,一幅现代都市画卷徐徐展开。

近年来,三龙湾通过完善配套设施、打通路网、优化自然生态环境、营造国际化氛围,聚引各方人才,推动中德(欧)产业合作共融,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人才乐居、企业愿来的品质之城。


水清岸绿 人在“园”中行

夏季黄昏时分,东平河碧波粼粼,夕阳洒在水面,荡起缓行的三龙湾游船。河边的碧道无限延伸,周边居民在这里享受他们的户外时光。

ANASTASIIA ZEMIRLI是一位俄罗斯女孩,来中国已有七八年时间,陆续在6个城市长期居住过,一口中国话说得颇为流利。她一身轻装,加入到此次三龙湾“8·8徒步”活动中。

“三龙湾有很多公园,很适合散步、跑步,有空的时候,我也会经常去这些地方。” ANASTASIIA ZEMIRLI目前任职于佛山栢格电器有限公司,她认为,三龙湾不仅经济实力强,还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

在三龙湾,各种形态、主题的特色城市公园遍布,形成全域公园体系。高铁公园在国内创新利用高铁桥底空间,设计融入体育、湿地、铁路文化等元素,休闲骑行、趣味空间、绿地花海……居民可在这片城市高铁“绿洲”里欢度时光;中德友好园建有黑森林木屋、古罗马长条住宅森林、和平广场等富有德国元素的主题园区,融合交通模拟小场景、巴士站台等设施,成为交通教育新基地;三字经公园不仅突出本土文化,建有三字经石碑,打造历史文化长廊,还成为野餐露营的新晋“网红”去处。

季华实验室质量管理处处长王佳刚到佛山一周,对三龙湾的城市面貌感到惊喜,“这里景色很优美,晚上可以看到流光溢彩的城市,而且人文气息也很浓厚。”王佳说,这几天只要天气不错,他都会去文翰湖公园晨跑。

碧城水岸间,产业傍绿而兴,人才亲水而居。绿色与生态,是三龙湾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之一。

这里拥有“半城半绿”的生态基底,规划区内现状建设用地与非建设用地面积占比约为55:45。这里是典型的岭南水乡,大小河流逾720条,总长约540公里,河流面积占总面积的10%以上。超过400公里的河岸沿线,分布有湿地公园、农田基塘、花卉基地等生态资源。

依托平洲水道、潭洲水道、陈村水道打造的环三龙湾60公里碧道环,串起三龙湾各片区的生态节点,构建起集生态绿芯、组团公园和生态廊道于一体的多层次、系统化生态格局。同时,三龙湾还打造高品质滨水岸线,以东平水道、潭洲水道等为重点,通过环境绿化、增设滨水平台、夜间亮化工程等,升级滨江夜游景观,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生态共享的城市休憩空间。

近年来,三龙湾秉持生态优先的发展原则,着力厚植绿色生态本底,打造“城产人文”融合发展试验田,让城市形象日趋靓丽,人居环境更加友好,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优质的城市环境加速引人聚人留人。


优质配套 聚创新要素

一座现代化城市需要具备哪些要素?三龙湾正在发展中书写答案。

7月,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暨第二届中国(佛山)智能机器人博览会在位于三龙湾科技城的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包括中科院院士、国家重大工程项目负责人在内的40余位顶级专家学者前来参会。现场,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朱锡雄在会上推介佛山三龙湾的科技创新优势。

据朱锡雄介绍,三龙湾是集全市之力打造的战略性科技产业创新平台,重点聚焦以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新兴产业。目前,库卡、ABB、川崎等世界机器人“巨头”,大族、埃斯顿等国内机器人骨干企业都“落子”三龙湾。数据显示,目前三龙湾拥有机器人及相关上下游企业(机构)56家,2020年机器人产值43.3亿元,其中工业机器人产值约27亿元。

据了解,在三龙湾域内,已有一所省级实验室、6家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超过300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及超过4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企业。

定位高、产业强、人文生态优势突出,更多高端创新创意资源将在三龙湾加速集聚。

8月5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官网发布关于印发《广东省都市圈国土空间规划协调指引》的通知,提出广州都市圈将积极对接珠海、澳门,联动佛山高新区、三龙湾科技城等创新平台,共同打造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

佛山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明确,三龙湾核心片区要打造科技创新策源与高端产业引领的区域中心。

站在新起点眺望未来,三龙湾正通过高品质城市生活搭桥,为人才、企业家创造安居乐业环境,加速引才聚才留才。

在医疗服务方面,7月底,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三龙湾院区项目在三龙湾南海片区启动。市一医院三龙湾院区位于广佛中轴线上、三龙湾科技城核心区内。该项目占地面积36192.41平方米,计划投资不少于13亿元,设置病床500张以上,预计建成后将成为三龙湾首家公立综合性三甲医院,解决区域人群对优质医疗服务的迫切需求,实现市民“家门口看名医”的期盼。

教育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今年6月,佛山市顺德区最美校园行动计划第二季正式启动,6所中小学校园新建、扩建工程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设计方案。其中,位于三龙湾顺德片区的佛山新城义务教育学校(初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乐从初级中学)和佛山新城未来学校榜上有名。

同时,在国际化教育资源方面,佛山市第一所真正意义上的英式国际学校——佛山市霍利斯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以下简称“佛山LEH学校”)位于三龙湾奇槎片区。该学校配备专业教室、科学实验室、游泳中心、能容纳800人的剧院和容纳4个球场的体育馆,还提供舞狮、剪纸与咏春课堂等佛山特色文化教育课程,将高质量的纯正英式课堂及教学带到佛山及粤港澳大湾区。

“这所学校的教师不仅学识广博,而且很善于将班里的每个同学融为一个大集体。”佛山市汉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物生产科学与技术部高级总监托马斯·施罗德来自德国,一年之前,他带着大儿子跨越万里来到中国佛山生活。托马斯·施罗德坦言,假如没有找到这所学校,孩子的教育会成为他来佛山的一个阻碍。


贴心服务 引中外人才

6月11日,一场由佛山三龙湾国际人才客厅组织的“中外才子游龙舟”体验活动让中外人才感受到摇桨击浪的快意酣畅。活动邀请了约50名在佛山工作生活的中外人才齐聚三龙湾,近距离感受岭南传统文化魅力,体验三龙湾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环境。

在这场龙舟体验活动中,托马斯·施罗德发现了更多三龙湾的城市魅力。“从一个被动的旁观者变成一个积极的参与者,我觉得是非常有趣的事情。”托马斯·施罗德说,在德国,现场观看过龙舟赛的人并不多,亲身参加龙舟赛的人更是少之又少。这次活动让他有机会结识和他一样的龙舟“新手”,而且还能获得向专业人士学习的宝贵机会。

除文体活动之外,三龙湾国际人才客厅还组织开展行业交流活动。今年5月,来自佛山重点行业的29家企业共45名代表相约季华实验室,深入了解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与代表性科研成果。现场,企业代表团与季华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围绕科技成果转化、行业痛点问题等展开交流与探讨。

扒龙舟、徒步活动、行业交流会……自去年12月启动以来,三龙湾国际人才客厅在半年时间里成效显著:围绕人才对接、行业交流、文化融合、政策宣讲、企业对接等主题开展系列活动,搭建资源链接平台,服务本地企业,为各类国际人才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国际人才客厅的选址很用心,让我们办事更方便了。只要一张身份证,就能在机器上一站式办理各种企业申报注册手续。”托马斯·施罗德表示,目前佛山正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未来,企业将会更关注人才引进工作,与本地、国际高校建立联系,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来到三龙湾工作、生活。

朱锡雄说,人才是三龙湾建设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管委会正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人才友好之城”,为人才提供最好的环境,让更多人才爱上这里。

据了解,今年9月,三龙湾将举办艺术文化周活动,计划将在世纪莲花海、佛山市图书馆、佛山公园等地举办生活嘉年华集市、系列主题文化艺术讲座、三龙湾人才之夜民谣音乐会等系列活动。

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东生表示,三龙湾拥有较好的生态优势、产业基础、科研平台等,汇聚了一大批国内外人才、企业家在这里创业、工作、生活。未来,三龙湾将锚定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高标准落实三龙湾科技城建设要求,在“聚”和“领”上下大功夫,不断集聚全球高端创新创意资源要素,加强创新策源能力建设。


文/佛山日报记者丁韫媛、覃征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