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创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三龙湾科技城全力打造创新极核

发布时间:2021-11-26 08:30 来源:佛山日报

微信图片_20211126103046.jpg

位于三龙湾的佛山新城。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科创资源正向三龙湾汇聚。


俯瞰珠江口,放眼大湾区,这里是承载佛山高质量发展梦想的热土——三龙湾。

聚焦创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三龙湾以其地理位置突出、产业基础雄厚、科创元素集聚等优势条件,不断激活发展新能量,全力打造珠江西岸创新极核。

三龙湾科技城提出,要打造“研发之城”“产业之城”“人才友好之城”“国际之城”。未来,三龙湾将通过佛山人才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佛山国际人才客厅,建设成为大湾区对德对欧合作和对港澳合作的国际化人才友好城市,塑造城市、科技、人才共生共荣的“佛山样本”。


打造科学技术不断创新的“研发之城”

在季华实验室侧,一片工地上热火朝天,约13栋产业载体拔地而起,这就是三龙湾南海片区的宜安科创园。11月15日,宜安科创园举行项目一期封顶暨签约仪式,11个重点项目参加集中签约,总投资达5亿元。

自今年3月正式动工以来,宜安科创园仅用4个月时间就去化七成以上。本次参加签约仪式的11个重点项目,包括世界500强、日资名企伊藤忠商事参股的宝成忠贸易,高新技术企业锋尚科技、兰泰仪器,“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贝晓德科技等,涵盖智能制造、装备制造、自动化、精密仪器、建材、贸易等行业领域。

越来越多的科创资源,正向三龙湾汇聚。近几年,虎牙全球研发总部、欢聚集团产业互联总部、阿里云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广东联通湾区(佛山)数据中心、工业富联等项目陆续落子三龙湾,彰显出三龙湾对创新要素的独特吸引力。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广东省正式启动建设的首批4家省实验室之一,季华实验室就选址于佛山三龙湾核心区域,成为佛山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佛山提升创新能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支撑。

数据显示,目前季华实验室引进及组建科研团队达41个,全职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双聘院士15名,国家高层次人才38人,拥有博士学历的全职员工达300多名,不仅积淀了一批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更为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了一批新兴项目。

一批科创载体在此布局。目前三龙湾拥有美的、碧桂园2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博智林、科达洁能、申菱空调等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骨干企业。拥有1家省级实验室(季华实验室)、28家上市公司、74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孵化器、7家众创空间等优质科研创新平台。

“十四五”开局之年,以科技为动力,三龙湾再掀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三龙湾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把三龙湾打造成科学技术不断创新的“研发之城”。三龙湾将围绕与佛山产业及产业链相关的科技研发,加快推动季华实验室创建国家实验室,支持各类科研院所到三龙湾成立分支机构和设立实验室,形成“实验室群”,全面提升三龙湾的科技研发能力。同时,加快技术创新和研发成果转化,支持佛山规模企业、产业链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在三龙湾搭建开放式协作创新平台、创新研究中心,建立完善“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产业应用”区域协同创新体系,打造技术创新和研发成果转化集聚区。


打造高新企业集聚发展的“产业之城”

6月,飞利浦水健康及智能机器人全球研发制造基地奠基,总投资额达10亿元,预计达产后年营业收入近20亿元。8月,埃斯顿-德国克鲁斯机器人华南基地项目正式落地,引入国内机器人制造龙头企业埃斯顿机器人及全球焊接机器人领军企业德国克鲁斯焊接机器人。同月,佛山铁投-德国西门子交通技术合作项目落地,西门子交通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与佛山市佛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佛山西门子智信科技有限公司,这也是西门子在中国境内与轨道交通投资运营机构成立的首个信号公司。

今年以来,三龙湾招商引资工作捷报频传,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完善。自成立以来,三龙湾聚焦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重大科技平台项目,已签约产业项目约30个,总计划投资金额达450亿元,包括库卡、飞利浦、大族、虎牙、宏旺、欢聚、利泰、富士康等重点项目。

三龙湾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把三龙湾打造成高新企业集聚发展的“产业之城”。三龙湾将立足佛山“2+2+4”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智能制造(机器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与技术、互联网科技产业集群,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同时大力拓展、培育高品质的产业发展空间,通过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特色产业园区,聚焦引进一批科技创新企业和重点项目。三龙湾还将充分利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平台,主动对接国内外有行业影响力的科技类专业展会,搭建人才、技术、企业交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打造营商环境一流的“人才友好之城”

“这里太漂亮了!”站在保利中心高层办公室里俯瞰东平河美景,卢科穆供应链管理(佛山)有限公司总经理Ludger Tillmann再次为公司落户三龙湾感到高兴。

去年底,来自欧洲智能照明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德国LUQOM集团的Ludger Till-mann到三龙湾考察,仅花6周时间就谈妥落户事宜,在三龙湾设立亚洲总部。他说,三龙湾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专业的英语、德语服务团队为企业落户提供了精准闭环服务,而片区高品质的生活环境,将为企业吸引人才、在佛山发展壮大提供更多优势。

这并非孤例。近年来,三龙湾逐步探索出“项目引才、科创聚才、产业培才、环境留才”的人才工作思路,为佛山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提供三龙湾方案。

三龙湾成为越来越多高层次人才的选择——2020年举办的首届中欧文化周活动,是近年来欧洲文化与商业品牌在佛山乃至华南地区规模最大、元素最为丰富的展示和涉外文化交流活动;2021年中欧文化周活动开幕式结合“佛山人才之夜”开展,是佛山首次举办的高层次人才晚会活动;2021的南海鲲鹏人才节首次带领国家高层次人才走进三龙湾,颁发首批6名“引才大使”聘书。

人才是佛山之宝,是高质量发展的命门。三龙湾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人才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推出五大举措,把三龙湾科技城打造成为营商环境一流的“人才友好之城”。一是围绕科技型企业发展和科技人才创业集聚的专业性需求,培育和吸引科技服务机构入驻,形成“半小时科技生态圈”。二是围绕佛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引进一批产业数字化服务机构、现代职业教育培训机构,打造先进制造服务赋能平台。三是按照人才落户所需的服务支撑,提供一流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尤其在营造优质的配套环境上发力,打造“科技人才社区”和“科技生态小镇”。四是继续与“人才之夜”活动相结合,延续中欧文化周系列活动,举办常态化的“博士论坛”等活动,打造三龙湾人才品牌。五是利用好广州大学城、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等人才渠道资源,推动人才交流合作及相关产业布局,为广州大学城人才进入三龙湾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和更宽广的空间。

近期,位于三龙湾的佛山公园计划提升为“人才公园”,围绕“育才、引才、聚才”等角度,建设服务于人才交流、运动、休闲的空间,打造出功能完备、整洁有序、景观优美的现代化都市中央公园,更好为高层次人才服务。三龙湾还将与市人才办共同策划打造佛山国际人才客厅,通过为国际企业和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助力国际人才集聚佛山,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打造中德(欧)合作共融的“国际之城”

“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这是古老的德国谚语,也是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的行动写照。

今年9月下旬,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组织代表团跨越山河,千里奔赴这一场盛会:“走进大湾区·中德下一站——2021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城市品牌推介会”。这是继去年广州、深圳招商推介会后,中德工业服务区首次走出大湾区,走进上海进行品牌推介。

前驻德大使、中德友好协会会长史明德认为,佛山在中德合作中起着重要作用,中德工业服务区是广东省专业强化对德对欧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服务德企、开拓湾区市场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是广东省扩大开放的合作平台之一,佛山牵头发起并运营的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已成为中德两国重要工业城市间交流合作的名片。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的品牌不断擦亮,仅2021年就有十多家德欧企业投资或合作项目落户,其中不乏西门子等全球知名企业。

“我们在中国其他城市待了十多年,都没有佛山给我的感觉这么强烈,在佛山投资像回家一样。”德利康医疗器械(佛山)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有恒感慨,今年德国的“隐形冠军”企业Stiegelmeyer集团选择落户佛山,设立德利康医疗器械(佛山)有限公司作为集团在中国的总部、生产基地和华南销售中心。对施有恒而言,在佛山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是三龙湾招商人员的专业感动了他。

近十年来,中德工业服务区服务德国企业,诀窍之一就是“专业”。在三龙湾,有外语服务团队、高质量教育供给、优质特色文化活动、服务德企开拓市场、建立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等。今年9月,三龙湾还发布了全国首份“德企华南发展陪伴计划”,是目前全国范围内支持力度最大的德企落地政策和最全面的配套服务包。

三龙湾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把三龙湾打造成为中德(欧)产业、科技合作共融的国际之城。三龙湾将继续擦亮和用好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牌子,通过共建一批国际化跨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德国中小企业孵化加速器、出台对德产业合作提升专项扶持办法,推动佛山本土企业“走出去”与德国企业“引进来”双向合作,促使中德企业间的项目合作更加务实,吸引更多优质德国(欧洲)项目落户。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路帅、覃征鹏、何绰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