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城市歌曲《最忆是岭南》全网发布

发布时间:2022-07-14 08:12 来源:佛山日报

微信图片_20220714101402.jpg

佛山城市歌曲《最忆是岭南》主创团队分享创作故事。/组图由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佛山成城,塔坡只留追忆;南风古灶薪火仍在传递……最忆岭南,洗尽铅华的美丽,歌如潮汐看那湾区风起……”

随着佛山城市歌曲《最忆是岭南》响起,一幅岭南画卷缓缓打开,唤起了不少关于佛山的美好记忆。7月13日,佛山城市歌曲《最忆是岭南》发布,著名音乐人田地、女高音歌唱家陈思思等主创人员接受访问,将歌曲创作故事娓娓道来。


让新老佛山人从中找到共情点

“佛山是一座来了不想走的城市。”陈思思说,她第一次与佛山结缘是2018年来佛山参加金鸡百花电影节。这次演唱《最忆是岭南》并实景拍摄MV,让她对佛山有了更深的认识。她走访了祖庙、南风古灶、岭南天地等地,了解佛山文化的底蕴和内涵,对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真挚情感由心而发:“我是用真听、真看、真感受来演绎这首作品。”

在陈思思看来,《最忆是岭南》艺术性比较强,情感内敛而有张力,值得细细品味。“细品佛山城市之美,不但有陈年老酒的醇厚,也有现代城市的活力。相信不论是老一辈佛山人,还是因工作或旅行结缘这座城市的年轻人,都可以在歌曲中找到共情点。”

陈思思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常务副团长兼艺术总监、著名歌唱家,长期坚持中国民歌的传承与发展研究。她说,音乐的力量是无穷的。音乐是情感的表达,能疗愈和净化人的心灵,催生出奋进的力量。她希望借助《最忆是岭南》的演唱,见证一座城市的发展,传递时代的声音。


唱出一个“更深刻的佛山”

《最忆是岭南》曲调悠扬,弥漫着难解的乡愁。它的曲作者李海鹰,是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作曲家之一,曾创作《弯弯的月亮》《走四方》《七子之歌——澳门》等脍炙人口的曲目。

《最忆是岭南》的词作者是著名音乐人田地。两年前接到创作任务时,他思考的是如何让新作传唱得更久、更广。两年间,他走进佛山,“一个景点一个景点看”,足迹遍及松塘古村、南风古灶、逢简古村等。他用感性的语言表达自己的采风感受:“我被佛山人文风景吸引了。在佛山,随便翻动一块瓦片,都能听到历史的回响。与此同时,工业文明和现代文明的景象也在这里升腾。”

他不断锤炼歌词,写一个“更深刻的佛山”,让歌词协同李海鹰创作的曲子,传达共通的情感。

田地深知城市歌曲创作的意义。改革开放初期,他听到了火遍中国的歌曲《夜色阑珊》,对歌曲中的“深圳”充满向往,随后便毅然前往。“城市歌曲对人有无穷的吸引力,是一座城市软实力的表现。《最忆是岭南》折射千百年来佛山人民在故土繁衍生息打造美好生活的景象,讲述这座城市最动人的故事。”他说。


将最传统最现代的佛山交织呈现

高楼大厦间的粤剧表演,传统韵味和现代感兼具的历史文化街区……一幅幅生动画面在《最忆是岭南》MV中流动,与歌曲演唱相得益彰,展现出一个真实的佛山。

MV导演赵志强曾拍摄2008年北京奥运申奥片、2022年申冬奥宣传片等作品。按照MV拍摄的流程,他先抵达佛山勘景,撰写拍摄创意,最后率大队人马完成正式拍摄。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佛山是一座既传统又具有现代感的城市:虫雷岗魁星阁下,千灯湖碧波荡漾,现代高楼大厦倒映水中;岭南天地曲径通幽,充满古意,转角遇见的咖啡厅充满现代美感……于是,他大胆运用强对比,将传统味和现代感融于一镜,让传统舞狮在和美术馆的当代清水泥建筑前舞动,让传统粤剧绽放在佛山大剧院的方塔前……

赵志强说,新作除了追求极致的视觉美学,还巧妙融入故事性。演唱者陈思思化身一名离家许久的女孩,归来时对这座城市既亲切又陌生,相信能引发人们的共鸣。


各界反响

广东好人、佛山市道德模范、佛山市蓝天救援志愿协会会长万雯辉:

展现佛山岭南文化 传承发扬佛山精神

《最忆是岭南》把佛山的岭南人文景观、文化传统都展现出来,歌词创作很有诗意,反映佛山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让人心生向往。这首歌可以代表佛山的形象,作为佛山的名片,向全国各地朋友展现佛山的文明、包容和格局。作为新佛山人,这首歌激励我继续用自己的力量守护佛山,传承发扬佛山精神。


“佛山·大城工匠”、佛山市技师学院副院长杨珍:

用歌曲讲好城市故事构建城市认同感

一座城市的历史和故事通过歌曲传唱、传播,有利于引发共鸣,历久弥新,对推动城市认同感构建具有重要意义。佛山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最忆是岭南》的发布传播有利于吸引更多人了解佛山、来到佛山,传承佛山文化,共同建设佛山。我希望把这首歌曲带进校园,通过学生把这首歌曲传播得更广、更远。


本土知名词曲人、《叶问宗师》词作者邓耀邦:

建议创作粤语版 提高歌曲网络传播效果

《最忆是岭南》的歌词非常优美,旋律也很有广东味道,有乡土情怀。加上有陈思思这样的大腕歌手献唱,有利于提高歌曲的传唱度。此外,当下是短视频传播时代,建议发动创作人尝试用不同风格对歌曲进行编曲,或者尝试用粤语演绎,不断提高歌曲的网络传播效果。


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政企服务部副总经理朱培斌:

运用大小屏资源 推广佛山城市歌曲

《最忆是岭南》是一张新的佛山文化名片,有利于树立和推广佛山城市形象。我们将把大型文化企业的责任扛在肩上,接下来结合企业电视大屏、手机小屏资源,为佛山城市歌曲推广作出应有贡献。


网友声音

“茉莉花er”:这首歌的旋律真美,我都想去佛山啦!新家的家具都是从佛山网购,确实品质好。愿佛山的明天越来越好!

“a李”:作为一名佛山新市民,越来越喜欢这座城市。佛山是大爱之城、低调之城、务实之城,宜居宜业。

“老猪”:最忆是岭南,焕发广府文化新活力!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黄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