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畅通工程”年度任务完成超60%

发布时间:2022-07-26 08:26 来源:羊城晚报

微信图片_20220726102915.jpg

3月22日,广佛新干线隧道主线通车(图/欧阳志强 )


近日,佛山市城市“畅通工程”暨“沿路两边、高架桥下”环境整治及景观提升行动半年推进会召开。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佛山推动城市“畅通工程”各项工作进展有序,今年部署的40项工作任务总体进度已完成65%。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佛山打通“断头路”11条、治理交通拥堵点63处、建设电动自行车专用道431公里、新增停车泊位5.3万个、完成景观绿化提升和桥下空间利用等项目任务116个等,顺利实现“半年中变”目标,以实效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


打通:11条“断头路”变“顺心路”

广佛新干线佛山一环隧道建成通车,成为广佛同城核心干道,有效缓解广佛路、海八路、穗盐路的交通压力,实现内联外通、广佛同城、融入湾区的目标,跨市通行更加快捷;高明区明城镇工业园区桥头路完工,惠及周边多家企业,强化了一流营商环境的硬件保障,产业布局更有支撑;南海区华成桥开通,从季华东路到桂城怡海片区节省了10分钟通行时间,区域联系更加紧密……今年以来,伴随一条条“断头路”变成“顺心路”,城市梗阻不断消融,城市动脉正在畅通。

据“畅通工程”部署,佛山今年计划打通36条“断头路”,经过半年努力,目前已打通11条。

在提升交通网络连通性上,佛山轨道交通建设也积极发挥作用。今年5月1日,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开通初期运营,串联起北滘新城、陈村新城及广州南站发展区,为广佛两地居民带来更快捷的出行方式。目前,佛山地铁3号线首通段全线实现轨通,预计年内试运行,而南海有轨电车1号线后通段预计年内实现初期运营,佛山轨道交通正在加速成网。

与此同时,佛山部署完成900公里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建设提升任务,目前已完工里程431公里。据统计,今年涉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去年分别下降28.63%和31.15%,市民骑行更安全更舒适。


治理:“一堵点一方案”治交通拥堵

今年,佛山继续坚持“一堵点一方案”,63处交通拥堵点已经完成综合治理。其中,市一中交通改善项目从源头抓起,开通全市首条校园直达地铁站接驳公交专线,并通过共享校车、警家校护畅缓解交通压力;西樵山南门交通改善项目优化动态交通组织,实现由“堵住不动”到“基本畅顺”的明显提升;西南第十一小学人行天桥项目实现人车分流,提高安全、减少拥堵。

此外,全市公交运营服务不断优化,共有6.72万平方米的公交站场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中,10个公交场站项目已完工,建成面积1万平方米,公交基础设施将得到有力保障;调整公交专用道使用时间,在节假日和双休日允许社会车辆通行,提升道路资源利用率;开展轨道交通线路交通接驳体系规划研究,年内还将新增、优化10条公交地铁接驳线路,确保地下地上交通无缝对接;全市投入共享校车33辆,服务学校20间,并为23所中学开通定制公交线路148条,已发车五千多班次,累计接送学生17.6万人次。

佛山还出台停车难纾解工程三年行动方案,目前已新增停车泊位5.3万个,建成立体车库10个。同时搭建了全市智慧停车平台,其中已上线医院“停车空位查询服务”,市民可实时查询全市19家医院共25个停车场的剩余车位。


(来源:羊城晚报 记者:欧阳志强 通讯员:佛交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