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里茨(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托马斯·施密茨:佛山是一座宝藏城市

发布时间:2022-01-25 07:07 来源:佛山日报

2014年1月,身材魁梧、一头金发的德国人托马斯·施密茨来到佛山,就任安德里茨(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这家奥地利安德里茨集团的独资子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机械类产品,在水电、制浆造纸等领域享有很高声望。此前,托马斯曾在北京生活了8年,对他而言,来到佛山就像是开启了人生的一段新挑战。如今,又一个8年过去了,托马斯的“人生新挑战”应对得如何?他如何理解佛山?在佛山高新区禅城园的写字楼里,记者与他进行了对话。


在佛山不断挖掘宝藏

问:来到佛山8年了,这座城市带给你怎样的感受?

答:佛山是一座宝藏城市,充满惊喜!工作之外,我会和妻子、孩子一起探索佛山的美好。这里气候温暖湿润,美食享誉全球,居民包容友善,等等。这些都成为我为这座城市着迷的理由。

问:“宝藏”和“着迷”,为什么您会这样评价佛山?

答:佛山是一座工业城市,它发达、交通便利。同时,它是一座可爱的城市,环境非常干净、优美,等待着大家去探索、挖掘它的神秘、惊喜之处。而且,佛山人非常有趣、可爱、好客、友善,不会摆起架子,待人有礼,包容来自不同地方的异乡人。佛山的习俗、美食传递着此地的生活理念。我参加了许多场本地民俗活动,如端午节看龙舟、元宵节行通济。在佛山,食物不仅仅是食物,更是一种情感传递,例如家家户户的传统饭桌是大圆桌,吃是维系家庭关系的纽带之一。

问:佛山的生活还有哪些方面给你留下深刻印象?

答:交通方便。我经常坐车、坐地铁在广佛两地穿梭。在粤港澳大湾区,人们互联互通的效率很高。我相信大湾区的建设会进一步提升佛山的吸引力,未来将会有更多优秀人才流向佛山,助推佛山发展。


在安德里茨达到了职业目标

问:在佛山安德里茨工作八年,你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答:来到安德里茨后,我对公司的文化做了改革,最大的改变是重用本地人才。四年前,安德里茨的管理层有40多名外国人,现在只有10名。越来越多本地员工担当管理职位,成为公司的中流砥柱。这项改革也顺应了中国市场的变化。四年来,公司的业绩取得了翻倍式增长,说明我们的本土化策略是正确、成功的。

问:你怎么评价自己这段职业生涯呢?

答:成为总裁已经达到我的职业目标了。未来,我希望可以继续进修学习,为我的终极职业理想而努力。这个终极理想就是,希望员工可以人尽其才、各司其职、独立思考,不需要上级的监管。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张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