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五大礼包”“五大政策”稳就业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2-01-12 07:12 来源:佛山日报

1月11日上午,佛山市春节前后援企稳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在佛山市新闻发布厅举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锚定市委“515”战略目标,推出援企稳岗“五大礼包”及“五大政策”,以历年来最硬核的举措稳就业、解民忧、行民盼,助力佛山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

副市长黄少文表示,临近春节,广大工人朋友返乡意愿较浓,但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增强,传播风险将进一步提升,倡导就地过年、做好援企稳岗工作意义重大。为此,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春节前后援企稳岗专项行动,由市委常委任组长,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高规格组建“佛山市春节前后援企稳岗专项行动工作专班”,联动36个市、区相关部门,按照“一月三问”的机制要求,实行专班周调度例会制,对企业用工需求、劳务接收情况实行周报告,精准解决春节前后企业用工保障问题。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苏岩表示,“五大礼包”“五大政策”结合佛山实际而制定,具有佛山特色。其中,“五大礼包”包括“乐购”礼包、“畅游”礼包、“欢娱”礼包、“慰问”礼包、“服务”礼包,如通过“粤工惠”APP平台派发1000万元微信支付红包、10万张热门景点门票等,旨在增进民生福祉,鼓励广大外来务工人员留在佛山过大年。“五大政策”包括提供返岗交通费补贴、新增员工补贴、初次就业补贴、共享用工补贴、稳岗示范性奖补,共投入1.6亿元,为本土企业“提气”共渡难关,激发春节前后经济发展活力。在市一级基础上,各区也将加码推出特色大礼包,为援企稳岗提供强有力保障。

新闻发布会上,市文广旅体局、市总工会、禅城区分别介绍了援企稳岗的具体措施。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