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入“三地铁”时代,三龙湾顺德片区加速培育广佛轨道经济带

发布时间:2022-05-19 07: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今年“五一”期间,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通车,两地街坊市民搭着地铁相互“串门”,纷纷在站点的“打卡”点拍照留念。

近半年来,三龙湾顺德片区已经迎来了多件“喜事”落地。去年底,随着佛山地铁2号线的通车,三龙湾顺德片区多个板块,也从广佛极点的地理“桥头堡”,变成了地铁的“第一站”。加上已运营的广佛线(佛山地铁1号线),区域率先进入了“三地铁”时代。

从“1小时交通圈”到重点区域“半小时”广佛都市圈建设加速推进,轨道交通路网带来的不仅是城市格局重构,更为市民的工作和生活,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

在三龙湾科技城的整体发展蓝图下,一条广佛轨道经济带正乘着广佛极点的“东风”加速落地。


微信图片_20220519115815.jpg


“三地铁”+强中心

广州地铁7号线一期西延顺德段的意义不仅在三龙湾、北滘、陈村,与广州南站、广州大学城“一线牵”,更是以三龙湾+广州南这两个“C位”为核心,互联整个广佛。


地理“桥头堡”到地铁“第一站”

7号线在广州,与10余条轨道交通线路交汇,是广州重要的东进联络线。在顺德,北滘公园站、陈村站、陈村北站分别与佛山3号线、广佛环线、佛山11号线换乘,与7号线一期工程贯通运营,是广佛都市圈重要通道。

包括开通的7号线在内,近半年来,三龙湾顺德片区利好频传。去年底,佛山地铁2号线通车,沿线设有登洲站、花卉世界站、仙涌站、石洲站。三龙湾顺德片区多个板块,也从广佛极点的地理“桥头堡”,变成了地铁的“第一站”。

加上已经开进佛山新城的地铁广佛线(佛山地铁1号线),至此,三龙湾顺德片区跨入“三地铁”时代。

7号线在顺德共设7个站点,2号线有4个站点,广佛线有新城东、东平、世纪莲3个站点,如果再加上广珠城际的碧江站、北滘站,三龙湾顺德片区114平方公里土地上已有16个轨道站点,全面覆盖陈村、北滘和乐从三镇。


区域能级再提升

三龙湾顺德片区近来的喜讯还有城市规划方面。

5月期间,《佛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草案公示。《规划》草案提出打造“一主两副七组团”城镇网。“一主”为佛山市中心城区,范围包括禅城区,南海区桂城街道、大沥镇、狮山镇原罗村街道,顺德区乐从镇、陈村镇、北滘镇。三龙湾顺德片区将全部纳入佛山中心城区。

在规划领域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方面与加快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建设、共建4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共建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的区域背景紧密相关,三龙湾顺德片区在这一战略下处在“排头兵”的位置;另一方面从“镇域”到“中心城区”的定位将对区域发展能级提出更高的需求和发展空间,符合三龙湾的整体目标和使命。


“半小时”广佛都市圈

接踵而来的“好消息”,其实都是厚积薄发、水到渠成。

十余年前,全国首条跨城轨道广佛线的开通,让佛山地铁路网融入广州,佛山新城、禅城祖庙、桂城千灯湖与广州各大地铁枢纽“手拉手”,两市开启“一张网”的时代。

如今,搭着7号线,最快4分钟就可以从广州南站抵达陈村;22多分钟可以到达北滘美的大道;或者从陈村花卉世界搭上2号线地铁去到广州南站,也不过20来分钟的时间。

清晨还在佛山新城滨江公园晨跑,上午就在珠江新城上班;下午还在北滘500强企业实习,晚上就回到了大学城;企业高管早上还在其他城市和客户洽谈,下午就从广州南站搭地铁回到三龙湾的公司总部。

“双城”生活工作、休闲娱乐已经变成了平常事。


建设“门户枢纽”

今年顺德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度融入大湾区交通一张网。除了已开通的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推动地铁3号线首通段年内试运行,力争地铁11号线年内动工建设,还要研究接入更多广州、深圳轨道线路。

依托整个顺德乃至佛山的轨道路网建设,与广佛加速互联,三龙湾顺德片区也正加速“1小时交通圈”、以及重点区域“半小时”广佛都市圈建设。

在轨道交通快速发展的推动下,沿线的区域价值凸显,三龙湾顺德片区也乘势而上,在规划、建设、招商三方面齐发力,充分挖掘周边区域发展潜力。

依托2号线和7号线多站点落在顺德陈村,三龙湾顺德片区主动谋划广州南站到顺德的“门户站点”建设,打造优质“顺德北大门”。开展《三龙湾顺德片区石洲站周边土地开发策划》为打造优质顺德站点门面绘制发展新蓝图。同时开展《三龙湾国际创新城及周边土地策划研究》《三龙湾潭洲国际创新城总体城市设计》,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佛融合发展和三龙湾科技城建设等上层规划,对片区城市建设、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等进行高端谋划。

在轨道线路开通的效应下,沿线站点形成以“轨道+物业+产业”为示范的TOD综合开发模式。充分借鉴香港、深圳、杭州等城市轨道综合开发的成功经验,以轨道站点TOD站城一体综合开发为契机实现土地的集约、精明发展,带动城市产业升值转型。以7号线西延顺德段为例,截至目前,顺德共完成广州7号线西延顺德段沿线站场TOD综合开发项目地块出让10余宗。


一河两岸“换新容”

城市、经济依水而“兴”。顺德特有的水系,与地铁形成刚柔并济,交织出这个现代城市的底色。

在适应轨道经济条件下,三龙湾顺德片区还围绕串联乐从佛山新城、陈村、北滘区域的潭洲水道,不断提升一河两岸滨河景观带质量,提高城市品质,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现在,一河两岸滨河景观“换新容”,潭洲水道夜游配套项目完成,新城段全线亮灯,坊塔、世纪莲体育中心、信保广场、龙舟广场、华阳特大桥等光影窗口遥相呼应,两岸全面点亮,夜间经济氛围日益浓厚。

如今,三龙湾顺德片区正乘着“东风”,以规划引领建设,加快培育广佛轨道经济带,深化广佛全域同城化,全面承接资源外溢;紧抓平台红利,加快集聚总部经济。

在这里,规划蓝图正逐一落地,轨道路网将纵横湾区。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路漫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