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将每年9月27日设立为企业家日、人才日

发布时间:2022-03-14 07:10 来源:珠江商报

3月13日,佛山高规格召开2022年全市企业家大会,宣布每年9月27日为“佛山市企业家日”和“佛山市人才日”,以一座城市的名义,致敬为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企业家以及各类人才。

在佛山发展历程中,企业家与佛山同心同行,人才与佛山共生共荣。大会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尊重企业家、呵护企业家、激励企业家,用一流营商环境润泽一流创业沃土,用最贴心的服务换来企业最顺心的发展,让每一位企业家都能在佛山安心创大业、放心做生意。

“我感受到了佛山对企业家的尊重,对人才的爱惜,听到了佛山企业家前进的脚步声。”大会传递出对企业家、人才最大的尊重和信赖,让佛山企业界备受鼓舞。广东莱尔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小平说,佛山下了很大的功夫建设企业服务体系,为企业在全球竞争中赢得更大优势提供了有力支撑。


以节日的仪式感

向他们致敬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建议设立中国企业家日,认为当下的中国比以往更加需要弘扬企业家精神、提振企业家信心。这一建议引发了广泛关注。

当前,国内各地陆续探索设立“企业家日”“人才日”。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构建人才近悦远来政策体系,设立人才日、企业家日。

3月7日,佛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了佛山市政府关于提请设立“佛山市企业家日”“佛山市人才日”的议案,决定确立每年9月27日为“佛山市企业家日”“佛山市人才日”。

每个节日的设立,都有着特殊的寓意和内涵。“佛山市企业家日”的设立,同样意义重大。

众所周知,改革开放以来,佛山涌现了美的、碧桂园、格兰仕等一批民营骨干企业,诞生了何享健、杨国强、梁庆德等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家。截至今年2月底,佛山全市市场主体达113.7万户,其中企业46.18万户。这也意味着,平均每8至9个市民中,就有1个“老板”。

1968年,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和23名居民每人以借款方式出资50元,并多方集资5000元,在不到20平方米的一块场地上办起“北滘街办塑料生产组”,如今发展成为了世界500强企业。从何享健提出“21世纪用世界人”,到方洪波“壮士断腕”启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美的集团凭借敏锐的市场触觉,抓住了时代赋予的机遇,敢饮“头啖汤”,成就了美的今天的辉煌。

每一位企业家的背后,都是一部艰辛的奋斗史、了不起的创业史。成立于2011年的德尔玛,创始人蔡铁强2018年以4.8亿收购了飞利浦的净水业务后,利用自身的制造能力和线上的销售推广能力实现销售额翻番。又如,小熊电器总裁李一峰2006年到顺德创业,短短十几年将企业办成了20亿规模的上市公司。

会议指出,佛山企业家是领导佛山企业由少到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低端到中高端的头号功臣,是擦亮佛山制造品牌、叫响有家就有佛山造的擎天之柱,是引领佛山敢饮头啖汤、走在改革开放前列的开路先锋,是造就佛山成为经济总量全国第十七城、全省第三城的中坚力量。

企业能走多远,取决于企业家能看多远。在民营经济对GDP贡献率超60%的佛山,如何促进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的健康发展,是关系经济健康持续增长的大问题。同样,佛山要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实现“515”战略目标,也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企业家和人才,是佛山迈向高质量发展必不可少的钥匙。

佛山以节日的“仪式感”向他们致敬,每年将组织开展一系列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包括人才论坛、创新创业大赛等,加大惠企、惠人才政策和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弘扬坚守实业、敢为人先、锐意创新、精益求精的佛山企业家精神,鼓励和调动佛山广大企业家树立新发展理念,让更多的优秀企业家涌现出来。同时,营造全社会尊才、用才、惜才、爱才的浓厚氛围,政企合力推动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企之间架起了‘连心桥’,我们感到发展底气更足了,腰杆挺得更直了,干事创业更有激情、更有盼头。”广东星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明说,佛山市委、市政府充分重视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真正把企业和企业家放在心坎上。

范小平也感受到了佛山对企业家的尊重,对人才的爱惜。“万里佛山已起航,彼岸桃李正芬芳,我听到了佛山企业家前进的脚步声。”范小平说,莱尔科技将继续扎根佛山、扎根顺德,发扬敢闯敢干、聚焦实业的精神,努力在全球竞争中赢得更大优势。


全力支持各类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佛山致力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出一系列政策,重磅推出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务必成为政企联动协同发展领头羊,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建立亲清政商关系。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一个地区要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城市间的竞争日趋激烈,谁能率先占领营商环境的高地,谁就能率先实现跃升。

虽然世界银行对营商环境有一套评价标准,但最具有权威性的评价应聚焦在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上。具体来说,就是企业家和人才。佛山设立企业家日、人才日,不仅是对他们的肯定和致敬,更传递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

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为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把脉开方”,一系列支持企业上市、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政策举措,让企业获得了真金白银、贴心暖心的政策支持和政务服务。在莱尔科技上市的过程中,顺德区委、区政府从政策、服务、金融、人才等多方面全力支持,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

“我们要打破国外厂商的垄断,缩短差距,只有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范小平说,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除了企业要有脱胎换骨的决心和毅力之外,还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只有好的环境,才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在范小平看来,创新是企业永恒的主题,高质量发展是佛山再上一个新台阶的必由之路,莱尔科技能够发展至今,离不开佛山及顺德营造的良好营商环境。顺德全面推进“以水兴城”战略,为企业开创了非常好的生态环境与营商环境。而在这次大会中,他再次强烈感受到了佛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决心。

纵观全球发达城市,无不是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跃度——让企业家精神发扬,让经济活动充分发挥潜力,让种子在阳光下自然生长。提升营商便利度的空间,就是优化这种生长环境。

近年来,佛山凝心聚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突出成效。佛山市委、市政府坚持对企业服务和营商环境的持久深耕,营造了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

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佛山积极探索创新服务举措。设立“企业家日”不仅是用仪式感凸显政府和社会对企业家的重视和肯定,更是以节日的形式面对面倾听企业家的声音,接受意见和建议。

目前,佛山市、区、镇均建立起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制度,制度化、常态化深入企业生产一线,了解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和企业家真实思路想法,提升服务企业的精准性、即时性和高效性。“企业暖春行动”成为了企业服务工作的一大特色品牌。

其实,佛山对企业家一直厚爱有加。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洪波回忆说,之前公司经营团队对税收政策不是特别了解,2015年被认定为高新企业以后,并没有及时申请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佛山税务部门得知这一情况之后,第一时间与嘉腾机器人取得联系,让企业及时享受到税收政策红利。

据了解,嘉腾机器人近三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累计减税超1000万元。此外,2021年第四季度,还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各项税费缓缴100万元。“我们利用节约下来的资金,积极引进科研人员,充实研发团队力量,并建造超过1000平方米的培训基地。”陈洪波说,优质的政府服务,让企业在同行中保持竞争优势。

佛山企业家大会现场印发了《企业扶持重要政策汇编》,详细梳理了正在实施和计划实施的企业扶持政策,包括产业政策、科技创新政策、人才政策、金融支持等多个方面,为企业家们送上政策“大礼包”。

佛山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在这个过程中,涌现了一大批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标杆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标杆高新技术企业和上市、后备上市企业等优秀企业。据了解,佛山市主营收入超过100亿元的大型骨干企业、国家级制造业企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均走在了全省前列。

为鼓励先进,助力企业做大做优做强,佛山企业家大会上表扬了高质量发展百佳企业和纳税突出贡献百佳企业,希望它们继续发挥标杆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为佛山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勉励全市企业主动对标先进,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两个合作区开发开放等重大战略机遇,坚定信心,攻坚克难,转型发展,稳中求进。

大会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一如既往地支持企业发展创新,持续深化实施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切实提高惠企政策的可及性和便利度,全力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内涵式增长、高质量发展,厚植强大竞争优势和不竭发展动力,政企同心,为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推动“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落实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企业声音

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除了要有脱胎换骨的决心和毅力,还要有良好的经营环境。佛山市各级党委、政府是我们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始终与我们站在一起,全力为我们服务。作为植根于佛山多年的企业,我们看到了佛山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前景,对企业家的尊重与对人才的爱惜。从大会的氛围当中听到了佛山企业家前进的脚步声,万里佛山已起航,彼岸桃李正芬芳。

——广东莱尔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小平


在全国都在寻求稳中求进新路径的形势下,佛山高规格召开企业家大会非常有意义。受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叠加影响,企业机遇和挑战并存,更加需要弘扬企业家精神、提振企业家信心。佛山设立企业家日、人才日,促进政企同心,共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佛山城市和企业竞争力。

——广东中盈盛达融资担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列进


佛山市对企业家的重视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把关心、爱护和支持落到了实处,把9月27日设为“企业家日”和“人才日”正当其时,让我们对佛山更有归属感,可以鼓励更多的人勇于创新创业,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培养出更多有能力、有勇气的企业家群体。


文/珠江商报记者黄澄献


——瑞智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