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龙湾:勇担重任引领佛山会展业复苏

发布时间:2022-08-05 08:01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图片_20200410101356_副本.jpg


7月初,第二届FME佛山国际机床展举行,成为2022年FME华南地区首场机床专业展会;月中,第二届中国(佛山)智能机器人博览会揭幕,为先进装备制造业和智能制造打造国际交流平台。

随后,作为该行业年内首展的2022大湾区国际橡胶技术展暨2022大湾区国际胶粘剂、密封剂及涂料涂装展,及2022广东国际燃气技术及装备展览会等也在潭洲会展顺利举办……进入下半年,位于三龙湾科技城的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下称“潭洲会展”)接连以高规格展会引发关注。

今年以来,受到疫情波动的影响,国内会展业发展时断时续。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下,佛山防疫形势趋稳,成为国内少有的有条件举办大型展会的城市之一。

上半年,佛山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5747.79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显示出强大的活力与韧性。背靠万亿级制造业体量,作为行业龙头的潭洲会展超前布局,坚定科学防疫,看准节点,率先复展,引领整个佛山会展业走向复苏。

展望下半年,会展经济要在稳住经济大盘中发挥独有作用,三龙湾更要当龙头、做先锋。


疫情下会展经济的潭洲战法

7月31日,2022广东国际燃气技术及装备展览会在潭洲会展落下帷幕。为期三天的博览会不仅有最先进的技术、最新成果的产品,也有众多业内顶尖大咖齐聚。

“以本次展览会为契机,我们将继续在产品生态与技术创新上发力,助力佛山高质量发展。”参展的佛山老牌家电企业万家乐相关负责人说。

近期多个展会顺利举办的背后,离不开潭洲会展在科学施策、疫情防控方面的努力。

7月,佛山突发疫情。潭洲会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会展发展,严格落实市、区、镇各级防疫要求,开展联合防疫演练、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为展会安全举办提供良好环境。

展会期间,潭洲会展与举办单位自觉从严从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在疫情期间,潭洲会展能够举办这样高规格的展会,既需要担当,也需要抢抓机遇的独到眼光。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始终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东生表示,当前,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成为热门话题,而会展经济、会展场馆在促进商品流通、扩大市场规模容量的过程中有显著促进作用,以展会来推动各行各业稳步发展十分重要。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潭洲会展一直坚定信心、练好内功。2020年,潭洲会展就成为疫情后广东首个恢复办展的大型专业展馆,吹响广东会展业复苏号角。

疫情发生以来,全球会展业大幅萎缩,但潭洲会展仍安全举办展会及活动150余场,展览规模近140万平方米,接待观众130万人次,签约引入全新展览项目42个。

这与潭洲会展积极修炼内功,招展引展,储备项目密不可分。

日前,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下称“三龙湾管委会”)、佛山市商务局与深圳会议展览业协会进行座谈交流。会上,三龙湾管委会与深圳会议展览业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两地将围绕品牌工业会展打造、湾区城市会展业联动协作发展共同努力。

潭洲国际会展中心2022年全年展会计划有40场,展览规模约100万平方米,题材涵盖机械装备、智能机器人、陶瓷建材、数字经济等。其中工业展35个,占比87.5%;工业类展会展览面积占比约85.8%。


引进新展览项目创历史新高

会展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会展业的复苏不仅惠及行业本身,而且是畅通产业链各个节点、促进更高水平“双循环”和提升城市品牌影响力的关键一环。

在展会数目逆势上扬的同时,潭洲会展对佛山全市会展业的带动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今年5月25日,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在线发布《2021年度中国展览数据统计报告》。数据显示,在全国样本地级市、自治州中佛山市排名跃升至第二,全国样本城市中排行第17,其中多项指标潭洲会展占比较大,表明在潭洲会展的强劲带动下,佛山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各地会展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和冲击。但佛山会展业发展速度反而加快,这也意味着,佛山会展危中寻机,实现了弯道超车。

会展经济是佛山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佛山最大的会展平台,潭洲会展近年来已经成为佛山会展经济的龙头。

在广东省商务厅官网公布的2022年“粤贸全国”系列活动目录中,潭洲会展有7场展会入选,其中5个展会为2020年之后潭洲会展引进的全新项目。特别是广东(佛山)国际机械工业装备博览会已经获得了全球展览业协会认证,成为三龙湾国资投资培育、也是佛山历史上第一个国际认证展会,开创了佛山展会专业化、国际化历史先河。

目前,潭洲会展已吸引包含北京励展、北京中联、上海华墨、天津振威、苏州改联等10余家龙头会展企业落户佛山。另外,潭洲会展还形成了“会展+”产业新形态,打造会展产业区,已入驻了众多展会配套服务商,赋能佛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潭洲会展已举办展会及活动超270场,展览规模超350万平方米,接待专业观众超430万人次,为全国疫情常态化下展会的举办提供了佛山经验。其签约引进新展览项目42场,创历史新高。


打造岭南工业会展新城

如今,三龙湾会展业正快速提升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地位,推动构建分工合理、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湾区会展业发展格局。

“今年初,我们发布‘打造全国工业会展第一品牌’潭洲会展行动计划,围绕矢志不渝工业会展特色、‘会展+’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会展营商环境、融入大湾区协同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等4大方面,瞄准15个目标,制定了30项措施。”三龙湾管委会副主任张云说,“我们正逐项逐条推进实现这一行动计划,同时也将以更有力度的措施高品质高标准建设佛山潭洲国际会展服务业集聚区。”

日前,深圳市联合车展管理有限公司与潭洲会展签订合作协议,这是佛深会展合作的首个项目。这一合作正是按照《潭洲会展行动计划》要求“矢志不渝聚焦工业会展特色,找龙头主办、招品牌展会,融入大湾区协同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潭洲会展在国际化和品牌化的道路上迈出的坚实一步。

今年以来,潭洲会展在全国首创办展服务手册,发布了《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办展服务手册(2022年版)》,包含6项办展指引、22项办展服务,形成了一套模块化、流程化、清单化、标准化服务清单,将展馆基础服务、增值服务融入展会服务全生命周期中,以标准化工作指引和可视化流程要求,形成“基础+增值”“主业+跨界”的优良服务输出,为主办方和展商提供形式多样的全面服务,多维度实现“拎包办展”。

此外,潭洲会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搭建起“益晒你”会展服务窗口,为客商提供疫情常态化下办展审批协调、咨询、代办等办展服务。

根据《潭洲会展行动计划》,潭洲会展还将加强数字会展建设,搭建“益展通”会展服务平台,力争在一年内实现主办“一平台全通办”、展馆服务申请秒下单、一日回复。

加大扶持力度,优化完善会展专项扶持政策,更加鼓励、聚焦工业会展引进举办,并围绕会展产业链补链强链、市场主体集聚、绿色环保、人才引进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力争在新的政策周期内,将潭洲会展专项扶持政策强化成为针对性更强、专业度更高、全国独特的专项工业会展扶持政策。

未来,三龙湾管委会将进一步推进落实《潭洲会展行动计划》,将潭洲会展片区打造成为水乡优美、商业繁荣、展览活跃的岭南工业会展新城,努力打造全国工业会展第一品牌。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肖霞 霍而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