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涛就经济工作作专题讲话

发布时间:2022-02-08 07:19 来源:佛山日报

1496503_wangs_1644250158607_b.jpg

一列高铁列车驶过三龙湾三山新城科创中心。/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7日,在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天,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召开,对做好全年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白涛就经济工作作专题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2021年佛山经济发展取得的新成绩,指出过去一年全市上下深化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锚定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超1.2万亿元,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振奋精神、保持定力,狠抓落实、攻坚克难,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奋力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争创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关于支持佛山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 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意见》,为佛山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历史机遇,用好用足省给予的政策利好和省赋予的各项授权,担当实干,勇毅前行。

立足产业规模大、配套完善等优势,佛山将扎实推进制造业“六大工程”,深入实施产业“六大升级行动”,争创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同时规划建设54个万亩以上工业集聚区,重点打造佛北战新产业园和临空产业园,加快形成“中部强核、东西两带、南北两圈”高效联动产业格局。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佛山发达的制造业和活跃的民营经济,为技术创新提供了庞大的市场需求和落地转化的现实条件。会议要求,要善用优势、扬长补短,加快构建“人才引育+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应用”协同创新体系,高标准规划建设“一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高地,深入实施科技攻关“揭榜挂帅”机制,大刀阔斧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坚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佛山将以推进“一号改革工程”的决心和力度,加快建立完善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同时探索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工改工”为主深入实施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总攻坚,优化项目用地保障及工业用地供给方式。

佛山还将多措并举扩大内需、稳定外需,积极创建培育一批有特色、有价值、有底蕴的佛山品牌,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深入开展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建设“1+4”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深入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推动“深圳科创+佛山产业”协同发展,强化与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战略互动。深入实施城市“畅通工程”,大力推进南海结对三水、顺德结对高明紧密协作。


推动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做好佛山今年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共识,扎实推动佛山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服务全省发展大局。

要实现全年经济预期目标,当务之急、重中之重是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对照佛山促进2022年经济一季度开好局的27条政策要求,一条一条抓好落实,做到早安排早行动早见效。

佛山将抓好节后援企稳岗工作,深入开展“暖企”行动,落实各级领导干部挂点联系服务企业制度,“一企一策”推动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流通企业、省市重点项目等率先复工复产,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迅速恢复生产。

工业稳则经济稳。佛山将加大工业稳增长力度,狠抓工业企业“小升规”,推动企业“上得去、稳得住、发展好”。鼓励企业增加一季度产能安排,对一季度增产成效明显的规上制造业企业分档给予奖励。狠抓招商引资,力争一季度签约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0个、投资总额600亿元以上。

佛山还将发挥好重大项目专班作用,组织开展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加快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力争一季度完成重点建设项目投资280亿元。加快推进轨道交通3号线、4号线一期、广佛环线等大型在建项目建设。

同时深入挖掘消费增长潜力,办好春季系列促消费活动,特别是落实新能源汽车消费奖补政策,发放购车补助资金5000万元,力争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售1万辆以上。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加强9个市级美食集聚区建设和宣传,建设提升8个夜间经济集聚区和83处示范点,打造“夜宴”“夜游”“夜赏”等十大夜间业态。

为大力推动进出口企稳向好,佛山将继续抓好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高标准建设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引导本土企业利用新业态多元化出口。积极帮助企业“找船”“找柜”,支持外贸企业拓市场、稳订单。

佛山将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持续抓好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佛人员健康管理,紧盯航空、陆路、水运口岸和人物同防“四个方向”,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切实为一季度开好局提供安全稳定环境。


文/佛山日报记者梁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