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项省科技奖拟落佛山

发布时间:2022-01-18 07:37 来源:佛山日报

近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公示了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拟奖项目。佛山拟获13项省科技奖,包括3项科技进步一等奖、10项科技进步二等奖;另有12个佛山企事业单位以参与单位拟获奖。拟获奖项目数量、质量均创历史最好成绩。

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由省科学技术厅主办评选,主要授予为促进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组织,是广东省在科技成果奖励方面的最高荣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年度佛山企事业单位牵头的获奖项目共13项,其中一等奖3项,获奖数量和获一等奖数量为近三年最高,获奖数量近三年均居全省第3位,获奖数量和质量持续提高。本次佛山拟获奖项目中有9个项目是由企业牵头,展示出佛山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强化。此外,本年度获奖项目多集聚在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展示出佛山新兴产业领域创新及成果转化能力迅速提高。

本次拟获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项目,分别为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酱油和黄豆酱大宗发酵调味品高性能菌种选育与产业升级关键技术》,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牵头的《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体系建立与关键技术创新应用》,佛山市正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牵头的《鸡球虫病多价活疫苗和产业化关键技术的创新与应用》。

拟获科技进步二等奖的项目,有4项来自禅城区,牵头单位均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包括铝型材生产关键工艺装备及智能优化技术与应用、建筑陶瓷喷墨打印墨水的关键技术研发、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复杂环境的功能环保型路面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岭南名优中药全链条精准分析与质量控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四个项目。有3项来自顺德区,牵头企业为佛山市顺德区美的洗涤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广东美的厨房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巴德富实业有限公司。有2项来自南海区,牵头企业为佛山市中研非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精铟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有1项来自三水区,牵头单位为佛山市三水凤铝铝业有限公司。

此外,佛山企事业单位参与完成的12项拟获奖项目中,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倪玉洁 通讯员:张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