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广佛全域同城 佛山从四方面发力

发布时间:2022-01-11 07:06 来源:广州日报

佛山“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三次提及广佛全域同城化,并提出深化广佛全域同城,加快建设“1+4”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科技协同共进、政务服务跨城通办。全域同城化,是广佛同城新十年的美好愿景。在佛山政府工作报告中,记者注意到,佛山将会从四个方面推动广佛全域同城化的新发展。

2019年,广佛两市签署备忘录,沿两市197公里南北边界线,高水平共建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包括“广州南站—佛山三龙湾—荔湾海龙”先导区和“荔湾—南海”“白云—南海”“花都—三水”“南沙—顺德”等四个试验区片区),加快探索试验区边界去行政化,引领带动广佛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1+4”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在2022年工作安排中被特别提及,并作为“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中的重要内容。佛山提出,深化广佛全域同城,加快建设“1+4”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科技协同共进、政务服务跨城通办。

这意味着,佛山在与广州共建“1+4”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过程中,将从基础设施、产业科技、政务服务这三个方面推动全域同城化的发展。其中,基础设施方面,佛山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多个涉及和推动广佛全域同城化发展的交通项目,包括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广湛、珠肇、深南等干线铁路以及广佛环线、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等城际轨道项目,还有佛山地铁3号线、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佛山地铁11号线、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等城市轨道交通项目。

在产业方面,广佛在全域同城化时代将重点共建4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实施强强联合,深入推动先进装备制造、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4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佛山不仅将“巩固提升智能家电、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健康等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新能源、前沿新材料等战新产业集群”,而且将“强化产业链协同发展,加快推动广佛惠超高清视频和智能家电产业集群、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政务服务跨城通办,是广佛同城13年来所取得的重要发展成果。数据显示,两市在全国率先开展政务跨城通办,2020年实现广佛跨城通办事项78大类。不久前公布的广佛全域同城化“十四五”发展规划(公开征求意见稿)提出,广佛将根据企业、市民需求及时增加两地实体大厅“跨城通办”服务窗口和事项,依托政务服务网及自助终端等载体进一步拓展跨城办理服务渠道和范围,利用5G+VR等技术提升服务体验。同时,借助省和两地政务信息共享平台、电子证照系统,实现数据互通融合和证照信息互认共享。加快建设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南站分中心,并积极争取提升为粤港澳大湾区政务服务中心。可见,全域同城化时代,广佛在这一领域的同城合作,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佛山除了通过基础设施、产业科技、政务服务三方面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将共建广佛全域同城生态廊道。据了解,在生态环境方面,经过两市的共同努力,“十三五”期间,16条广佛重点跨界河涌整治全面完成,广佛跨界河涌综合治理省政府督办帽子成功摘掉,跨界区域考核断面水质实现全面达标。此外,广佛还共建跨市碧道,累计建成陈村水道、平洲水道、大沙河、夏茅涌、石井河等碧道共17.5公里。共建生态廊道,预示着广佛在生态环境同城发展中,将有新的突破。根据相关规划,两市将通过加强跨市交通干线沿线绿化和景观塑造,强化高铁广佛沿线环境整治,构建集生态保护、防洪防汛、区域通风、休闲游憩等功能于一体的珠江、西江、流溪河、顺德水道—沙湾水道等滨水廊道,从而使广佛全域同城化时代,生态环境在同城化加速发展的同时,也能实现区域共融协调发展。

基础设施、产业科技、政务服务、生态环境,是广佛全域同城化时代的四大美好愿景。佛山“两会”奏响了广佛全域同城化发展的新篇章。相信不久的将来,两市在广佛同城的新十年中,一定能结下更多区域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硕果。


(来源: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李传智、刘艺明、王名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