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万亿 佛山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4-19 07:42 来源:佛山日报


潮涌珠江。迎着全省人民热切期盼的目光,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将于今年5月在广州拉开帷幕。

站在这个重要节点,回溯过往、审视当下、远眺未来,对于佛山这座制造业大市而言意义非凡、影响深远。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粤港澳大湾区启动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全面推进,深入实施“1+1+9”工作部署,“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每一次战略布局,每一个规划落地,都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大机遇。

走在前,就要胸怀大局、格局高远、抢抓机遇、敢于担当。

佛山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折不扣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将重大机遇转化为发展胜势,团结带领950多万佛山人民走出一条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经济总量跨越万亿,社会各项事业迎来发展巨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佛山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勇争先,创新改革,向着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的目标不断奋进。


经济跃升势能强劲

发展是第一要务。回望过去五年,佛山就是在不断发展中“提质进阶”,经济综合实力快速跃升。

时间拨回2020年元旦,佛山宣布: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成为国内第17个、全省第3个万亿级城市。

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经济下行的多重压力下,这是一条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之路,也是一条攻坚克难、爬坡过坎之路。

五年来,佛山深入推进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工业规模继续位居全国前列,装备制造、泛家居产业规模突破万亿元,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茁壮成长,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高至50.2%,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比重超62%。

五年来,佛山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龙湾科技城、佛山国家高新区支撑作用逐步凸显,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两大省级重点实验室凝聚新动能。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贡献越来越明显,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7100家,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强化。

五年来,佛山加快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省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等改革取得扎实成效。营商环境改革持续深化,“一网一门一次”“人工智能+双随机”等改革经验获广泛推广,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市场主体至今已突破113万户。

五年来,佛山抢抓“双区”建设和“双城联动”机遇,努力打造成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深挖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利好,形成更多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广州创新大脑+佛山转化中心”“深圳创新+佛山产业”“香港+佛山”“澳门+佛山”等合作模式不断取得新进展。

既不靠海,也不沿边,既不是特区,也不是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的佛山,以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强大的经济韧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成绩。经济的不断进阶,也让佛山打下扎实基础,奔向更美好的未来。


城市能级提质进阶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佛山常住人口共949.89万人,人口增长量在全省仅次于深圳、广州,排全省第三位,增长32.03%。其中,人口素质不断提升,平均每六个人中就有一名大学生。

佛山之所以成为全国高素质年轻人加速流入的目的地,得益于城市能级大幅提升,交通提质、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等各个领域飞速发展,迸发新活力。

过去五年,困扰佛山城市发展的头号问题是土地。土地开发强度高,在城乡发展、产业升级的迫切需求面前,“一地难求”成为当时不可逾越的现实制约。

在全局上谋势,在关键处落子。

“只有解决土地问题,才能从根本上破解佛山发展的关键问题!”佛山上下达成共识,2015年,启动以环保、消防、安全生产等整治为主的村级工业园整治工作;2018年,启动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三年行动;2021年,向全市村级工业园改造发起总攻,推动全市低端村级工业园区在2023年退出历史舞台。

五年来,佛山村级工业园改出了一片新天地。

在南海区里水镇河村山塘工业区,经过重新规划改造,由原来6座低矮砖瓦厂房华丽变为8层高标准厂房,一年租金收入从65万元增加到600多万元。“村民们尝到甜头,对村改非常支持。”河村社区党委书记张永祥铆足了劲,要将原来落后产业改为引进环保、新材料等“两高四新”产业。

像山塘这样通过村改实现华丽转变的工业园在佛山不胜枚举,其腾出来的发展空间,正不断承接更多中高端产业的转移。

环境变美了、产业提升了,土地价值节节攀升,乡村振兴驶向了快车道。顺德区乐从镇上华村以村改为契机,全域推进“田园渔歌”式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千亩级现代农业连片示范园区,同时打造了一条围绕水乡特色和龙舟文化的亲水绿道,村民的幸福感节节攀升。

“现代农业、直播电商、文旅融合……一个个乡村振兴的新机遇,吸引很多年轻人落户发展。”上华村行政服务站工作人员陈劲锋说。

与城乡协调同步的,还有日渐协同的区域发展。南海结对三水、顺德结对高明紧密协作机制业已建立,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资源要素配置,推动佛山东、西、南、北、中互动发展。

连片成带!当前,佛山全力建设高水平产业载体,佛北战新产业园、佛山临空经济区相继开园,佛山国际陆港、云东海电子信息产业园、大沥村改等一批重点产业园区、产业载体、村改项目加快建设,不断重构优化产业空间发展格局,未来还有更多惊喜值得期待!


民生福祉节节攀升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佛山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五年来,佛山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超七成财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6万元,办成了许多惠及百姓、利于长远的实事,民生领域发生深刻变化。

五年来,佛山高水平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累计新增城镇就业超44万人;坚持教育优先,新增基础教育学位超27万个,夯实城市发展核心竞争力;做好民生兜底保障,解决7.4万户家庭住房困难,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积极践行“两山”理论,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十三五”期间能耗强度下降24.34%,守护蓝天、碧水、净土,美丽抬头可见,幸福触手可及。

医疗健康更是为幸福加码,第五次获评国家卫生城市,人均预期寿命达82.35岁。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佛山以最坚决最严格最有效的措施抗疫,2021年更是举全市之力打赢“5·21”本土疫情防控攻坚战,启动市应急医院、市疾控中心能力提升项目、市物资储备综合基地建设,国际健康驿站正式运营,有力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个城市的未来多辽阔,看的正是民生支撑有多厚实,城市品质有多高。五年的时间刻度里,佛山在环境持续改善、城市不断更新、民生持续厚实中,向着更高远处进发。


佛山五年成绩单(部分)

●佛山地区生产总值提高到2021年的1.16万亿元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提高到808.1亿元。

●佛山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至7100家,市场主体增至111.5万户。

●佛山城市轨道交通运营(试运行)总里程增至81.7公里,打通断头路139条。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全面开展,拆除村级工业园13.4万亩。

●佛山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超七成,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6万元。

●佛山城镇新增就业44.9万人,新增基础教育学位27.4万个,解决7.4万户家庭住房困难。

(数据来源:2022年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


文/佛山日报记者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