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研制航空遥感载荷设备首飞成功

发布时间:2022-01-03 07:11 来源:佛山日报

1290667_fush_1641128849873_b.jpg

2021年12月27日至30日,季华实验室先进遥感研究室研制的有人机载高集成度遥感时空谱信息同步获取设备首飞试验成功。/受访者供图


元旦假期,季华实验室先进遥感研究室研究员徐冲依然沉浸在喜悦之中——他与团队研发的有人机载高集成度遥感时空谱信息同步获取设备(下称“航空遥感载荷设备”),于2021年12月27日至30日在阳江合山机场成功进行首次飞行试验。

这是季华实验室团队研制的第一台航空遥感载荷设备,可以最高每小时300公里、最宽幅宽2公里、最高飞行3000米的参数,在同等的空间与时间系统里,采集形态、状态、光谱等不同方面的地物信息。

此次在阳江飞行试验为期4天,总共飞行三个架次,飞行高度包含500米、600米、1500米和3000米,累计飞行时间超过8小时,视场覆盖超过500平方公里,飞行区域覆盖城市、海洋、植被、山体等多种类型,获取了超过2.5TB时空谱同步的航空遥感数据。

“这个设备安装在飞机外部,能够随着飞机以每小时最快飞行300公里的速度连续工作6至8小时,相当于能拍1800公里航线,在幅宽两公里的情况下,一天就能飞完3600平方公里,一次飞行就能采集所有信息。”徐冲说,设备可以广泛应用在环保、资源管理等领域,以及有地物信息收集需求的单位。

徐冲透露,目前团队已经建立了一个数据运用平台,团队收到需求后便可安排飞行,然后将数据处理分析后交给客户。该平台预计在今年4月验收,通过验收后即可对社会开放。

徐冲说,在首飞中团队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人在飞机上操控设备比较难,下一步将提高操控的便利性。此外,团队还将进行无人机载高集成度遥感时空谱信息同步获取设备的试飞,争取在小的区域灵活采集到更多精确数据。


业内首创!

这个设备强在哪?

季华实验室徐冲团队研发的航空遥感载荷设备中,包含了在两三千米高度测量精度达到十毫米左右的高精度激光雷达,光谱波段从400纳米延伸到1000纳米、光谱分辨率达到1.5纳米的高分辨率高光谱相机,以及高分辨率组合面阵相机和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等,能够用于大面积、高精度、高质量、高效率的遥感时、空、谱信息获取。

在航空遥感领域,要在同样的时空坐标下采集多种类型的信息,包括几何形态、地物状态等是很难的,若要多次飞行分别获取这些信息,其时间、空间是无法同步的,在这之前还没有人能将全部功能运用到一个设备上。徐冲介绍,“我们设计了一个中控系统来协同工作,利用卫星的时钟系统产生严格的时间参考信号,每个设备和部件都工作在同一个时间体系里面,这样获得的信息时间、空间都是同步的。”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倪玉洁 通讯员: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