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位列地级市第四名!2020年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1-10-22 07:22 来源: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

10月21日,2021中国会展城市产业合作峰会暨会展城市竞争力指数发布会在成都市大邑县安仁古镇举行,在111个样本地级市中,佛山市排名第四,成为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第一梯队!


图片


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报告由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成都研究中心在多年主要会展城市会展指数数据积累的基础上,于2016 年10月首次推出《2015年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报告》,已连续6年面向全球发布国内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是衡量一个城市会展业发展的综合考核指数。该指数全面客观反映全国会展城市的发展趋势,是目前中国会展行业最具权威性、科学性的评估指数,对城市会展业提升竞争力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


地级市排名第四
佛山获国内会展业认可
“会展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已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各大会展城市在政策扶持、立法保障、基础设施建设、会展软环境等方面大力投入,城市之间也通过竞争逐步形成合理的会展区域布局”,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学术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泽炎表示。

图片


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以综合考察城市会展业宏观支撑环境竞争力、专业竞争力、会展教育竞争力及城市主管部门服务竞争力为导向,下设城市整体环境竞争力指数、城市会展专业竞争力指数、城市会展教育竞争力指数与城市会展业主管部门服务竞争力指数等4个一级指标,并细分为10个二级指标、44个三级指标、63个四级指标,是在之前研究成果的基础之上,经过精心策划、科学研究,最终根据模型得出的测算结果,能科学客观反映各地会展产业发展状况和发展潜力。
本次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采集到符合统计标准的有效样本城市167个,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按照4个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10个副省级城市、16个省会城市、111个地级市及21个县域城市的不同类别分别进行排列,充分体现出其作为衡量城市会展业综合实力和发展潜力的意义。在地级市类别,佛山市排名第四,与苏州、无锡、东莞、珠海共同构成地级市会展业发展第一梯队,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高于其他城市。其中,在第一梯队5个城市中,佛山市各方面表现均衡,在可持续竞争力指数、展览业国际合作指数、举办大型会议指数等二级指标上表现突出,举办大型会议指数与会展专业竞争力指数上更是领跑其他城市,佛山市办展专业性及举办大型国际性展会的实力受会展业高度认可。

图片


本次佛山在2020年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报告地级市类别中排名第四,将进一步提高佛山会展知名度和影响力,打响佛山会展品牌,吸引更多大型国际性展会、知名主办机构集聚佛山,推动佛山会展业发展成为现代服务业的先导性产业,也对佛山城市形象宣传推广具有助推作用。

逆市上扬
潭洲会展质与量齐升
今年三月,在第十八届中国会展行业年会(CCEIM)上,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就荣获“2020年度中国十佳会展名区”称号,此次佛山再次获得会展业殊荣,是佛山近年来大力发展会展现代服务业、提升会展业发展质量的直观体现。
这都源于以潭洲会展为龙头的佛山会展合理规划、精准定位,带动佛山会展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佛山“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提升发展现代会展业,以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为龙头引领,围绕佛山工业发展需要,集中力量打造若干个有行业影响力的产地展、品牌展,特色化、差异化构建“会展+”生态圈。此后,以潭洲会展为龙头的佛山会展业飞速发展。


图片


去年7月,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品牌战略发布会,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副主任张云明确了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打造“中国工业会展第一馆”的定位,成为全国第一个对品牌战略定位进行特色化、差异化思考和发声的展馆,努力构建“会展+”生态圈,提供会展现代服务业带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佛山案本。

数据显示,2020年,在全球会展业萎缩超过68%的情况下,佛山潭洲会展共举办展览活动47场,展览总面积达252万平方米,接待观众超40万人次。其中包括了疫后广东省及粤港澳大湾区首展,全球规模最大的陶瓷展,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元素最多的世界机器人博览会等展会活动。这一年,新引进展会18场,新签面积超130万平方米,潭洲会展实现逆市突围。


图片


今年至今,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已举办展览及活动71场,展览总面积达355.50万平方米,接待观众76万人次。预计2021年全年展会活动数量超100场,展览总面积超500万平方米,其中,2021广东佛山陶瓷展规模亚洲最大、世界第二大,“互联网+”博览会与广东工博会双展齐开,成交量达5.3亿,助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潭洲会展迎来展会数量和质量的全面腾飞。

接下来,潭洲国际会展中心还将迎来全国发明展览会、中国(佛山)国际智能机器人博览会、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等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国内外知名展会,佛山的会展绚烂篇章将持续书写……