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近悦远来 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2021-11-30 07:54 来源:佛山日报

◎报告摘登

构建人才近悦远来政策体系。突出主题,抓住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契机,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出台加强人才高地、创新高地建设的制度文件,重构优化人才政策体系。


人才是第一资源。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

未来五年,佛山要如何吸引优秀人才为佛山所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报告指出,要构建人才近悦远来政策体系,为人才办好每一件“小事”,让人才全神贯注做“大事”,引发了党代表的热烈讨论。


加快重构优化人才政策体系

佛山呼唤人才,人才向往热土。

“我们将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将佛山打造成为人才创新首选之地、人才服务领先之地、人才生活无忧之地。”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岩代表表示,该局将充分发挥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核心成员单位作用,紧扣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中心任务和“人才强市”战略要求,统筹柔性人才与全职人才、国际人才与国内人才、高层次人才与基础人才需求特点,协助市委组织部门对各区各部门人才政策进行系统性重构优化,提升现有政策的张力和边界,加紧建立起以“佛山有为英才计划”为纲,人才引进制度、人才培养制度、人才管理制度、人才激励制度、人才服务制度为“四梁八柱”的人才政策体系。

禅城区委书记黄少文代表表示,禅城将积极构建引才、育才、用才、留才、成才的全链条服务体系,加大引才育才力度,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同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建设容纳8000名以上学生的职业技术学校,打造一支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

三水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志彬代表表示,三水将全力改善全区人才体系。下一步,首先要发挥企业特别是用人主体在人才方面的主动性积极性,为佛山高质量发展作贡献。其次要紧密结合三水特点,集中有限资源对人才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努力在政策上做数量的“减法”、做效率的“加法”。

“佛山要想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一定要拿出强有力的人才政策措施。”佛山市档案中心主任温树凡代表希望,人才政策既要照顾“月亮”也要考虑“星星”。除了关注高新人才、创新人才引进,还要关注在基层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一线人才。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佛山金万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林裕卫代表表示,近年在佛山人才政策体系的支持下,企业取得长足发展。但随着社会竞争激烈,人才竞争愈发激烈。尤其在科技创新行业表现更为明显,建议佛山在人才引进方面建立标准,围绕学科发展方向选择人才。


强化柔性引才 激发创新活力

报告指出,先行先试,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对急需紧缺人才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柔性用才,鼓励企业到全球设立研发机构,推广采取服务外包、短期兼职、技术联姻、人才租赁、特设岗位等用才办法,支持海外人才离岸研发、离岸创业。

“做好佛山的人才工作,稳定和用好现有人才是基础。引进人才是补充,用好柔性政策是关键。”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妇麻重症党总支书记、主任医师周立新代表建议,在柔性引进人才智力的过程中,希望能做到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适用就行。

近年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引育,用心待人,用情留人,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队伍。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骆少明代表表示,接下来,该校将积极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持续强化柔性引才政策,进一步激发佛山创新活力。加大全球引才力度,完善人才引进体系,加大与华南理工大学和市博管办对接,开展博士后招聘和进站工作,争取引进全职院士、领军人物等杰出人才。同时强化精准引人,加强学科团队建设。聚焦学科发展方向,针对学科发展紧缺及产业需求进行人才引进,开展人才建设工程和团队绩效考核方案,提高人才引进精准度,提升团队成果绩效。

佛山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郑伟雄代表表示,要引入人才,离不开高端平台打造。今年佛山成功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有助于吸引更多人才。当前,市科协正积极申报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举办制造强国专家论坛,希望汇聚一批海内外人才、专家资源到佛山,推动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广东顺德创新设计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关烨锋代表表示,该院将紧紧围绕佛山现代产业发展规划和布局,继续培养和引进高端人才,为企业提供对接高校人才的渠道,让企业借助高校的科研实力,增强源头性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努力为人才办好每一件“小事”

做好人才工作,基础是引进来,用贴心服务留人才是关键。

报告提到,构建“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凝聚合力,坚持人才工作大家做,调动全社会各方面尊才、用才、惜才、爱才的积极性。

佛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总支书记钟国强代表说,各地吸引人才的竞争越是激烈,越要做好引进人才的配套和后半篇文章。建议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优化服务、提升质量,努力为人才办好每一件“小事”。

“报告还提到设立人才日、企业家日,建设人才公园等,这些举措有助于提升人才氛围,让佛山有人才近悦远来的底气。”佛山市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贤帅代表表示,作为佛山的人才代表,将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促进口腔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形成立足佛山辐射湾区的态势。

在留住人才方面,骆少明表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将继续提高人才服务水平,通过成立人才服务专区,构建“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快速解决教职工业务咨询和办理等问题,为人才提供暖心服务。

“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以优粤佛山卡服务平台为载体,全面建成‘一站式’人才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升级服务留住佛山人才。”苏岩表示,市人社局将进一步完善“一卡(优粤佛山卡)、两专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服务体系,建立人才客户经理制度,为佛山国家高新区、三龙湾科技城、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千灯湖金融高新区、环文华公园创新活力区、西部经济新中心、顺德粤港澳协同发展合作区、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佛北战新产业园等载体留住人才提供全方位的人才服务支撑。


场外热议

营造尊才用才惜才爱才氛围

广东省科学院佛山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博士后殷红军:

伴随着人才政策体系持续优化,关键要做好政策的落地落实。我认为,针对佛山企业“星星多、月亮少”、成片连片的基地载体相对缺乏等短板,应加强各类平台载体建设,帮助创新人才的科技成果实现转化与孵化,提高引才吸引力。与此同时,在提供服务过程中不能生硬办事,应更充分发挥市、区级相关协会的服务作用,让措施有力度也更有温度,提升人才的获得感、体验度。


佛山·大城工匠、广东特地陶瓷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唐奇:

佛山不仅需要仰望星空的科学家,也需要脚踏实地的技能人才。目前,佛山亟需营造工匠文化氛围,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建议树立一批高技能人才典范,带动一批能结合理论与实践为产业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提高工匠待遇和社会地位,调动全社会各方面尊才、用才、惜才、爱才的积极性。

佛山市“国家级基础教育杰出人才”工作室主持人、石门中学化学竞赛总教练贾永山:

一流的营商环境,需要一流的人力资源生态作为支撑。希望佛山的引才体制机制可以更加灵活。如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尽量避免“层层审核、时间长、流程多”的繁琐程序,提高人才引进效率。当下,各城市都对教育高素质人才求贤若渴,希望佛山继续推动人才服务措施提升,在更大层面营造爱才、重才的社会氛围,让人才蓬勃发展,助力佛山高质量发展。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郑奕纯、周龙凤、谭海琪、莫璇、梁欣莹、毛蕾、杨婷、冯栋、林晓平、王旖荻、邹婷婷、刘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