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招商工作迈出新步伐

发布时间:2022-05-17 07:14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招商工作进入新阶段。昨日,禅城、南海、顺德、三水四区同日揭牌成立招商局,高明区招商局也将于近日揭牌。佛山市各区顺应招商工作新发展、新形势的现实需要,积极贯彻落实构建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迈出新步伐。

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佛山从空间重构、土地供给、园区建设,到政务服务、法治环境、招商机制,六箭齐发推进“一号改革工程”。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强调,要发挥专业团队、高层次人才、资管机构、园区运营商、链主企业招商作用,引进优质项目。各区分别成立招商局,将进一步夯实区级招商引资统筹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区级部门招商引资“主力军”作用,建立健全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招商工作机制,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招商工作新模式,形成社会化大招商工作格局,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工作氛围。

瞄准产业发展方向,各区结合自身实际,以大招商、招大商促大转型、大发展。

禅城将瞄准工业和服务业两大方向进行招商。其中,工业包括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服务业则包括科技研发、科技服务和高端餐饮机构等,推动实现“两翼齐飞”。同时,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等重点领域,在“招大引强”和“延链补链”等方面下功夫。

南海将加强统筹协调,锻造招商队伍,优化招商服务,紧盯任务目标,瞄准两高四新产业,推进实时产业链集群式的招商,以商引商,坚持大招商、招大商,加快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支撑南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顺德将以“挂牌即出征”的决心,把成立招商局作为新的起点,开好顺德招商引资工作的新局,既服务好本地优质企业增资扩产,又要主动研究关注全国乃至全球产业发展前瞻布局,着力引进一批高端化、牵引力强的优质项目,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盘。

三水则立足佛北战新产业园建设机遇,坚持“4+2”主导产业与新兴产业“双轮驱动”战略,推动三水特有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以全产业链布局、载体空间广阔、营商环境优化等优势为支撑,坚持项目为王、招大引强的工作理念,以项目引领开启产业经济发展新篇。

各区成立招商局,将有力促进佛山市招商队伍建设和招商工作的专业化发展。如在统筹优化招商和产业资源配置上,区招商局可加强与上级招商机构的联动合作,加强与镇街产业资源的对接、推介,进一步强化产业规划编制。在招商专业化发展上,区招商局将吸纳更多产业方面的专业人才,加强队伍专业素质及能力培训,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高水平的招商队伍。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罗艳梅、崔艺文、路帅、钟玲玉 通讯员:禅宣、李伟婵、刘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