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双百亿”项目落地做活做旺佛山新城

发布时间:2022-06-01 07:00 来源:佛山日报


5月31日,“万亿佛山强中心”2022年佛山新城城市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大会在佛山新城中欧中心举行。签约2个城市品质提升项目、3个重点产业项目,9个楼宇载体运营方与政府组成招商联盟,撬动超百亿元产业投资项目、超百亿元教育医疗配套项目落地或启动,36家进驻优质企业(机构)“点亮”佛山新城,同时推出22个产业载体、11宗优质地块。

作为佛山中心城区、广佛极点核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佛山新城战略优势突出。乐从镇围绕顺德区委、区政府“做活做旺佛山新城”工作部署,聚市区之力、撬各方资源,不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当好企业的“最佳合伙人”和“最暖心店小二”,以“国际标准、世界眼光、本土特色”打造一流滨水活力区和高质量发展典范。


微信图片_20220601110012_副本.jpg


聚市区之力

重大项目带动新发展

近段时间以来,乐从镇谋划和落地了一批好项目。

在城市品质提升上,乐从镇引入万科旗下万物云城资源,打造佛山新城滨河景观带物业试点项目;小布村微改造项目引入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员、趣城工作室创始人张宇星博士和碧桂园国华文旅公司,将把小布村打造为湾区新型乡村振兴示范。

“佛山新城对自然的利用走在珠三角滨河公园的前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马向明表示,佛山新城从构建魅力环境出发,支持佛山城市发展,其碧道规划在珠三角地区内河水岸中处于领先位置。

在产业提质升级上,佛山新城艺术文旅园林美食综合体项目,将在佛山新城打造超百亩的园林式美食集聚区;拓加汽配集群总部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将打造大型汽车零配件市场的运营企业总部以及世界知名品牌的汽车零配件销售企业的聚集平台;总面积约260亩的中国塑料新材料产业园着力推动华南最大的塑料行业换巢升级,继续做强专业市场。

推介会上,9个楼宇载体运营方与政府组成佛山新城楼宇经济招商发展联盟。一批金融企业、总部企业、科技企业、生活服务企业代表以进驻新城、点亮新城的形式,表达看好新城、扎根新城发展的坚定信心。

重点项目加速落地,正是乐从“全面做活做旺佛山新城”的生动实践。今年以来,乐从镇不断优化城市配套,深度融入大湾区广佛极点,打造近悦远来的大湾区投资热土。截至2021年底,佛山新城已入驻企业1546家,同比增长39%。


汇各方资源

优质载体释放新机遇

刚刚结束的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着力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带动广州、深圳、珠江口西岸三大都市圈协同发展、聚势腾飞。

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也明确提出,把“一区一园一城”建设为科技创新高地。其中的“一城”,就是三龙湾科技城。

佛山新城处于三龙湾科技城核心,也是佛山五区握指成拳的“掌心”,更是顺德北部都会中心的核心区域。

本次推介会重磅推出佛山新城16个商服载体、6个工业载体、11宗优质地块,充分释放佛山新城城市发展先机。

本次大会重点推介的商业载体共16个,招商面积超90万平方米,包括佛山国际金融中心、保利商务中心,宗德服务中心(宗德港)、新睿广场、佛山爱琴海购物公园、鹏瑞利国际医疗健康中心、信保广场、中盈盛达金融中心、保利集成金融广场、企业家总部大厦、国际体育文化演艺中心、依云国际、佛山金海文化创意中心、前海人寿金融中心、十亩地广场、佛山东平保利广场。

重点推介的工业载体共6个,分别是佛山创智谷、东马智造城、上华智能智造产业园、广东科荟生命科技产业中心、联东U谷顺德国际企业港、广东云天生物创新产业中心。

乐从镇还推出11宗优质地块,共约5165亩。新城南部,4宗稀缺商住地块集群,分别是岳步地块、荷村村改地块、小涌村改地块、大墩村改地块;新城西部,4宗优质商住地块,包括新隆地块、平步地块等;除商住地块外,还推出3宗工业地块,包括良教村改地块、良村村改地块、北围工业区地块,紧靠禅西大道、华阳路、325国道主干道,周边交通路网便捷,产业配套齐全,投资发展空间广阔。

这些都承载着佛山新城的未来和希望。


引优质资源

乐从教育迎来新跨越

除产业、城市运营等项目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引入也是场内外关注的焦点。

活动中,佛山市教育局和顺德区人民政府签订《佛山一中顺德学校合作办学框架协议》,华南师范大学和乐从镇政府签订《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乐从学校合作办学意向书》,意味着优质教育资源注入佛山新城。

为助力佛山新城打造教育高地,佛山市、顺德区两级党委和政府合力推动佛山一中教育资源落地佛山新城,合作共建佛山一中顺德学校。学校办学规模为102个班,其中初中30个班、高中72个班,将提供优质学位5100个。

早在2021年8月,乐从镇政府就与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将在佛山新城合作开办1所公办小学和1所公办初中,其中华师附小办学规模为72个班,可提供学位3240个,将于2023年9月投入使用;华师附中办学规模为54个班,可提供学位2700个,预计2024年9月投入使用。

“一批优质学校落户佛山新城。一座座美丽的校园,朗朗的读书声,这是佛山新城的美好未来。”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医学遗传学专家曾溢滔来自乐从小涌。他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表达自己对家乡教育发展的期许。

祖籍乐从岳步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文学家叶叔华通过视频发来祝福。她表示,家乡校园今非昔比,随着佛山新城基础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佛山新城将进一步成为聚集人心、聚智兴业的热土。

教育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一流的教育更是一座城市加速发展的内生动力。2021年至2030年,乐从镇共规划1073亩教育用地,拟投入68亿元,建设8所幼儿园和10所中小学,增加3.8万个优质学位,实现每年1所以上新学校启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品质教育。


(文/佛山日报记者丁韫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