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龙湾让我找到工作生活最佳平衡点”

发布时间:2022-04-28 07:25 来源:佛山日报

2040409_wangs_1651064026103_b.jpg

佛山市霍利斯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简称:佛山LEH学校)。/受访者供图


它是佛山市第一所真正意义上的英式国际学校——佛山市霍利斯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以下简称“佛山LEH学校”)。这所学校的开办,为佛山吸引优秀外籍人才、聚集港澳台人才、推动三龙湾科技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有力筹码。

她是佛山LEH学校第一名中国员工——校长助理陈思宁。2011年,陈思宁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先后在广州两家外企工作7年。2018年,得知学校在三龙湾科技城创办的消息后,她决定返回家乡,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

在三龙湾工作3年多,陈思宁最大的感受就是“幸福指数高了很多”:工作充实快乐,每日都能感受到学习与成长,周末还能带着孩子与亲友野餐,泡图书馆,去佛山大剧院看一场戏剧表演。

“选择三龙湾,我找到了工作生活最佳平衡点。”陈思宁说。


从零开始:“希望垂青勇者”

在三龙湾奇槎片区,佛山LEH学校是一张教育名片。在这里,可为10岁~18岁外籍和港澳台籍学生提供800个学位,将高质量的纯正英式课堂及教学带到佛山及粤港澳大湾区。

“学校有专业教室、科学实验室、游泳中心、能容纳800人的剧院和容纳4个球场的体育馆,还提供舞狮、剪纸与咏春课堂等佛山特色文化教育课程。”谈到学校的情况,陈思宁如数家珍,但谁也不曾想到,3年之前,她的教育相关履历还是“0”。

在此之前,她在一家著名的荷兰旅游电子商务公司缤客(Booking.com)工作,负责市场营销。这家公司在广州太古汇设有办事处,由于工作性质,陈思宁百分之五十的时间需在外地出差。

孩子出生后,陈思宁体验了一段“广佛候鸟”的生活。每日往返广佛,需换乘公交地铁,通勤时间较长。初为人母,她也不忍将孩子安置于父母家,与先生在广州租房。于是,陈思宁有了回佛山工作的打算。

“可能是做妈妈之后,会特别重视孩子的教育。”在多了一重母亲的身份后,陈思宁越来越意识到,教育对塑造人格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从另一方面看,她希望能通过投身教育事业,探索教育的正确路径。

此时,位于三龙湾的佛山LEH学校启动建设。陈思宁萌生了试一试的想法。“那时,学校其实并没有放出任何岗位。”她回忆,是一句学校的校训“Hope Favours The Bold”(希望垂青勇者)打动了她。“试一试,最多就是没成。”陈思宁说,自己要当一回勇者。

在全球招聘平台领英(Linkedln)上,陈思宁找到了彼时佛山LEH学校的校长,并向他发私信。英语专业出身,加上有7年的外企工作经验,陈思宁的英语流利度、熟练度颇高,能够自如地与外籍人士交流。陈思宁询问校长,是否有市场销售相关的职位,校长回复“没有,但是有校长助理的职位”,并邀请她前往香港参加面试。

最终陈思宁将这份offer收入囊中,成为该校的第一名中国员工。


选择三龙湾:幸福指数上升

2018年9月,佛山LEH学校启动建设。

自那时起,陈思宁与学校一同成长,见证了学校从“一块地基”到设施完备的国际学校的全过程。作为校长助理,除了协助校长工作,负责校长的日程管理之外,陈思宁的工作内容还涉及学校管理的多个方面。

LEH学校是佛山市第一所真正意义上的英式国际学校,提供丰富的体育发展项目,开设了多样化的艺术课程,并致力于帮助学生在其所选的领域学有所成。因此,当学校需开设新课程时,陈思宁则需要对接相关的教学资源。

今年3月,佛山LEH学校在课外活动(ECA)期间,推出中国传统文化学习项目。基于佛山的文化特色,学校与本地专业机构合作,提供了舞狮、剪纸与咏春课堂。

“看到一群外国小朋友体验我们中国的舞狮,心里真的感觉很自豪。”陈思宁说,作为佛山本地人,把岭南文化带入校园,并参与到课程开设与完善的过程中,感觉很有成就感。而现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学生们已了解舞狮的起源与文化,并学习、练习了一些入门动作。

陈思宁坦言,与广州的工作相比,佛山LEH学校给出的待遇基本相当,但幸福指数高很多。回到佛山工作后,陈思宁的可支配收入有所增加,加之亲人、朋友大都在同一城市,让她既有一种熟悉感,也有环境给予的安全感。


集聚人才:三龙湾有底气

回到佛山生活的三年多,佛山新城成为陈思宁周末常去之地。图书馆、科学馆、城市展览馆、佛山大剧院、三龙湾游船……谈起三龙湾科技城,陈思宁直言家乡正变得越来越好。

绿色与生态,一直是三龙湾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之一。作为拥有“半城半绿”的岭南水乡,佛山三龙湾优质的绿化环境,成为吸引外籍人才的重要原因。

陈思宁介绍,佛山LEH学校90%的教师都为英国籍,这些教师认为佛山的绿化相当不错,公园遍布城市,学校不远处就是独具三角洲城市湖泊与河流湿地特色的半月岛湿地公园。

在陈思宁看来,在三龙湾居住的生活便利度很高,周边各类商超配套完善,去广州也很便捷。她说,学校的外籍教师人才均从世界一流学校招募而来,只有提供给这些教育人才实在的福利待遇、优质的工作生活环境,才能留得住他们。

此外,对各类人才利好的是,三龙湾国际人才客厅、佛山一站式人才综合服务平台等人才服务平台接连诞生,更多人才服务政策正加速落地。

陈思宁表示,佛山LEH学校将一如既往地为来三龙湾工作的外籍人员提供一流的国际教育,让他们选择佛山没有后顾之忧。


(文/佛山日报记者丁韫媛、覃征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