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箭齐发 佛山三龙湾如何竞合

发布时间:2022-07-14 08:07 来源:南方日报

风起珠三角,潮涌大湾区。

继去年出台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方案后,大湾区再次迎来重磅利好:国务院高规格出台《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支持南沙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

向海而生,开放合作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鲜明底色。三年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一出炉就提出,加快推进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等重大平台开发建设,引领带动粤港澳全面合作。

今年5月,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在部署三大平台建设的同时,明确提出要推动佛山三龙湾、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东莞滨海湾、中山翠亨新区、江门大广海湾、肇庆新区等特色平台建设,协同提升全面扩大开放水平。

近期,省政府批准多个地市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佛山三龙湾核心片区位列其中。对此,上周召开的佛山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明确,三龙湾核心片区要打造科技创新策源与高端产业引领的区域中心。

“黄金三角”叠加“六箭齐发”,当粤港澳大湾区新一轮开放格局加速推进时,肩负创新集聚与产业引领使命,佛山三龙湾该如何出招?


湾区开放浮现新格局

开放的湾区,动能澎湃。

珠海横琴,平台载体不断涌现,与一水之隔的澳门关系日益紧密。深圳前海,制度创新持续推进,吸引越来越多港人港企前来投资兴业。广州南沙,每天有上百艘船舶靠泊进出,链接全球400多个港口。

以重大平台为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开放合作向纵深推进。

2019年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就专门部署了“共建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工作,明确了前海、南沙、横琴的分工,并提出要发展特色合作平台。

此后,国家层面先后出台方案,给予横琴、前海、南沙高规格定位。专家认为,三大平台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形成一个有金融支持、以创新为主的高水平对外开放“黄金三角”。

与此同时,珠三角各个城市也在积极谋划、倾力打造特色平台,参与大湾区建设。

珠江口以西、紧邻广州,佛山谋划打造了三龙湾。这里坐拥美的、碧桂园两家世界500强企业,集聚千亿投资,是佛山产业资源要素最为集聚的区域。

跨过珠江口,东莞滨海湾成为东莞融入大湾区的“桥头堡”。这里引入了OPPO智能制造中心、vivo智慧终端总部等重大项目落地,总投资超800亿元的产业项目加速建设。

地处深中通道一端,翠亨新区是中山参与大湾区建设的主阵地。去年,这里落地项目投资额超430亿元,是中山产业项目招引、落地集中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同样毗邻深圳,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打出了“对韩合作”这张特色牌;在江门,大广海湾全力推动对接港澳及RCEP,希望成为对接港澳重要门户、高端产业创新平台;在肇庆,肇庆新区也在大力培育高端高新产业,承载广深产业溢出,加快建设大湾区西部制造新城……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经过多年谋划建设,这六大平台被广东省党代会纳入“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的重要工作内容。这意味着,一个由“黄金三角”与六大特色平台组成的多层次开放体系浮出水面,大湾区开放格局也将迈入新阶段。

“现在,珠三角各市均拥有一座代表性平台,共同承担着将大湾区打造得更强、更高水平开放的使命。”省委党校原副校长、经济学教授陈鸿宇说,省党代会“点名”六大平台,既是对其上一阶段发展成效的肯定,也充分表达了对其未来前景的期待。


三龙湾底气何在

建设高水平开放门户枢纽,归根结底是要打造近悦远来的磁场,面向大湾区、面向世界吸引优质要素资源。

在这个过程中,六大平台之间既是协同关系,也是竞争关系,比拼对优质资源的吸引力。在各地倾力打造的大背景下,三龙湾要脱颖而出,并非易事。

国土空间大,意味着发展腹地大。在此方面,三龙湾并不占优势。在六大特色平台中,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总规划面积最大,高达3240平方公里,相当于25个佛山三龙湾;即便是大广海湾的核心区,面积也有520平方公里,是三龙湾的4倍。

空间承载力是衡量平台竞争力的另一个维度。东莞滨海湾、中山翠亨新区等多数平台是荒地滩涂上起步,其规划发展就像“白纸作画”,可发挥空间很大。而三龙湾不同,其所在区域以建成区为主,有大量厂房,人口密度高,可进一步开发的空间相对有限。

一个对比鲜明的案例是,去年10月举行的一场投资分享会,滨海湾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孙海波表示,新区专门拿出约20平方公里土地,规划建设新一代信息通信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充足的空间,足以让三龙湾羡慕。

“三龙湾是存量开发模式,其核心是要在有限的时间窗口内拓展用地空间。”佛山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二所所长何继红认为,三龙湾还将面临土地整备等二次开发带来的挑战。

除了看面积、空间承载力,平台还面临创新能力的比拼。

这种创新能力,首先体现在科技创新上。当前,各个平台都在积极建设创新平台,吸引高端人才团队,不少领域亮点纷呈。在东莞滨海湾,大湾区大学(滨海湾校区)建设正在推进。这所大学将以理工科起步,办成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计划至2030年招生规模达1万人。

创新能力还体现在制度创新上。为更好融入大湾区,各个平台纷纷探索机制创新。以翠亨新区为例,该平台正以重大体制机制改革为牵引,在珠江口东西岸融合发展大局中先行先试。

“扮演城市门户枢纽的角色,各个特色平台应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更好地与港澳、与国际化市场机制接轨。”中山大学区域开放与合作研究院院长毛艳华说。

作为佛山参与大湾区建设的门户枢纽,三龙湾也有自身独特优势。

与其他平台相比,三龙湾家底厚,综合实力强劲。它所处的石湾、桂城、陈村、北滘、乐从均为经济强镇,且坐拥美的、碧桂园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与一批优质行业龙头企业。

多年来,三龙湾的科创资源也不断集聚,成功引入季华实验室等一系列科创平台载体,发展成为佛山乃至珠江西岸的创新高地。目前,仅季华实验室就争取了各类科研项目120多个,申请发明专利840余件。


广佛极点的制胜三招

平台的磁场,决定了城市的引力。

近日,年产百万件级的复合材料汽车零部件项目在肇庆新区动工。助推当地加速形成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等产业集群。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也迎来了总投资50亿元的磁性元器件制造项目,为其引进高端电子元器件产业链项目奠定了良好基础。

与高手过招,佛山三龙湾如何突围制胜?

建设广佛极点,是三龙湾独有的一招。

三龙湾地处广佛极点核心,位于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先导区范围内,这种背靠广佛两大万亿级城市的优势是其他平台不具备的。今年6月召开的广佛全域同城化党政联席会议明确提出,要推动《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在更高层面获批,为广佛全域同城化探索新经验。

“在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先导区中,三龙湾是广佛融合的最佳机会地区。”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王世福认为,用好建设极点的机遇,三龙湾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础条件。

强化对德合作优势,是三龙湾独特的另一招。

三龙湾内的中德工业合作服务区,早在2012年便作为中德两国面向未来的合作项目,写入了中德两国签署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双向投资的联合声明》。在其引领带动下,近10年来,佛山已成功地吸引了约50家德企或中德合作项目落户。

“中德工业服务区是广东强化对德对欧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服务德企开拓湾区市场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中德友好协会会长史明德说。

加强科技创新,是三龙湾制胜的根本一招。

去年,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印发的三龙湾发展总体规划提出,三龙湾要打造成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发展平台和珠江西岸创新极核。

佛山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明晰了“三龙湾科技城”这一定位。刚刚召开的佛山市委全会再次强调,三龙湾核心片区纳入自贸区联动发展片区,要加快创新资源集聚,引进和培育企业总部和研发中心,拓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通道,打造科技创新策源与高端产业引领的区域中心。

科技创新的范畴很广,三龙湾应从何处重点发力?中山大学中国区域协调发展与乡村建设研究院院长李郇建议,三龙湾可依托强大的产业链、供应链优势,以及本地企业发达的研发生产能力,积极对接广州乃至湾区的原始创新能力,吸引更多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王芃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