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洲会展:常态化防疫之下的“平常功夫”

发布时间:2022-05-25 07:24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下称“潭洲会展”)发布《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办展服务手册(2022年版)》(下称《办展服务手册》),实现一册读懂品质优良、形式多样、跨界融合的潭洲特色全链条服务。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考验着会展业的发展。平常功夫,平常中求之。今年以来,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已发布“打造全国工业会展第一品牌”行动计划,7场展会被列入2022年“粤贸全国”系列展会……

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要求,依托潭洲会展,整合全市会展资源,打造全国工业会展第一品牌。这个光荣的使命,赋予潭洲会展闯关夺隘的勇气。

“我们正在坚定信心、练好内功。”三龙湾管委会副主任张云表示,过去两年,在全球会展业萎缩超68%的情况下,潭洲会展逆势上扬,带动佛山会展业跻身全国地级市第一梯队,“面向未来,我们有信心推动潭洲会展更进一步”。


练内功

开创性发布办展服务手册

近期,全国多地遭遇疫情冲击,导致会展业陷入停摆。会展停摆,不意味着所有工作都按下暂停键。潭洲会展一方面仍在积极招商,储备项目;一方面加大力度完善展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修炼内功。

“围绕‘中国工业会展第一馆’的目标定位,我们做了很多思考和探索,紧扣市委部署,现在已经形成了明确的品牌和发展战略,接下来就是沿着这条路线深入推进落实。”张云说。

在此背景下,《办展服务手册》应运而生。其背后,就是潭洲会展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的追求。

“会展复展存在不确定性,但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却是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三龙湾管委会会展局副局长黎浩锋说,潭洲会展的展馆提升、服务改善、招展引展等工作都在不断推进。

信息对接、工程物资采购、进场验收……打开《办展服务手册》,共6项办展指引、22项办展服务,形成了一套模块化、流程化、清单化、标准化服务清单,将展馆基础服务、增值服务融入展会服务全生命周期中,以标准化工作指引和可视化流程要求,形成优良服务输出。

“这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我们围绕‘打造全国工业会展第一品牌’行动计划,将‘基础+增值’‘主业+跨界’的服务供应新模式,提炼凝聚为这本手册,为主办方和展商提供形式多样的全面服务,多维度实现拎包办展。”潭洲会展执行董事、总经理赵朋辉说。

接下来,潭洲会展将围绕水电气网、保洁、吊挂等展馆基础服务和标摊、广告、防疫等差异化增值服务,整合开拓商旅文创、宣传推广等跨界资源,发挥展馆平台作用,提供更优质、更全面、更体贴的会展全链条服务。


优环境

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流程

走进潭洲会展,展馆门口一抹亮蓝色引人注目。这是潭洲会展打造的“益晒你”会展服务站。

在“益晒你”服务站,客商不仅可以进行治安报批、防疫报备等办展服务,还可以进行会展政策咨询,获取潭洲会展展馆介绍等基础信息。这个服务站,是潭洲会展打造一流会展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对潭洲会展这座年轻的展馆来说,要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会展业中勇立潮头,离不开改革与创新。打造一流会展营商环境,又是其中重要的改革、创新发力点。

在提升营商环境方面,“全生命周期服务”是关键词之一。潭洲会展提出,优化提升潭洲会展服务标准,力争在一年内,全生命周期服务实现服务流程标准化、服务过程信息化,以此为基础推动会展服务地方标准制定。

以展会服务全生命周期为基底,潭洲会展梳理出展会的进场前、布撤展、展览期间与展后服务等16个工作环节点、63个关键事项。通过总结和提炼,编制形成地方标准草案,由此形成的《会展服务机构经营管理和服务规范》的编制工作,已经在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功立项。

同时,潭洲会展还将加强数字会展建设,搭建“益展通”会展服务平台,力争在一年内实现主办“一平台全通办”、展馆服务申请秒下单、一日回复。

潭洲会展还计划,要优化完善会展专项扶持政策,更加聚焦工业会展,并围绕会展产业链补链强链、市场主体集聚、绿色环保、人才引进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力争在新的政策周期内,将潭洲会展专项扶持政策强化成为针对性更强、专业度更高、全国独特的专项工业会展扶持政策。

令人兴奋的是,潭洲会展还将打造佛山会展产业综合运营平台,力争在3年内打造一个集展会主承办、主场搭建、策展招商、人才培育的大型会展产业综合服务商,为佛山承接高规格高标准展会、赛事、活动提供支撑。


强品牌

带动全市会展业跻身“第一梯队”

近日,广东省商务厅官网就2022年“粤贸全国”系列活动目录公示。其中,2022广东(佛山)国际机械工业装备博览会等7场展会将在潭洲会展举办,再次证明了潭洲会展的影响力。

其中5个展会为2020年之后潭洲会展引进的全新项目。特别是广东(佛山)国际机械工业装备博览会已经获得了全球展览业协会认证,成为三龙湾国资投资培育、也是佛山历史上第一个国际认证展会,开创了佛山展会专业化、国际化历史先河。

逆势前进的潭洲会展,实力不断增强。截至2021年底,潭洲会展已举办展会及活动近270场,展览规模超350万平方米,接待专业观众超420万人次。

其中,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潭洲会展已安全举办展会活动150余场,其中包括2020年疫后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线下第一展,为全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展会的举办提供了佛山经验。其签约引进新展览项目36场,创历史新高。

特别是2021年,潭洲会展工业会展发展指标远超预期,工业类展览数量占比78%、工业类展览规模占比80.3%、工业细分门类占比63.4%、工业类展览营收占比81%,已形成全国独树一帜的工业会展发展模式。

在这个过程中,潭洲会展展会市场化程度不断攀升。回望2019年,潭洲会展的政府展占33.33%,而到了2021年政府展仅占17.07%,商业展占比攀升至82.9%,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近几年,潭洲会展对佛山全市会展业的带动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在2021年6月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展览统计报告》中,佛山在全国地级市中的排名升至第三名。同年10月发布的《2020年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报告》中,以潭洲会展为龙头的佛山会展业位列地级市会展业发展第一梯队。

在潭洲会展逆势攀登的带动下,佛山会展业已跃居地级市领头地位,进一步打响了佛山会展业品牌。


■观察眼

加快迈向岭南工业会展新城

“力争在3到5年内,将潭洲会展片区打造成为水乡优美、商业繁荣、展览活跃的岭南工业会展新城”,在《“打造全国工业会展第一品牌”潭洲会展行动计划》中,这条举措格外值得关注。

建设岭南工业会展新城,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美好愿景。如果能在“十四五”期间实现这一目标,将是潭洲会展对佛山全市的巨大贡献。无论对佛山会展业的发展,还是对其周边城市片区的建设都意义重大。

而实现这个目标,最重要的前提条件,就是推动完善潭洲会展片区市政设施、环境美化、公共交通、TOD商业等功能配套及城市开发。

“先谋城,后谋馆”。从全国看,不论会展业最发达的北上广深,还是新一线城市成都、武汉、苏州、长沙、西安,大型会展场馆正在成为带动城市片区建设发展的引擎,靠的就是围绕会展场馆进行丰富完善的配套建设。

近年来,潭洲会展周边的配套建设已经有了很大进展:地铁3号线、广佛江珠高速公路“潭洲会展站”紧邻展馆;广佛线最近的站点——新城东站距离展馆约2公里;还拥有广佛城际轻轨等,形成密集的交通网络。

但另一方面,从打造全国工业会展第一品牌、建设岭南工业会展新城的愿景来看,潭洲会展附近的配套设施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例如,会展片区周边的餐饮、酒店配套需求还没得到解决。

现在一些城市的做法是,在大型会展设施周边建设城市会展产业园,包括有大型会议中心、高端酒店、餐饮集聚区,乃至写字楼、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集多种功能为一体,形成对会展设施的全面支持和激活。

要将潭洲会展片区打造成岭南工业会展新城,也必须走强化周边配套设施的路径,这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

让我们一起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来源:南方日报 撰文:肖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