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引领 传承佛山文脉

发布时间:2022-04-24 07:16 来源:佛山日报

2009044_ztgg_1650723835416_b.jpg

4月23日,佛山市图书馆党史学习中心,不少市民在阅读。/佛山市图书馆供图


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佛山市“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2022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线上拉开帷幕,“广佛同城共读”“领读讲座”等重点活动亮相,用阅读传承佛山文脉,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助力佛山成为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

活动由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青团佛山市委员会指导,佛山市图书馆学会、佛山市图书馆主办。共有11.7万市民读者通过佛山^+客户端,青春佛山、佛山市图书馆微信视频号和花生FM直播平台观看这场活动。

受疫情影响,往年在线下举办的阅读活动今年进行全面创新,邀请广大市民搭乘线上阅读的列车,开启共读之旅。其中,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学联、市图书馆联合市朗诵协会开展“青春百年志 奋发向未来”青少年红色经典朗诵暨佛山市“十佳微团课”评选展示活动;2022年广佛两地图书馆联合举办第四届“广佛同城共读”活动,借助全民阅读的方式积极推进两地文化建设,共读书目包括著名作家张况创作的爱国主义题材长篇历史小说《赵佗归汉》等。

活动现场,多位专家登上“领读讲座”,将古今中外的佛山故事娓娓叙来。佛山市著名作家任流讲述《佛山文脉在广府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佛山市艺术创作院副院长盛慧讲述《佛山文脉和岭南文脉的相连相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尹丽分享《佛山文脉和世界文脉的相连相成》。各位专家强调阅读的重要性,通过加强对本土文化的学习,方能守正创新、连接世界。

当日,佛山市图书馆学会课题组发布《2021年佛山市阅读情况调查报告》。佛山市图书馆馆长黄百川说,回顾2021年,佛山市民用阅读点燃明灯,慰藉心灵,积蓄力量,坚定了面向未来的信心和决心。


2021年我国成年国民综合阅读率81.6%

据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第十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当天在京发布。调查显示,2021年我国成年国民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种媒介的综合阅读率为81.6%,人均纸质图书和电子书阅读量继续上升。

2021年我国成年国民综合阅读率较2020年增长0.3个百分点。其中,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6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30本,均较上年有所提高。

从阅读形式上看,2021年有45.6%的成年国民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这一数字比2020年更高。中青年群体成为数字化阅读的主体。有77.4%的成年国民进行过手机阅读,71.6%的成年国民进行过网络在线阅读。超过三成的成年国民养成了“听书”的习惯,通过“视频讲书”方式读书成为新的阅读选择。

从阅读时间上看,2021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每天读书时间比2020年增长一分钟,达到21.05分钟,但仍不敌人均每天101.12分钟的手机接触时长。

调查还显示,2021年我国0至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83.9%,人均图书阅读量为10.93本。未成年人阅读情况继续向好。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黄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