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三龙湾,强强联合开启“电竞+”全新探索

发布时间:2022-05-23 07:08 来源:珠江时报


zjsbp10_b.jpg

虎牙全球研发总部动工仪式现场。


虎牙不止英雄联盟,电竞不止游戏直播!5月20日,虎牙全球研发总部项目正式动工,这让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再次成为电竞行业关注的焦点。

三龙湾南海片区凭什么拿下虎牙?互联网头部企业的研发总部会产生什么样的能量?虎牙将与佛山这座制造业大市产生怎样的聚合效应?每一个问号背后都是人们对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迫切关注,更是对高端创新资源集聚的三龙湾南海片区的热切期待。

“虎牙与三龙湾南海片区的结合,是天作之合的强强联合,是佛山发展数字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里程碑。”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郑海涛道出了对虎牙、三龙湾南海片区的寄望与要求,南海要打造成为佛山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引领区和示范区,三龙湾南海片区应为先驱。

虎牙+三龙湾,巨头强强联合,将正式开启南海“电竞+”的全新探索,让南海的数智化转型“如虎添翼”。


为什么 虎牙选择三龙湾南海片区的理由

近年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亮出“电竞名片”:上海明确将要把城市打造成全球电竞之都;广州力争在年内建成全国电竞产业中心;北京也将电竞作为城市品牌。

虎牙公司作为一家以游戏直播为核心业务、全球领先的技术驱动型内容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上市的游戏直播公司,也是腾讯集团子公司,为什么会选择三龙湾南海片区呢?

根据《2021广东电竞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广东电子竞技产业收入达到1236.3亿元,全国占比73.6%,粤港澳大湾区的稳步建设给电竞企业的发展提供支撑。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高端创新资源集聚的桥头堡,有人称“三龙湾南海片区比广州更接近天河”,距离广州南站仅5分钟车程,20分钟直达广佛核心,60分钟互联湾区城市,有着强大的区域辐射优势。

此外,三龙湾南海片区优越的地理位置,能为电竞企业吸聚更多专业人才。据了解,广东创新科技职院、广州体育学院、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等广佛周边的院校,已纷纷开设与电竞相关的专业,培养的人才更加贴合电竞产业发展需求,涵盖电竞管理、数据分析师、教练、主播,游戏策划等专业人才,地处广佛交界的三龙湾南海片区有望共享这批人才红利。

再次,对于虎牙这类头部企业而言,电竞产业园区的建设是推进电竞产业发展的重要环节。为此,三龙湾南海片区给了十足的诚意,将沿文翰湖的黄金位置留给虎牙。这里坐享南海新交通及佛山地铁4号线双轨道辐射优势,森林公园、城市绿道环绕,休闲、教育、医疗配套设施齐全,且周边还聚集有季华实验室、香港科技大学(佛山)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一大批智慧大脑,是全市规划地铁密度最高、高端人才密度最高的片区之一。


是什么 虎牙进驻给南海带来什么效应

虎牙全球研发总部,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将高端商务办公、创意设计及研发、主题商业配套、人才服务与品质公寓等多个功能分区有机联动,形成尖端科技创新、新业务板块拓展、高技术产业人才培育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型科创社区。项目建成后10年,将为佛山本地带来累计超1000亿元营业收入、超12亿元税收,并吸引不少于10家上下游企业。

近年来,南海电竞产业成绩丰硕。相继举办2019英雄联盟职业联赛春季总决赛、2019年第七届王者荣耀城市赛(KOC)半决赛、2020年王者荣耀全国大赛总决赛等高规格大型赛事;2019年10月英雄联盟职业青训基地落户南海,成为连续三年全国唯一指定的青训营;2020年8月王者荣耀(KPL)佛山GK俱乐部线下主场落户南海,让佛山成为省内继深圳、广州后第三个拥有KPL战队俱乐部的城市。去年12月,三龙湾南海片区电竞产业基地建成,截至目前有12家企业签约进驻。

毋庸置疑,头部企业、头部赛事的进驻,将为南海营造浓厚的电竞文化氛围,再加上电竞潮玩集市、和平精英次级联赛总决赛、和平精英首届职业青训营等南海电竞文化季的渲染与带动,将让南海在消费、文化、旅游以及文化传播等领域大放异彩。

但虎牙不止英雄联盟,电竞不止游戏直播!而电竞的背后,更是企业在互联网、大数据、信息技术等领域多年深耕的成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虎牙在虚拟形象生成与驱动技术、视频云、边缘计算、AI算力与AI加速、天眼内容安全SaaS解决方案、云游戏等领域的领先研究,必将为佛山制造业注入新血液、新活力。

“虎牙、欢聚等业内龙头企业入驻三龙湾南海片区后,能进一步将更多的含金量高的上下游产业资源引进到南海,衍生出更多能提供电竞配套服务的公司。”在南海区电子竞技运动协会会长夏鹏看来,虎牙、欢聚这两个互联网行业的双子星先后在三龙湾南海片区落地动工,证明了南海是一片能让互联网头部企业安家落户的土壤,将进一步吸引其他同等级同类型的头部企业关注南海,同时能集聚一批主播运营、技术支持、硬件配套等方面的小型互联网公司或创业型公司,形成一个完善的产业生态系统。


怎么样 如何竞逐“三新”经济赛道

当前,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三新”经济是创业和创新的重要力量。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虎牙全球研发总部项目建成后10年,将吸引超5000名大学生员工。随着欢聚、富士康工业富联、移远通信、宏旺集团、利泰集团、交控科技等其他科技头部企业入驻三龙湾南海片区,带动大量高素质青年人才投身到这片发展热土中来。预计在未来3~5年,三龙湾南海片区将集聚超过3.5万名年青有活力的科创人才,新增产业人群规模将达到6万人。这群普遍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新三山人”,有望成为佛山最年轻、最富青春活力的人才群体。

“电竞抓住了Z时代人群(出生年代在1995年~2010年之间的青年群体),他们所掌握的大数据分析利用、平台设计与软件研发运营等互联网知识、技术,都将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三龙湾南海片区相关负责人说。

产业吸引人才,城市留住人才。今年,三龙湾南海片区将启动56个项目,总投资达61.56亿元,项目涵盖交通路网、产业载体、基础设施、民生工程,与产城发展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林岳南TOD配套路网(一期)、三山森林公园(二期)空中步道项目、橹尾撬南路项目……一大批城市配套建设工程项目正齐头并进。

三龙湾南海片区将持续围绕青年创新创业、青年安居保障、社交消费赋能、城市活力提升等多方面发力,全力打造“青年+梦想+活力”的智慧型青年产业社区,为南海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与活力。


南海电竞文化季活动安排

2022.6电竞潮玩集市

引进全国唯一正版授权《英雄联盟》官方大型雕塑,搭配新奇好玩的互动热卖摊位,精彩纷呈的COSER巡游表演,能让你回到童年时代的电竞互动专区,在三龙湾南海片区佛罗伦萨小镇第壹时区打造最得年轻人“LIKE”的电竞潮玩集市。


2022.6腾讯互娱数字生态区域合作伙伴南区沙龙

邀请深圳、广州、广西、福建、海南等国内电竞生态相关行业企业作为腾讯互娱优秀合作伙伴共同参与交流,搭建三龙湾南海片区与电竞企业家分享、交流的新平台。


2022.7-11《和平精英手游》官方赛事

引进《和平精英手游》面向国内数亿用户群体的官方电竞赛事,推动区域以外的电竞群体前来南海观赛游玩。


2022.7《火影忍者手游》大众赛事

引进万代南梦宫正版授权、腾讯游戏研发的正版火影格斗手游赛事,展示火影格斗赛事大众化内容以及南海多元文化的联动,让更多电竞玩家体验到格斗电竞带来的竞技爽感与南海文化魅力。


2022.10《和平精英手游》职业青训营

国内唯一授权,首届和平精英官方职业青训营落地南海,共建完善的电竞产业生态体系,覆盖人才培养、职业认证、就业输出、创业辅助等上下游产业链带领域,增强南海在国内电竞行业城市的人才储备与竞争力。


(来源:珠江时报 记者:曾蓉、刘杭 通讯员:廖国津、陈佩妍、邓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