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2-02-09 07:55 来源:佛山日报

2月7日,在春节后首个工作日,佛山喜迎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为在更高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市委全会指出,要把推进“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与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佛山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 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结合起来,着力抓好十项重点工作,做到“十项坚持不动摇”。

凝心聚力干事业,争分夺秒促发展。锚定目标勇奋进,共绘蓝图谱新篇。

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省委、省政府赋予佛山的新的重大机遇、重大使命,锚定“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做好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这篇大文章,抓落实、求突破,奋力闯出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新天地、新气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改革激活发展动力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市委全会指出,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意见》,为佛山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历史机遇,用好用足省给予的政策利好和省赋予的各项授权,担当实干,勇毅前行。

如何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根据市委全会部署,佛山要坚持以改革激活发展动力不动摇,深化区域合作机制、营商环境、“放管服”、国资国企、土地制度等改革。

“全会报告把佛山工作放在全国、全省大局中谋划推进,政治站位高、奋斗方向明、具体措施实,使我们的工作有章可循、有的放矢。”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在“放管服”改革方面,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分级分类审批改革,优化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网通办”,完善公共资源交易信用管理体系,持续推动“互联网+交易”和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在政务服务改革方面,深化佛山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应用,加快推进市、区两级“益晒你”企业服务中心建设,优化并推广“佛山益晒你”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应用,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融合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在推进市域治理“一网统管”试点建设上,打造集综合态势、应用专题赋能、指挥调度、协同联动、监督管理五大中心于一体的数字佛山“城市大脑”。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佛山当前的一号改革工程。2月8日,佛山市2022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佛北战新产业园正式开园。作为佛北战新产业园核心起步区的主阵地,三水区云东海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勇海表示,云东海街道将紧抓机遇,以“一轴两芯三片区”为发展主线,从“新”出发推动城市品质再升级,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三大新兴产业“三轮驱动”,在城产人文融合发展中刷新城市新标杆新高度。接下来,云东海将全力推进云东海生物港建设,切实保障产业园区项目载体建设,在大力开展招商的同时做好企业服务。同时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各领域提前谋划,做好园区的生活配套,进一步擦亮云东海生物港的生态名片。

工业不连片、供地不保障是佛山发展路上的“绊脚石”。市委全会提出,探索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工改工”为主深入实施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总攻坚,优化项目用地保障及工业用地供给方式。

“为了保证实体经济和战新产业的发展空间,里水将提留房地产收益建立资金池反哺北部生态区的农业发展、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南海区里水镇党委书记黄伟明表示,该镇将在2023年12月31日前,完成1000亩拆旧复垦任务;2022年至2026年,每年实现政府统筹连片工业用地1000亩;村级工业园攻坚拆除量2022年完成3300亩。


建设人才高地创新高地 推动万亿佛山再上新台阶

当前城市竞争日益激烈,百舸争流、不进则退。市委全会提出,要牢牢把握省支持佛山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努力推动万亿佛山再上新台阶。

根据市委全会部署,佛山要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动摇,加快推进“一区一园一城”建设,全力建设人才高地、创新高地。佛山将紧紧扭住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

市科学技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锚定“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研究提出了一季度科技工作开好局八项措施。将拟定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若干政策措施、推动高企提档晋级、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扎实开展“揭榜挂帅”、精准引育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等政策性举措。加快推进重大科创平台建设,推动季华实验室创建信息装备领域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加快推动仙湖实验室创建氢能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力支持季华实验室、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广工大研究院、华南机器人创新研究院等重点科创平台为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此外,市科学技术局还将把位于佛山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的佛山科技示范中心打造成为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实“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的合作平台和对外交流窗口。示范中心已完成总体方案的规划设计,目前正加快建设。

三龙湾科技城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省级重大平台,是佛山“一区一园一城”建设目标打造的科技创新高地之一。三龙湾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标准落实“一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高地建设,今年三龙湾将继续支持季华实验室快速发展,加快科研机构、创新团队、科技创新人才在三龙湾集聚,形成三龙湾科研创新矩阵;加强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努力引进和布局重大科研基础设施,支持重大科研攻关;聚焦对德对欧合作,充分发挥中德工业服务区作为我市开展国际合作的门户作用,建成华南最具影响力的欧洲创新企业集聚高地;围绕季华实验室、美的库卡等龙头企业和科研孵化机构,建设一批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产业转化平台和科技型产业集聚示范园区;持续优化城市生产生活配套,打造科技人才优质服务软环境和人才友好之城。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格兰仕将以市场为导向,持续激发全产业链科技创新活力,通过科技创新深筑全球综合性、领先性品质家电的护城河,推动拓宽开源芯片应用场景。同时做大做强国内大循环,充分挖掘和提高格兰仕在健康家电科技领域的产业链、供应链能力,带动全民健康消费升级。


实施六大升级行动 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跃升

佛山始终坚持制造立市、制造强市,是全国重要的制造业生产基地,也是目前国家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市委全会提出,要牢牢把握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重大使命,推动佛山制造业向中高端跃升。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制造业转型升级是一场非打不可、必须打赢的“硬仗” 。根据市委全会部署,佛山要积极实施“六大升级行动”,在佛山制造大市迈向制造强市的路上,抓住痛点难点,广泛凝聚起社会各界共识。

近年来,广东星星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持续保持20%以上的年均增长,企业研发的等离子杀菌冰柜等产品受到市场热捧。企业副总经理吴成平说,未来公司还会往医药冰箱、智能化制冷加热售卖机等前沿方向加紧研究,与国内外高校和知名专家团队加快合作,持续升级核心竞争力。

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颂文表示,未来万和将持续加大智能制造投入,进行企业流程设计及优化,促进各业务系统高度集成,提高企业资源调配和响应速度。

“张槎作为工业大镇,要积极实施‘六大升级行动’,在企业培育和植产兴业上勇争先。”禅城区张槎街道办事处主任何永庆表示,张槎打造禅西大道科创产业带,按照“中间提、两边拓”的思路,以佛高区禅城园为中心,向西往塱宝路两翼、向东往聚锦片区,拓展产业空间范围,提升产业空间质量,着力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阵地。

数字化赋能制造业是高明区荷城街道选择的升级路径。荷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朱洪星表示,传统产业方面,荷城街道将以海天味业、溢达纺织、佛照明为龙头,打造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推动食品加工、服装纺织、塑料制造等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信息软件产业方面,荷城正瞄准消费电子产品及配件、光电信息及光电子元器件、信息机电产品、软件及信息服务等相关产业招商引资,同时加快引进和培育优质数字化服务商;新兴产业方面,将以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行业为核心的数字智慧产业集群为发展方向,将引进南山·智能数智谷、深圳奥斯玛智能装备基地等项目,助推区域智造及汽车产业发展以及产业配套服务。


文/佛山日报记者黄碧云、陈意威、吕金生、倪玉洁、高慧超、何绰瑶、邵巧玲、崔艺文、黎翠怡、任志耀  通讯员潘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