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涛出席佛山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总指挥部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10 08:16 来源:佛山日报

6月9日,佛山市政府召开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总指挥部会议,总结全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研究协调项目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市长白涛主持会议并强调,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努力完成全年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平稳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首先听取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报告。2022年,全市安排重点建设项目437项,总投资10498.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39.24亿元。1~5月,共完成投资582.82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51.16%,超过时序进度9.49个百分点,有效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提速,为全市经济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白涛充分肯定全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成效,同时指出要正视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不力、项目推进阻碍因素较多、项目管理机制创新不足等问题短板,切实增强全市上下抓项目、促发展的意识和能力,抢抓政策窗口期和项目建设黄金期,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达效,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支撑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白涛要求,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对未开工的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对在建续建的项目要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完成2022年在建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计划120%以上的任务目标。要持续深化审批改革,发挥好市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专班机制作用,推行“并联审批”“容缺预审”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减少项目单位“跑审批”时间;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实现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要拓宽项目融资渠道,继续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争取政策性贷款融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确保项目建设资金跟得上、用得好。要加强资源要素保障,将要素资源与重大项目的轻重缓急有效匹配,优先支持关键项目建设。要健全总指挥部运行机制,牢固树立“管行业就要管项目”的意识,对照项目清单明确具体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到位。在抓紧进度的同时,把好质量关、安全关,确保如期顺利完成全年重大项目建设目标任务。

市领导郑海涛、乔羽、周紫霄、黄少文参加会议。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