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龙湾以优质城市环境加速引人聚人留人

发布时间:2022-03-29 07:26 来源:佛山日报

1815364_fush_1648467383999_b.jpg

俯瞰半月岛湿地公园。/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踏春赏花正当时。步入位于佛山三龙湾、新近完工的潭洲华阳路湿地公园(一期),本地元素融入公园设计,岭南水乡与现代城市相互交融,吸引不少市民游客游玩,俨然又一新晋网红打卡地。

打开小红书等社交媒体,三龙湾凭借各类特色主题公园,常驻休闲旅游榜单。“在都市里度假,在公园里办公。”在“半城半绿三分水”的三龙湾,这一理想图景已照进现实。

近年来,三龙湾秉持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厚植绿色生态本底,通过塑造城市公园新形态,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优质的城市环境加速引人聚人留人。


三龙湾城市公园兴起露营新风尚

迎着和煦的春风,在河堤边绿荫下,支起帐篷,铺上野餐垫,边赏春光边品美食。每逢周末假期,三龙湾各城市公园里人来人往,露营新风尚正悄然兴起。

近年来,以小红书为代表的社交媒体上,掀起一股“露营风”,休闲景区、城市公园等客流量明显增长,这一现象在三龙湾尤为明显。搜索佛山本地休闲旅游去处,文翰湖公园、高铁公园等多个位于三龙湾的公园稳居各类榜单,佛山新城露营地甚至一席难求。

“公园就在我家楼下,环境好,还有游乐设施,大人小孩都能玩得开心。”家住佛山新城的王先生,每逢周末就带孩子在佛山新城滨江湿地公园露营,经常一待就是半天。在佛山定居十余载,作为城市公园建设的受益者,他见证了城市生态环境的日益改善,“以前的公园就是草地,蚊虫多,水质不好,配套也不完善,大家都不乐意进去”。

正在改变的不仅是公园的自然环境。在三龙湾,各种形态、主题的城市公园遍布,渐成全域公园体系,为市民游客带去不同的舒适体验:高铁公园在国内创新利用高铁桥底空间,人们既能参观怀旧绿皮火车,还能与头顶呼啸而过的高铁赛跑;中德友好园建有黑森林木屋、古罗马长条住宅森林、和平广场等富有德国元素的主题园区,融合交通模拟小场景、巴士站台等设施,成为交通教育新基地;三字经公园突出本土文化,建有三字经石碑,打造历史文化长廊,“仁义礼智信”投影与市民形成有益互动。


秉持生态优先厚植绿色生态本底

三龙湾是佛山规划定位最高、区位优势最优、产业基础最强、人文生态最好的区域。绿色与生态,是三龙湾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之一。

这里拥有“半城半绿”的生态基底,规划区内现状建设用地与非建设用地面积占比约为55:45。这里是典型的岭南水乡,大小河流逾720条,总长约540公里,河流面积占总面积超过10%。超过400公里的河岸线沿线,分布有湿地公园、农田基塘、花卉基地等生态资源。

近年来,三龙湾秉持生态优先的发展原则,着力厚植绿色生态本底,打造“城产人文”融合发展试验田,让城市形象日趋靓丽,人居环境更加友好。

俯瞰三龙湾,一条依托东平、潭洲、陈村三条水道高标准建设的60公里碧道,围绕着陈村—北滘与三山两大生态绿芯。根据《三龙湾碧道规划》,正在加速建设的三龙湾碧道以“碧环引领,湾区前沿,百里水韵,九段生辉”为目标,将形成九大主题景点,打造大湾区人才聚集和创新驱动的智创前沿、广佛都市区城市与水道共融的生态前沿和面向世界展示岭南文化活力的文化前沿。

三龙湾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三龙湾未来将推动一批生态项目建设,继续优化区域生态环境,守护“半城半绿”生态基底,营造花田水乡生态意境,建设高品质岭南水乡之城。

其中,三龙湾南海片区碧道建设项目已完工项目7个,在建项目4个,处于前期阶段项目11个,下一步计划以“科创+人才”为主题,对文翰湖公园提升改造。三龙湾禅城片区拟投入超2亿元,启动奇槎中心公园提升等系列项目,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同时打造10万平方米的文化和体育产业带,打造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重要示范区。三龙湾顺德片区将大力推动佛山公园改造提升,优化会展片区周边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基础配套。


以人为本加速创新创意要素集聚

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最终落脚点在以人为本。三龙湾紧抓人才是第一资源,将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之余,依托优质城市环境提供优质城市服务,创造人尽其才的就业创业机会,加速引才聚才留才,让更多创新创意要素在此集聚。

“三龙湾地处广佛交界区域,产业基础好、生态环境优,越来越多高端人才选择在此就业。”佛山路桥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是入驻三龙湾的又一龙头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岑惠珊表示,自去年入驻以来,已从广州等地引进多位骨干人才。

该公司所在的信保广场是佛山新城人气最旺的超甲级写字楼之一,紧挨三龙湾碧道,为入驻企业提供优质生态环境,目前已汇聚了约三十家交通行业知名企业,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央企先后入驻,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凸显。

以一流环境留住一流的人才和产业,三龙湾通过生态建设等完善硬件设施之余,注重对标先进不断创新推出优质城市服务。

就在本周,佛山三龙湾国际人才客厅(以下简称“客厅”)首批服务专员到位并接受首期培训,提高服务人才和企业能力。自去年启动以来,客厅专注为三龙湾及佛山外资企业和外籍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搭建与实验室、企业、行业协会等载体的沟通交流常态化机制。三龙湾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客厅将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政策解读、咨询及资源对接等平台服务,并通过人才创业分享会、各类专题培训座谈会及企业家论坛、博士论坛、技能人才论坛等国际化活动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


文/佛山日报记者何绰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